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教學資源 / 「黑金」炫風起 爭食三十三億商機

「黑金」炫風起 爭食三十三億商機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00 期作者:李盈穎

法國頂級巧克力來台設百貨專櫃,業績一鳴驚人。 今年,將有更多國際高級巧克力品牌來台叩關。

 

一片小小的巧克力,讓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甚至法國巧克力原料供應商,為之瘋狂。 ○○六年,全台巧克力銷售額約三十三億元,最大贏家是統一超商,市占率三分之一,平均一天賣出二十萬條巧克力,數量為食品類之冠,較五年成長一七%。

巧克力成為統一超商企畫商品的時間僅三年,卻異軍突起。五年統一超商在內部商品展上以「巧克力博覽會」為題,向加盟主介紹當季從澳、加、荷、德、法、比利時來的巧克力。當時,濃度七七%的黑巧克力首度現身。由於可可成分高,廣受加盟主喜愛。 

不限秋冬,夏季照樣狂賣

因此,等不到冬日旺季,六年夏天,統一超商即引進純度八六%、九九%的黑巧克力。原本預計五萬片、賣兩個月的商品,兩星期銷售一空。商品採購團隊於是決定引進更多巧克力。 

在國內,他們與宏亞食品開發新巧克力;在國外,透過國際採購、網路等途徑,採購團隊試吃了至少一千多款巧克力,最後篩選出三十款,比起五年上架的六款產品,增長五倍。 

即便如此,台灣市場仍有成長空間。統一超商商品部商品經理沈幸柔分析,台灣平均每人每年消費巧克力僅.五公斤,比起日本一.一公斤、歐美五公斤還少得多。今年她認為有幾個趨勢,一,會出現更多的巧克力專門店,更多高級品牌來台叩關;二,整體產值成長,巧克力類型將更多彩多姿。 

全家便利商店商品本部商品部經理林純如則認為,黑巧克力成分被研究出比其他有添加物的巧克力更健康,因此會繼續流行;消費者也將逐漸能負擔較奢華的巧克力。

其他像是「功能型」巧克力有機會崛起:例如日本的「GABA巧克力」,GABA是一種胺基酸,可舒緩壓力、放鬆心情,特別受上班族喜愛;此外,還有通勤族剛到公司時食用的「朝時巧克力」;或是「療癒型巧克力」,在秋冬憂鬱好發季節,可以幫忙減壓。

在法國,八%高級手工巧克力來自Valrhona提供的巧克力磚,進口代理商法雅實業負責人陳雅雄表示,Valrhona素來為原料供應商,五年在新光三越A4館設立海外第一個專櫃,六坪的空間,五年九月至隔年九月,營業額就達新台幣一千萬元,與法國拉法葉百貨裡攤位一年的成績不相上下。 

其中最頂級的「瓷器」巧克力(Porcelena del Pedregal)一盒僅三百二十四公克、要價三千六百元,去年賣出一百多盒。陳雅雄說,台灣很有消費頂級巧克力的實力,未來講究巧克力豆產地、品種、年份的人會越來越多。

新的一年,巧克力潛力無限,它將從小朋友吃的零食,發展為高級食材。巧克力大戰,時序也不再限於秋冬,新的高級專門店將加入戰場,展開廝殺。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