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模擬考進步獎 / 98學年度第4次模擬考進步獎

 

編號
班級
座號
姓名
1
301
09
林信宏
2
303
05
江明軒
3
303
08
吳子奇
4
303
29
陳 誠
5
306
27
楊謦豪
6
307
03
廖錫安
7
309
12
林承毅
8
309
18
林泰龍
9
309
19
紀凱文
10
310
43
楊奕君
11
311
18
許哲浩
12
312
24
黃智敏
13
313
03
林宇軒
14
313
05
高裕維
15
313
12
陳彥瑋

12 Responses to “98學年度第4次模擬考進步獎”

  1. student1 Says: 
    四月 16th, 2010 at 9:57 pm

    我是303班陳誠

    很奇蹟似地我榮獲我生平第一個「進步獎」,但這一切都是不經意的意外。
    話說我成績浮浮沉沉地,但進步總是緩緩的升起;退步則是突然地墜落,令我從未想過能拿進步獎的念頭。

    由於到了高三,所以心情變得特別複雜,對考試跟上課都很厭倦,就連平常的看書進度也時常延宕。每每上課昏昏欲睡,但從不讓自己輸給了周公的邀約,努力地睜大雙眸,逼自己將老師的上課內容用無力的雙眼一幕一幕地錄下來。

    考試,是摧毀信心的鐵鎚。
    一次次地不滿半百的分數,赤裸裸地烙印在我心扉上,令我不知是我讀書方法的錯誤,還是不了解做題的技巧。「放棄」這個思緒籠罩著我的周圍。但我偶然會回憶起國中基測前的日子,那時我也是一天到晚不知所措地一日復一日,在無計可施的關鍵時刻下,我有一位可靠的朋友,陪我念書,和我討論書裏的世界,在與他的交談中,我總或發現自己的「不夠努力」,為什麼他知道?為什麼我也是讀同一本書,而我還是沒能深刻地了解它的涵意?

    於是我聽了他的方法,他說:「連最基本的課本跟習作都不會還想讀參考書,真是小學而大遺。」有個人陪伴著我,在所剩無幾的時間中,將三年的課文一字不漏地唸完,也因此讓我能就讀理想的高中,令我體會到索然無味的課文原來是那麼重要的。

    現今這驚慌失措的黃金期,就算沒人陪著我唸課文,我也會拿起高一至高三的書籍,一邊讀著昔日的筆記,一邊將遺忘的知識檢回來。讀書不是比誰讀的多,而是在於誰忘的少;平時忘了可以在溫舊,但考試時忘了就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2. student1 Says: 
    四月 16th, 2010 at 10:39 pm

    我是310班 楊奕君
    感謝獲得98學年度第4次模擬考進步獎,
    在這裡分享學習心得。

      呼~好久沒得獎了……。
      自從上了高三以後,成績就沒有什麼顯著的起色,尤其班上同學們,受到了升學壓力的刺激,個個換了與高二時完全不同的眼神,發憤苦讀,而反觀自己,成績沒進步也就算了,段考、模擬考,一次又一次,排名慢慢地退步,說實在的,心灰意冷,可說是學測前自己心情的寫照了。所幸,縱使自己的信心盪到了谷底,學測倒也沒出什麼大紕漏,算是安安全全地過關了。然而,學測考完,緊接而來,又是一連串緊湊的模考與段考,而學測成績公佈前,一顆心也是懸在半空中,心力交瘁的我,好想把眼睛闔上,逃避眼前的現實,豈料,闔上眼簾後,高三生活的畫面反而一幕幕鮮明地出現在我的眼前。
      我想我是意志力不夠吧!誠如所有高三生所了解的,高三的生活可說是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面對學測指考和學校的功課,學生們可說是腹背受敵,我亦如班上許多同學一樣,對這教育體系中多元的入學方案,充滿了迷網與畏懼,不曉得自己,該往哪條路前進,但是,回首來時路,我才豁然發現,那些疑惑與焦慮,其實對自己根本沒有絲毫的幫助,反而是徒增困擾,甚至激進一點,有些人打從一開始就全心拚指考,這或許也是個穩定自己心情的方式。當然,我也不認為自己應該從一開始就全力拚指考或拚學測,但是,找到屬於自己最理想的方式,勇敢地埋頭苦幹,絕對是戰勝壓力的不二法門,就算所有的考試都一起壓下來了,只要自己能堅持信念,不受外在事物影響,平靜地逐條處理,那事情總能完美的解決。
      我算是血淋淋的例子吧!對於高二升高三的同學,我覺得應該快點認清自己的目標,才好應付接下來的挑戰,而方式為何,就要看自己囉,自己能獲得這次模擬考的進步獎,真的備感榮幸,我能得到這個獎,用功是原因之一,但是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受盡了折磨後,學到了一點點面對困難的態度吧!

  3. student1 Says: 
    四月 16th, 2010 at 10:55 pm

    312班黃智敏

    人生不會永遠是低潮,就在我被模擬考壓榨的心如槁木時,這突如其來的進步獎讓我重新拾回對自己的信念和讀書的熱忱。
    每天,我都深陷於「書永遠讀不完」、「我真得有吸收知識嗎?」的疑問中。日復一日,讓我開始用麻木的心態面對書本,我知道自己在擔心萬一一切的埋頭苦讀都化為一張不堪入目的成績單時,我是否能再持續下去?
    我從來不對模擬考抱著太大的希望,因為每回看著模擬考的成績,我都會感覺自己離那遠大的理想是多麼的遙遠。直到這次發現了自己的進步,才深深感覺到踏實和衝勁。當然,我從沒想到自己會得到進步獎,正確的來說,是從來沒想過。我讀書,是為了自己的驕傲和未來,雖然一直達不到自己心中的標準,但總是在一個水平,所以突飛猛進,是我所始料未及的。
    快樂和痛苦是一體兩面的,或許讀書是一見痛苦的事,但我覺得讀書是苦中作樂、苦中有樂。雖然有時我也會氣那秦始皇為何不一次把書全都燒個精光,但不久後我仍會一頭哉入書中。子曰:「三日不讀書,便覺不知肉味。」或許我沒有孔子對書如此地熱愛,但我想讀書不僅是我的使命,也是我所無法割捨的一件事。
    當自己愛書時,書看來也賞心悅目。若視書本似鬼什魍魎,那的確令人感到面目可憎。調整好心理,投入面對或許有些困難。不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很多事是試試看才知道的。只希望,自己能繼續保持這份對讀書的熱情,不是只有現在,而是在遙遠的未來,我還能繼續吸收那些未知的知識。

  4. student1 Says: 
    四月 17th, 2010 at 10:46 am

    我是313班 林宇軒
    這是我第一次拿到進步獎。本來以為陽光獎學金和我沒什麼緣分,沒想到在最後一個學期和我相遇了。
    高三緊張的讀書生活,打從二升三的暑假就已經開始,我想支持著自己不斷前進的原因,應是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目標吧!對我來說,學測是唯一的機會,我的閱讀速度不快,計算能力也不是非常強,指考幾乎就是下地獄的時刻,所以我告訴自己學測要衝高,抓住機會考上好學校。
    堅定的信念造就慎重的態度,而信念則是我認為最重要的的一個環節,看待事情的信念與態度會影響意志力。以非常慎重的心態來面對考試,不斷的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考上!(催眠!!)那麼只要面對著與考試相關的一切,我就一定盡全力去做好它。記得上學期中,我在準備旺宏科學獎報告的那段期間,要跟老師討論作品書明書、要思考實驗、還要練習報告時的說話技巧,弄得焦頭爛額,沒什麼力氣讀書,卻又剛好遇到學科能力競賽和模擬考,有一種近乎崩潰的感覺,但是想要考好的想法一直告自己不要放棄學校的課業,我也因而苦撐過來了。
    想像一下自己所期望的未來生活,想好自己想走的路之後,就努力吧!只要認認真真的準備,砸下所有的心力,為了那個目標,努力下去,信念和態度就會在路途中引領我們前進。我想這應該是我在高三這幾個月的時間裡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吧!
    這是一條很長很遠的路,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標,堅定信念,一起努力,向前邁進!

  5. student1 Says: 
    四月 17th, 2010 at 11:50 am

    我是306班的楊謦豪:
    很高興我能夠獲得98學年第二學期第四次模擬考的甲種進步獎,今天很榮幸可以有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以下是我的心得:
    老實說,對於這次的得獎,我感到非常的意外、驚訝,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領到校內的獎學金,感覺非常棒。不過對於這次的進步我仍然還是覺得不太夠,仍需再加把勁,期待下次能再更上一層樓,有更好的表現,我想能夠得獎是因為是剛開學的模擬考,學測成績也剛公布,很多考得好的人,都決定把重心放在推甄申請上,準備備審資料,所以我才能夠有這個機會有大輻的進步空間,不過話雖如此,我想我應該是有一點一滴的慢慢進步吧!俗話說的好:聚沙成塔、積水成淵、集腋成裘,就算是小小微不足道的進步,累積起來,也是非常可觀的。
    對於進步的祕訣我想還是要上課專心聽講,不要分心,回去要勤加複習遇到不懂一定要把它弄懂,還有最重要的是要妥善規劃用好時間,有效率地去完成預定的事項,然後該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還有要保持積極進取的態度,不管是平常的大小考試都應該認真地準備,不應草草了事,畢竟,實力是靠平常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起來的。以上是我給大家一點的建議希望能夠對各位有所幫助,在此很感謝這份獎學金的贊助者,我想因為有你的鼓勵會有更多的同學會更加努力向上,也期許自己以後如果有這個能力的話,也能回饋宜中,嘉勉更多認真的學弟妹們,最後祝大家在未來的考試中都能金榜題名,大放異彩。

  6. student1 Says: 
    四月 18th, 2010 at 10:23 pm

    我是303班的江明軒
    以下是我的學期即獲獎心得

    很高興能獲得這次模擬考的進步獎
    回想起來這應該是我第3次拿進步獎吧!!
    但這次比較特別除了是模擬考之外
    這次的獲獎對我來說也帶給我很大的鼓勵

    由於在學測時 也算失常 成績不是很理想
    但對從一開始就打定要考指考的我來說
    影響並不是很大 也因為這樣
    學測的機會沒了 讓我更能夠心無旁騖的準備指考!! 努力衝刺
    在寒假時 很努力的在準備 心裡總是想著:
    希望能在第一次模擬考考好一點
    讓自己能提升對於指考的信心
    然而 皇天不負苦心人 寒假的努力終於得到收穫
    比起上學期的指考模擬考來說 各科進步的幅度都很大
    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考到” 榜首 “也讓我能獲的這次的進步獎

    勝不驕 敗不餒
    我知道 人不可能是永遠的第一名
    我也知道就算以這樣不錯的成績
    還是離我的目標有段距離
    目前有幾科考的也不是說很滿意
    我現在只需要穩穩的再按照自己的讀書計畫走
    持續努力!!
    因為我始終相信著: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我也相信著老天會給勤勞的人機會
    我會持續努力著
    我不會鬆懈 直到我的目標達成為止

    也謝謝學校給我這個鼓勵
    讓我有更大的信心面對接下來的種困難
    雖然這次模擬考(第2次)不是很理想
    但 人生中就要經歷這些起起伏伏才會成長的不是嗎!?

  7. student1 Says: 
    四月 21st, 2010 at 12:01 pm

    303吳子奇:
    噢!
    這是我高中第一次得進步獎
    我其實感到有些驚訝也有些開心
    但是我想我之所以能得到進步獎
    或許是和其他一些得獎人的認知一樣
    也許是上次的成績較不盡理想
    不過能得到這個講我就很開心了。

    其實我也沒有特別為了拿進步獎而更加努力
    不過我盡力的考好每一次的考試,盡力的把書讀好
    或許只要盡力了也許就會有好的結果。

    對於讀書我沒有太多的訣竅或癖好
    但我每天都比其他人多花2個小時在上學的路途上
    因此我就比別人少2個小時能浪費或休息
    但我也沒因此而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我喜歡晚上留讀書館自習
    因為和同學一起為了目標努力
    這讓我感到很踏實、開心
    家裡反而是一個讓我放鬆休息的地方
    我不喜歡把讀書的壓力、煩躁帶回家中
    這才能使我和家人保持著愉悅的談話。

    其實學測前我是一個愛好數學而極端排斥英文的人
    但學測後這樣的情形完全顛倒過來
    這也許是學測數學考差的原因,花了最多的心力
    但反而卻在5個科目裡拿到了最低的級分
    這深深的打擊我的信心使我的重點科目
    反而轉想極端排斥的英文科目上;
    現在我對於英文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我喜歡聽西洋音樂、看旅遊生活頻道、MTV音樂臺、看電影
    這能提升我的單字、聽力的程度。

    回想起這次模擬考前的生活
    我記得我並沒有花更多的心力在讀書
    反而是努力的保持心情上的穩定、思緒上的清晰
    對於玩樂並不感到太大的興趣
    或許平常心是拿到這次進步獎的主要關鍵吧!

    總之很慶幸能拿到這次的進步獎
    這能使我更有動力的繼續為指考努力下去
    希望大家也能繼續努力加油下去!

  8. student1 Says: 
    四月 21st, 2010 at 12:35 pm

    307 廖錫安
    唸書前
    要有充勁,給自己定一個適當的目標,不要太簡單,要有一難度,用一些是來約束自己,像如果國文沒唸完,就不離開書桌,如果離開,就不吃一餐。
    唸書時
    心要定,自己的心情不可以浮躁,要冷卻下來,將自己的思緒定在書本上,有時唸一唸,精神會開始換善,這時你可以配合一些輔助的方法,像聽音樂,不過最好選純音樂的,就是沒人在唱的,也可以稍微活動一下,但要適可而止。
    唸完後
    要放心,你已經好好的唸完今天的分量,已經對得起自己,既然完成了,就不要去擔心了,但如果你壓力仍很大,大到睡不著,有個方法可運用,首先先閉上眼,
    對自己的腳說,我腳很累了,我的腳睡著了,從四肢到頭腦,就這樣依序說,應該可以改善你的情緒了。
    準備大考不容易,但還是有訣竅的,生活要規律,上課真的要聽,複習要恆定,以及良好的環境,宜中的圖書館就不錯,試著去找可以陪你一起唸的同伴,不斷持續下去,一定有效果的。

  9. student1 Says: 
    四月 21st, 2010 at 7:44 pm

    我是309的紀凱文
    這是我第一次拿到「模擬考進步獎學金」,這份獎學金,是對我平常努力的一個肯定,而我平常讀書時是在教室,有時候則是會去圖書館,宜中的圖書館真的很棒,位置多,而且完全不會吵,你可以放心的在裡面讀自己的書,也因為如此! 我才可以拿到這次的獎學金
    平常在假日的時候,我也會到學校讀書,這個習慣已經累積很久了!
    我都是跟同學約好一起到學校讀,這樣也可以互相討論!
    把對方不會的問題解出來。
    而假如遇到不會的問題,可以先休息一下,
    放鬆之後再繼續的想,讓自己心裡清醒點,這樣通常可以想出問題的答案來。
    而數理科通常不外乎就是要想,不能只是單單背公式,要仔細想通他的觀念,這樣遇到任何題目都能迎刃而解
    英文則是平常就要累積自己的單字量,多看看英文雜誌或是英文書
    因為在英文,單字是不可獲缺的
    晚上回家則不要熬夜,這樣會使隔天的精神變差,讀書效率會變不好,
    還有在假日或放學期間可以去運動,
    讓自己流汗,洗個澡 舒服一點再去讀書

  10. student1 Says: 
    四月 22nd, 2010 at 7:20 pm

    我是309的林泰龍
    這個是我在高中第一次領的「進步獎」,我能得到這個進步獎,身為本人的我也是非常驚訝,本來以為進步獎跟我終身無緣,但沒想到要畢業前還能領到這個陽光獎學金。
    其實我也沒有特別為了拿進步獎而更加努力
    不過我想考好每一次的考試,把書讀好
    或許只要努力了也許就會有好的結果。
    我認為成績要進步,只要平時上課有認真的聽老師講課,把老師說的重點畫起來,筆記抄好,回家之後再複習一次,如果有多餘得時間在預習隔天要上的課程,這樣成績也不會差到哪裡,話雖如此,但是我的成績卻是漂浮不定的,我認為會這樣的原因再於自己得恆心與毅力不夠,如果不能戰勝人類最大的敵人─惰性,就不能跟別人競爭,更不用說是進步了。
    至少經過這一次的試驗我是這麼覺得。

  11. reg Says: 
    四月 23rd, 2010 at 2:40 pm

    我是309班的林承毅
    很驚訝我能獲得此項獎學金
    但這一切都是為了未來而努力
    由於到了高三
    所以每當有複習考
    對答案跟檢討的時候更應該了解錯在哪裡
    平常的課程進度也應該顧到
    上課有認真聽,做筆記
    可以好好準備複習的進度
    我個人認為讀書是不需花很多時間的,重要的是效率,要在對的時間
    讀對的書,理科比起語文是相當耗腦力的,一定要在你覺得自己最清醒
    時讀,還有要把「觀念」完完全全地弄懂,不需要背公式,也不用算一堆
    題目,把內容裡重要的觀念想清楚,寫題目不過是練練手感,不需特別強
    調;文科只有一句話,就是「經驗」,這需要每天不間斷地接觸,譬如看些小文章之類的。
    讀書是講求效率的,若是確定今天要讀的書都讀完了,那就是自由時間了,想做什麼都隨你高興,別把身體搞的很累,害的明天讀書效率變差
    ,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我很高興能獲得這次的進步獎 不只可以領到陽光獎學金 也更證明了自己的進步 還有運氣的重要性 擅長的理科這次都考的不錯 也多虧了高二時去了補習班 犧牲許多玩的時間 總算是有些值得了!!
    讀書之餘,我決不在熬夜,更在十二點前就上床休息,我只要一熬夜,隔天的專注力就會明顯下降,反而更不利於我的學習,我也並不是只會讀書,我安排了一天的讀書時間與休閒時間,在讀書時,我盡量不想休閒遊戲,在休閒期間,我會把課業放置一旁,畢竟我不能一直為課業煩惱。
    當我發現自己專注力不夠時,我會把自己買的書,或是去圖書館借書來看,我通常都是借小說,因為能讓我產生讀下去的欲望,下課時候看,上課時後就把這份專注力放在聽課上。上了高三我還為自己重新擬定新的畫重點方式,把自己遺忘或是留意的地方再複習好幾次,直到我能一想到就知道的地步。

  12. student1 Says: 
    四月 23rd, 2010 at 10:24 pm

    我是313班的高裕維
    很榮幸同時也很意外能夠獲得此次的陽光獎學金

    我想…這次模擬考之所以能較以往的成績進步,應該是心情上保持在較從容的狀態下所致。

    這學期我參加了為期三個禮拜的物奧選訓營,而選訓的時間正好處在這段青黃不接的時期─從模擬考後的兩個禮拜開始到大學甄試入學的前一個禮拜,於是我面臨到一個嚴峻的挑戰,那就是我得在這麼短暫、急促的時間內將所有關於入學甄試的資料及報名程序都安排處理好,不容許有任何一點差錯!因此這次開學模擬考嘛…就抱持著輕鬆的心情去考吧!我真的沒辦法分太多的心力在這上面啊!頂多…要是考差了,那就再趕緊把自己比較不熟、疏虞的部分補救回來就好了。

    關於理科的部分,我覺得掌握問題的核心原理及概念是非常重要的,貿然地用「題海戰術」來訓練自己的計算能力不見得能收到很好的成效,因為當同樣的一道問題再次出現時,還是很容易受到牽絆而深感困惑。就像是習武之人,若是一味地追求巧變繁複的外功招式而忽略了最根本的內功修行,是不可能達到攻無不摧、出神入化的妙境!

    有了堅強的功夫底子之後,別忘了讓自己時時保持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因為唯有使自己處在最高度的靜謐、最深度的寧靜之中,細細地調理內心的弦索,時間一到,它才可能發出最動人的節響來。祝福所有要參加指考的同學都能夠在考場上大展身手、金榜題名!

    最後,非常感謝獎學金的贊助人─林宏裕教授,使得莘莘學子們都能夠櫛浴在溫暖和煦的陽光之中~~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