跳到主要內容
:::

學習歷程 / 多元學習表現創作指引

多元學習表現創作指引

 

撰寫多元學習表現紀錄的思考觀點建議:

Motivation comes first! 書寫前先問自己,為什麼想記下這件事?這件事讓你難忘、感動的原因是什麼?是否讓你想起過去的什麼經驗?這件事進行中是否遭遇什麼挫折?你的體悟、轉變或收穫為何?「用你的真實感動來感動他人!」

 

撰寫形式建議:

à 圖文並茂。One picture says a lot more than a thousand words.

à 建議使用wordpptcanva排版。也請發揮自己的創意,讓你的檔案更吸睛。

 

-----

 

一、《幹部經歷暨事蹟紀錄》

()哪些幹部經歷可以記錄?

1. 校級幹部:學生會成員ex正副會長、公關長、總務長等。

2. 班級幹部: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服務股長等。

3. 社團幹部:社長、副社長、公關、美宣、活動等。

à 以上三項幹部經歷,會由學務處直接上傳,但同學若在擔任幹部期間有所心得,就可以撰寫上傳,如需擔任幹部證明,可以用成績單上的相關敘獎作為佐證。

4. 校外自治組織團體:學生自治培力營幹部等。

 

()內容如何寫?

1.內容簡述是決定教授是否觀看資料的重要關鍵,請認真書寫。

2.內容簡述最好包含:

(1) 一句話寫自己當了什麼幹部,例如:我在高二時擔任街文社社長。

(2) 選擇成為幹部的動機?為什麼願意接受這個挑戰?

(3) 擔任該幹部的任務為何?在這些工作內容中,你學到了什麼?是否遭遇挫折或挑戰,最後是如何解決的?例如:擔任風紀股長得面對教師期待與同儕壓力,我如何在執行任務的同時,又維持與同學的人際關係,這是最重要的部分。請具體書寫自己的真實經歷與體悟!

3.以上資訊在內容部分再行詳述。

 

-----

 

二、《服務學習紀錄》

()哪些志工服務可以記錄?

1. 簡言之,沒有支薪的公益活動,都可以書寫。

2. 校內志工活動,例如衛生組志工、體育組志工等。

3. 校外志工活動,例如淨灘活動、療養院服務活動等。

 

()內容如何撰寫?

1. 附上志工時數證明,例如獎狀、學校核章後的志工服務證明書

2. 圖文並茂,建議附上志工工作時的照片(可以請同學幫忙拍攝),或是完成該工作的成果(例如淨灘的前後對照圖、撿拾到最讓你好奇的垃圾等等)

3. 選擇成為志工的動機為何?為什麼願意無償付出?

4. 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是否有發現問題引發你怎樣的思考?例如:淨灘活動中發現海洋汙染遠超越你的想像。

5. 針對這些問題,是否有具體可行的解決方式?或者,目前的你能做到的最大努力是什麼?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怎樣的實踐

 

-----

 

三、《彈性學習時間紀錄(包括自主學習)

A. 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的類型有哪些?

專題製作、技藝練習、線上課程、各類閱讀心得,及其他。

 

()內容如何寫?

1. 一句話寫自主學習的主題或內涵。例如:此次自主學習為校園生物觀察,從中了解到原來我們每日生活的環境具有如此豐富的生態多樣性。

2. 選擇這個自主學習主題的動機為何?有何感受?

3. 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是否有發現問題引發你怎樣的思考

4. 在自主學習中,你學到了什麼?是否遇到挫折或挑戰,最後是如何解決的?

5. 這次自主學習給你的最大收穫為何?你認為有哪些能力有助於你的未來

 

 

B. 選手培訓

()本校有哪些固定開設的選手培訓類型?

語文類競賽培訓、數理科學類競賽培訓、體育類競賽培訓等等。

 

()內容如何寫?

1. 為什麼想要參加該競賽?參賽動機為何?

2. 在受訓的過程中是否遇到難以突破的瓶頸尋求哪些資源如何克服

3. 在訓練和比賽的過程中你觀察到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錯,值得鼓勵

4. 在訓練和比賽的過程中,哪些地方是你沒有做好的部分(例如:生活步調和練習時間的混亂、班級事務和比賽的衝突、友情邀約和練習時間的不平衡、和家人的溝通與協調等等

5. 回顧整個比賽和練習過程,總體反思為何?(例如:對自己的了解是否更深入?開始發現自己適合某些領域、或是不適合某些領域;發現自己面對人群會異常緊張;發現自己能夠完成自己訂定的計畫等等)

6. 承上,這些反思讓你面對未來時,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

 

*不是只有成功經驗才可以放到學習歷程!學期歷程檔案注重大家經歷不同事件的「反思與紀錄」,無論獲獎與否,或者是否有,讓你體會深刻的歷程試更加重要的!

 

 

C. 充實/增廣課程(微課程)

()哪些是充實/增廣課程(微課程)

開設在高一的彈性學習時間(每周三的第五節),由教師開設的微型課程。

 

()內容如何寫?

1. 該微型課程的主要內容為何?如何引導我進入學習?

2. 微型課程後,是否有所產出?(可以詳盡的介紹你的作品,包含如何產出、如何發想、如何應用先前所學知識技巧等等)

3. 課程和哪些學科比較有關係?或是跨領域的學科?

4. 我發現我在這個領域擅長的事情有……;不擅長的事情有……

5. 上完課程後,我有沒有其他的發想? (是否可以把相同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學科?上完課後引發我想要學習……的衝動?)       

 

 

D. 學校特色活動

()哪些是學校特色活動?

運動會、全校路跑、各項運動競賽大賽、園遊會、校慶嘉年華、公民訓練營、國際教育旅行等等。

 

()內容如何寫?

1. 一句話寫參加了什麼活動。例如:高一時園遊會的攤位名稱為○○○,展現我們班○○○的特色。

2. 參加該活動的動機為何?有何感受

3. 在參加活動的過程中,是否有發現問題引發你怎樣的思考

4. 在這個活動中,你學到了什麼?是否遇到挫折或挑戰,最後是如何解決的?

5. 參加該活動給你的最大收穫為何?你認為有哪些能力有助於你的未來

 

-----

 

四、《團體活動時間紀錄》

()團體活動有哪些?

1. 班級活動:各班議題討論、班遊、戶外教學等。

2. 社團活動

3. 學生自治會活動:學生會舉辦的選舉活動等。

4. 講座:校友分享、環境保育講座、媒體素養講座等。

 

()內容如何寫?

1. 一句話寫參加了什麼活動。例如:聽完○○○講座後,我對主講者演講內容印象最深刻的是……

2. 參加該活動的動機為何?有何感受

3. 在參加活動的過程中,是否有發現問題引發你怎樣的思考

4. 在這個活動中,你學到了什麼?是否遇到挫折或挑戰,最後是如何解決的?

5. 參加該活動給你的最大收穫為何?你認為有哪些能力有助於你的未來

 

五、《作品成果紀錄》

個人的閱讀心得等等

 

六、《其他多元表現紀錄》

參與營隊的心得等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