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學生作品集 / 撲滿人生

撲滿人生   303班46號林蘭蕙

    人生,應恰如撲滿,一點一滴地攢存,一分一毫的積累,這樣積累的、攢存的,不是財富、不是珠寶,而是一個個人生的起伏、一個個人生的得失。

    人生的得失,不當鑑於成功或失敗與否,人生的得失,不該定義於升官或左遷官位的高低。得失應於心的釋證,心的認知,心的開拓而有所自得。蘇軾若無貶絀,我們又怎能聞其赤壁的懷古傷時,體會「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之慨,這官場之失造就了蘇軾能有閒適而更有所慨文之得,若非這一失,恐蘇軾未能如今這般名留青史了。

    無入不自得,是古代賢士慰己傷慨之文,卻也成就無數美文供其後人瞻仰,撲滿般的人生,應由我們自已去撲滿人生這塊版圖,撲滿人生,充實自已,不應外在得失而失其內在分寸,由內向外撲滿充實自已才是善為自已尋忖其得失之道。

 

撲滿人生   303班48號胡若全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還記得這是我爺爺在我小四那年告訴我的故事,當時,我正因為考試考了個大爛分而氣餒,懊惱,起初,我當那只是個故事,一個故事用來哄騙小孩子的,但是一直到現在,塞翁失馬的故事,卻仍一直不斷的在我的周遭上演。

    其實不管是成功也好,挫敗也好,對自己來說都是賺取了寶貴的經驗,成功不見得是好,挫敗也不見得就是壞,其中所主導的因素,都是各人各自的心理,還記得二○○○年總統大選,阿扁順利當選,可是在那之前的台北市長的選舉,他卻是挫敗的,若非之前暫時的挫折失敗,他又怎麼有機會得到現今的大成功呢?

人生的撲滿,永遠裝不滿,它雖然大,卻不是無限大,只是在撲滿的底部有一個小孔,辛辛苦苦累積下來的經驗和智慧都可能從這裡流失,這是否就是每個人都會重蹈覆轍的原因呢?可是不斷的犯錯然後成長,這不就是人生嗎?那麼撲滿底下的小洞,究竟該不該補呢?我想,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作法吧!

    人是很主觀的動物,任何外物的干擾都會因為人的觀念而改變意義,大學考試在即,能夠保持緊張心情去迎戰是種堅持,但又不如輕鬆應考來得自在,人生撲滿,怎麼裝才會滿?

 

撲滿人生    303班47號賴欣懿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月缺。人生幾何?去日苦多……。許多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愁,也只能剪不斷,理還亂地糾纏。愁什麼呢?少年不識愁滋味,也只能道天涼好個秋罷!

    自幼受寵,衣食無虞,年少得志,嶄露頭角,卻在一次又一次無數的人生試練中,自以為成熟。成日懶臥閒坐,略有小成,方揚眉瞬目,豈知學海無涯?小人行險以徼幸,吾之過矣。然天地良心,俯仰無愧已矣。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