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議題融入教學 / 社會議題:多元文化

社會議題:多元文化

配合課文:翰林版第五冊黃春明戰士乾杯

實施方式:語文表達

實施內容:搜尋閱讀原住民文學作品

  

荷蘭人入侵臺灣及明鄭以來漢族移入,是臺灣原住民災難和屈辱的開始,漢人和接踵而來的殖民政權(包含日本與國民政府)使原住民喪失土地、獸皮和生命,也喪失姓名、語言、文化和尊嚴。黃春明於一篇訪談中表示「我們祖先來開拓臺灣,誠然有些地方可以歌功,但並不那麼神聖得可以頌德」是饒富意義的自省。

  戰士,乾杯!一文乃出自身為漢人的黃春明的沉痛反省,現請搜尋一篇出自原住民筆下的文學作品,內容即傳達本文所謂「結構暴力」下的悲劇,並抒發你的感想。

【閱讀指引】

1.八○年代以後,臺灣原住民作家開始以中文創作而表現出明確的族群意識,寫出他們獨特的生活經驗和心靈感覺,於詩、散文、小說等領域都各有表現。

2.原住民學者孫大川曾指出,臺灣四面環海,島上又多高山,可是臺灣文學中一向缺乏表現山和海的經驗的作品,因此,布農族的獵人文化和雅美族的海洋文化補足了臺灣文化所缺失的要素,使得拓拔斯‧塔瑪匹瑪的最後的獵人和夏曼‧藍波安的冷海情深彌足珍貴。

3.其他原住民文學如排灣族盲詩人莫那能 美麗的稻穗,此為「一位盲人一針一點而成的心靈之歌」,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讓「在臺灣現代社會中面臨著全面性的種族歧視、政經剝削與文化危機」的原住民「在絕望中找到希望,在悲憤中獲得喜悅」。又如瓦歷斯.諾幹 山的洗禮,描寫從害怕森林到結識森林精靈的過程,是每個泰雅族孩子必經的「洗禮」。

【參考答案】

  如排灣族作家莫那能的燃燒(節錄):「但追溯卻使我肯定/了解美麗島真正的主人/以及一頁一頁殘破的歷史/最早是閩南人渡海移民/占據了肥沃的平原/砍伐樹林墾良田/逼使祖先退居山麓/西班牙,荷蘭人/猛銳的槍炮也跟著登陸/狠狠地翻找地上的金銀/詐取大量的獸皮……日本人來了/弓箭和彎刀/對抗強大的軍隊/槍炮和坦克/祖先的屍體/敵人的屍體/遍布山林/但終是失敗了……中國你來了/帶著挫敗和期待/退守到我們的土地上/想再奪回失去的座位/從日本人手中接掌/所有的錢勢和財產……中國?/多陌生的名字/講不通話語/怎會是我的母親?/他不容我答應/制訂了許多/記也記不清的/硬要我遵守的法規/劃下保留地/不能打獵/不能講母親的話語,……/什麼民族、民權、民生的/說是為人們實施的制度/但我卻/失去的愈來愈多/土地/野獸/自由/自尊」。

  這樣悲情、錯誤的歷史,這樣被壓迫的歷史,出自於原住民筆下,直接而強烈,不平之氣充溢於字裡行間,更令人深刻感受原住民的悲痛。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