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創意教學 / 時間的腳印 時間的無影


時間的腳印  時間的無影

1、咀嚼:『舞台上的如花的少女,就是將來火爐旁邊的老婆子』箇中的興味為何?

變與不變 徐志摩

樹上的葉子說:「這麥變樣兒了, 你看,有的抽心爛,有的是捲邊焦!」 
「可不是,」答話的是我自己的心 它也在冷酷的西風裏褪色,凋零。 
這時候連翩的明星爬上了樹尖; 「看這兒,」它們彷彿說:「有沒有改變?」 
「看這兒,」無形中又發動了一個聲音,「還不是一樣鮮明?」──插話的是我的魂靈?

2、古代希臘有位思想家說,「你不可能踏進同一條河流」。

 

一、            內容大要                                                             

1、一切事物都會變,變化的歷程是「漸漸」進行的,就個體上的變是有始有終的,在整體上是無始無終的。

2、以變的方式而言,可以細分為「漸變」和「驟變」;可以是「鉅觀」和「微觀」的。

3、全文結構;

何謂「漸」(1、使人生圓滑進行2、造物主騙人的手段),以列舉事例的方式,闡明「漸漸變化」:天真、野心、冷酷、頑固è漸的作用(以微、緩慢隱蔽變化,也讓人較能承受境遇的變化),以具象情境譬喻:斜度極緩的山坡走下來è以時鐘象徵人生,似乎不動,實則分秒在動è指出漸的本質是「時間」,不能挽留,無從把握è期勉人化有限為永恆,珍惜時光不被漸所迷惑,而成就大人格。

4、豐子愷由人的年齡變化、人境遇的變化、進而論及大自然的變化,並例舉農夫抱犢、時鐘的比喻,說明人應如何看時間,並進而思索人在時空中的定位。

5、對於時間的觀點

 

一般人

豐子愷

生命

人的一生很長,以為離死亡很遠

人生無常,如虛幻泡影

生活

是負擔,重量逐漸增加

珍惜有限的時光,化短暫為永恆

熱衷

名利的競逐

禮讓相待、和平共存、尋求解脫

人格

小人格

大人格

 

二、            多才多藝的豐子愷

1、夏丏尊(以教授新文藝寫作聞名,對學生教導甚嚴,寫作文時要求「不准講空話,要老實寫」)啟發藝術才華。李叔同資料補充在後續文章中。

2、散文特色:從平凡瑣事中,以質樸的語言,表現別具匠心的藝術構想。

3、竹久夢二的畫豐子愷認為是「無聲的詩」。作漫畫的動機,先是因校務會議過於無趣之餘,他便觀察同事不同的姿態,回宿舍後畫成圖稿,頗覺有趣,便開始嘗試其他內容。漫畫,這種以簡筆畫法,又趣味橫生的繪畫,自古有之,只是名稱不一,有的叫「諷畫」、「諷刺畫」、「諧畫」,或叫「畫諷」、「諷字」等。而真正最早使用 「漫畫」一詞的人,是日本的畫家葛飾北齋,他出版一本畫集《北齋漫畫》,「漫畫」之名由此誕生,而以後漫畫也在日本盛行。民國七年九月,沈伯塵在上海創辦 了一本漫畫雜誌,名叫《上海潑客》,又名《伯仁滑稽畫報》。「潑客」是英文PUCK的音譯,意即詼諧戲謔。這是中國第一本的漫畫雜誌 。民國十四年《文學周報》的鄭振鐸先生為豐子愷刊登漫畫,而題上「子愷漫畫」,才算是中國第一個使用「漫畫」的人。一般而言,漫畫是含有諷刺、幽默、教育 的遊戲畫,但豐子愷對漫畫則另有一番解釋,他說:「漫畫二字,望文生義:漫,隨意也。凡隨意寫出的話,都不妨稱為漫畫,因此我做漫畫感覺同寫隨筆一樣。不 過或用線條,或用文字,表現工具不同而已。」

4、豐子愷一生之中有四位「良友」相隨,即:煙、 酒、茶、唱機。喝酒是為了興味,是一種「酒逢知己千杯少」的真情流露,所以說「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感覺之間。喜歡唱機,乃是喜歡聆賞音樂。酒可醉人,茶可醒人。茶,是 豐子愷書房中不可或缺的良朋益友。

5、郁達夫曾批評豐子愷的散文說:「他的散文清幽玄妙,靈達處反遠出在他的畫筆之上。」(《中國新文學大系》散文二集導言)

6、緣緣堂隨筆為豐子愷的散文集,一九三一年於上海出版(一九五七年重

       

編,增新剔舊,亦名之緣緣堂隨筆)。一九三五年,日本 漢學家吉川幸次郎將其譯成日文,谷崎潤一郎(日本現代重要小說家)讀後,讚為「藝術家的著作」。「緣緣堂」是豐子愷在上海以及故鄉石門灣的寓所。一九二六年秋,豐子愷居於上海 立達學園的宿舍。當時,弘一法師雲遊到上海,住豐子愷家,於是兩人一起商量要為寓所取名。弘一法師便讓豐子愷在許多小紙片上寫上自己喜歡而又可以互相搭配的字,揉成小紙團撒在供桌上抓鬮(音ㄐ一ㄡ ,謂暗書之紙捲,任手取之,以卜可否),結果豐子愷一連兩次都抓到了「緣」字,於是就取室名為「緣緣堂」。

三、            國學常識補充包

1、「漸」:ㄐㄧㄢ,動詞,流入、浸。ㄐㄧㄢˋ,副詞,逐漸。

2、「劫」:古印度傳說:世界經歷若干萬年毀滅一次,然後重新開始,這樣

一個週期,稱「一劫」。

3、「犢」:舐犢情深。

  「瀆」:溝瀆、褻瀆、瀆職。

  「牘」:文牘、尺牘。

  「黷」:窮兵黷武(貪得無厭)。

  「櫝」:買櫝還珠。

4、「軋」:ㄍㄚˊ,結交。ㄧㄚˋ,壓碾。

5、借代格:放棄通常使用的本名或語句不用,而另找其他名稱或語句來代替。如:布衣(    )、黃髮垂髫(        )、千金之子(借富貴子弟的身價代稱富貴子弟)。

 

四、課外加強閱讀

漫步高原   劉再復   第三輯

豐子愷帶給我的迷惘

在 海外,我讀了許多大陸高級知識分子在四九年之後所寫的『檢討書』、『決心書』和『自我批判』的文章,每一篇都使我感到悲哀。朱光潛、馮友蘭、賀麟、金岳霖 等先生,在四九年之前都寫出了精彩的著作,但是,四九年之後他們全都自我否定,而且否定得非常徹底,這是一次知識分子群體性的精神自殺。我曾與友人說過, 如果要寫二十世紀中國精神現象史,那麼,五十年代中國知識分子的集體精神自殺,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章。

在數不清的檢討書中,我讀後感到最難過的是豐子愷先生的檢討。十幾年前我第一次讀到時就心疼,並覺得不可讀第二次,可是,近日因為讀他的傳記竟然又讀了第二次。這一次我不僅感到心疼,而且感到恐懼,甚至產生一種迷惘感,不知如何做中國人的迷惘感。

豐 子愷先生的《檢查我的思想》,發表在一九五二年七月十六日的《大公報》上。在這份檢查書裏他對自己在四九年之前的思想和創作全盤否定。他說﹕一、趣味觀 點,二、名利觀點,三、純藝術觀點,四、舊人道主義觀點。上述四點,合力造成了我的思想的混亂與錯誤。此外,我的二十六年來的離群索居,助成了我的脫離群 眾的習慣;解放以來,雖然常出席各種會議,然而舊習的影響還是存在。總之;我的思想錯誤,由於過去脫離群眾,不問政治,不解認清階級立場,對於階級鬥爭袖 手旁觀,因而長年地從事於為資產階級服務的純藝術工作,而使我的錯誤思想廣泛地流毒在人間。今天,我要向廣大的群眾表示由衷地懺悔。我過去好比患了肺病, 整風的X光檢查出我的病狀,今後只要好好地療養,定能恢復健康……。

豐 子愷是怎樣的作家和畫家,具有中國現代文學藝術常識的人都知道。早在青少年時代,他就受其老師李叔同(弘一法師)的影響,皈依佛門。他本來就關懷社會與孩 子,皈依佛門後他不是超塵脫世,而是從更深的層面上去關懷人間,特別是關懷孩子。在中國現代史上,他是一個奇特的兼具佛心和童心的作家,對孩子懷有仁慈、 最親切的大愛。兒童至上,這是他的世界觀也是他的文學藝術觀。在他的心目中,兒童佔有與神明、星辰、藝術同等的地位(《兒女》)。如果說,曹雪芹是把『少 女』視為生命的太陽。在他看來,只有孩子真誠、純潔、聰明的生命能夠映襯出社會的齷齪、虛假和卑劣,並把社會導向光明。無論是散文,還是漫畫,我們都可以 看到他的一顆最純潔最溫柔的心靈。我個人就受到這顆心靈的影響而時時提示自己﹕應當努力在複雜的社會上純化自己,努力保持生命中的天真天籟。

可 是,豐子愷這樣一顆最單純、最天真的心靈,在中國卻沒有存身之所。五十年代初的革命運動,竟然放不過這麼一顆與事無爭並絕對有益於社會的童心。而豐子愷本 人在時代的壓力下竟然不得不在被社會凌辱之後也自我凌辱,而且給這顆一塵不染的心靈扣上『名利觀點』、『舊人道主義』等各種帽子,甚至把它視為一種『病 毒』,要求『群眾』來清洗這種病毒。這是怎麼回事?這是怎樣的邏輯?這是怎樣的革命?難道真的需要連最純潔的童心也要摧殘乾淨,才算革命得徹底嗎?難道中 國的進步真要付出整個人性的代價連人性最底層的天真天籟也要消滅嗎?讀了豐子愷先生的檢查,我不能不感到難過,為一名善良作家的自我踐踏而難過;我也不能 不感到迷惘,為人類的童心無處安生而感到迷惘。野心馳騁天下,童心卻無處存放,這是文明的世間嗎?(原載《中國時報》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七日)

 

懷李叔同先生─豐子愷   
    距今二十九年前,我十七歲的時候,最初在杭州的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裏見到李叔同先生,即後來的弘一法師。那時我是預科生,他是我們的音樂教師。我們上他 的音樂課時,有一種特殊的感覺:嚴肅。搖過預備鈴,我們走向音樂教室,推進門去,先吃一驚:李先生早已端坐在講臺上。以為先生總要遲到而嘴裏隨便唱著、喊 著、或笑著、罵著而推進門去的同學,吃驚更是不小。他們的唱聲、喊聲、笑聲、罵聲以門檻為界限而忽然消滅。接著是低著頭,紅著臉,去端坐在自己的位子裏。 端坐在自己的位子裏偷偷地抑起頭來看看,看見李先生的高高的瘦削的上半身穿著整潔的黑布馬褂,露出在講桌上,寬廣得可以走馬的前額,細長的鳳眼,隆正的鼻 樑,形成威嚴的表情。扁平而闊的嘴唇兩端常有深渦,顯示和愛的表情。這副相貌,用〝溫而厲〞三個字來描寫,大概差不多了。講桌上放著點名簿、講義,以及他 的教課筆記簿、粉筆。鋼琴衣解開著,琴蓋開著,譜表擺著,琴頭上又放著一隻時表,閃閃的金光直射到我們的眼中。黑板(是上下兩塊可以推動的)上早已清楚地 寫好本課內所應寫的東西(兩塊都寫好,上塊蓋著下塊,用下塊時把上塊推開)。在這樣佈置的講臺上,李先生端坐著。坐到上課鈴響出(後來我們知道他這脾氣, 上音樂課必早到。故上課鈴響時,同學早已到齊),他站起身來,深深地一鞠躬,課就開始了。這樣地上課,

空氣嚴肅得很。

有一個人上音樂課時不唱歌而看別的書,有一個人上音樂時吐痰在地板上,以為李先生不看見的,其實他都知道。但他不立刻責備,等到下課後,他用很輕而嚴肅的 聲音鄭重地說:〝某某等一等出去。〞於是這位某某同學只得站著。等到別的同學都出去了,他又用輕而嚴肅的聲音向這某某同學和氣地說:〝下次上課時不要看別 的書。〞或者:〝下次痰不要吐在地板上。〞說過之後他微微一鞠躬,表示〝你出去罷。〞出來的人大都臉上發紅。又有一次下音樂課,最後出去的人無心把門一 拉,碰得太重,發出很大的聲音。他走了數十步之後,李先生走出門來,滿面和氣地叫他轉來。等他到了,李先生又叫他進教室來。進了教室,李先生用很輕而嚴肅 的聲音向他和氣地說:〝下次走出教室,輕輕地關門。〞就對他一鞠躬,送他出門,自己輕輕地把門關了。最不易忘卻的,是有一次上彈琴課的時候。我們是師範 生,每人都要學彈琴,全校有五六十架風琴及兩架鋼琴。風琴每室兩架,給學生練習用;鋼琴一架放在唱歌教室裏,一架放在彈琴教室裏。上彈琴課時,十數人為一 組,環立在琴旁,看李先生范奏。有一次正在範奏的時候,有一個同學放一個屁,沒有聲音,卻是很臭。鋼琴及李先生十數同學全部沈浸在亞莫尼亞氣體中。同學大 都掩鼻或發出討厭的聲音。李先生眉頭一皺,管自彈琴(我想他一定屏息著)。彈到後來,亞莫尼亞氣散光了,他的眉頭方才舒展。教完以後,下課鈴響了。李先生 立起來一鞠躬,表示散課。散課以後,同學還未出門,李先生又鄭重地宣告:〝大家等一等去,還有一句話。〞大家又肅立了。李先生又用很輕而嚴肅的聲音和氣地 說:〝以後放屁,到門外去,不要放在室內。〞接著又一鞠躬,表示叫我們出去。同學都忍著笑,一出門來,大家快跑,跑到遠處去大笑一頓。

李先生用這樣的態度來教我們音樂,因此我們上音樂課時,覺得比上其他一切課更嚴肅。同時對於音樂教師李叔同先生,比對其他教師更敬仰。那時的學校,首重的 是所謂〝英、國、算〞,即英文、國文和算學。在別的學校裏,這三門功課的教師最有權威;而在我們這師範學校裏,音樂教師最有權威,因?他是李叔同先生的原故。

李叔同先生為什麼能有這種權威呢?不僅為了他學問好,不僅為了他音樂好,主要的還是為了他態度認真。李先生一生的最大特點是〝認真〞。他對於一件事,不做則已,要做就非做得徹底不可。

他出身于富裕之家,他的父親是天津有名的銀行家。他是第五位姨太太所生。他父親生他時,年已七十二歲。他墮地後就遭父喪,又逢家庭之變,青年時就陪了他的 生母南遷上海。在上海南洋公學讀書奉母時,他是一個翩翩公子。當時上海文壇有著名的滬學會,李先生應滬學會徵文,名字屢列第一。從此他就為滬上名人所器 重,而交遊日廣,終以〝才子〞馳名於當時的上海。所以後來他母親死了,他赴日本留學的時候,作一首《金縷曲》,詞曰:披發佯狂走。莽中原,暮鴉啼徹,幾株 衰柳。

阿 難

  往年我妻曾經遭逢小產的苦難。在半夜裏,六寸長的小孩辭了母體而默默地出世了。醫生把他裹在紗布裏,托出來給我看,說著:“很端正的一個男孩!指爪都已完全了,可惜來得早了一點!”我正在驚奇地從醫生手裏窺看的時候,這塊肉忽然動起來,胸部一跳,四肢同時一撐,宛如垂死的青蛙的掙扎。我與醫生大家吃驚,屏息守視了良久,這塊肉不再跳動,後來漸漸發冷了。

  唉!這不是一塊肉,這是一個生靈,一個人。他是我的一個兒子,我要給他取名字:因為在前有阿寶、阿先、阿瞻、又他母親為他而受難,故名曰“阿難。”阿難的屍體給醫生拿去裝在防腐劑的玻璃瓶中;阿難的一跳印在我的心頭。

  阿難!一跳是你的一生!你的一生何其草草?你的壽命何其短促?我與你的父子的情緣何其淺薄呢?然而這等都是我的妄念。我比起你來,沒有甚麼大差異。

  數千萬光年中的七尺之軀,與無窮的浩劫中的數十年,叫做“人生”。自有生以來,這“人生”已被反覆了數千萬遍,都像曇花泡影地倏現倏滅,現在輪到我在反覆了。所以我即使活了百歲,在浩劫中與你的一跳沒有甚麼差異。今我嗟傷你的短命真是九十九步的笑百步。

  阿難!我不再為你嗟傷,我反要讚美你的一生的天真與明慧。原來這個我,早已不是真的我了。人類所造作的世間的種種現象,迷塞了我的心眼,隱蔽了我的本性,使我對於擾攘奔逐的地球上的生活,漸漸習慣,視為人生的當然而恬不為怪。實則墮地時的我的本性,已經所喪無餘了。我嘗讀《西青散記》,對於史震林的自序中的這數語:“余初生時,怖夫天

之乍明乍暗,家人曰:晝夜也。怪夫人之乍有乍無,曰:生死也。教餘別星,曰:孰箕斗;別禽,曰:孰鳥鵲,識所始也。生以長,乍暗乍明乍

有乍無者,漸不為異。間于紛紛混混之時,自提其神於太虛而俯之,覺明暗有無之乍乍者,微可悲也。”非常感動,為之掩卷悲傷,仰天太息。以前我常常讚美你的寶姊姊與瞻哥哥,說他們的兒童生活何等的天真、自然,他們的心眼何等的清白,明淨、為我所萬不敢望。然而他們哪里比得上你,他們的視你,亦猶我的視他們。他們的生活雖說天真、自然,他們的眼雖說清白、明淨;然他們終究已經有了這世間的知識,受了這世界的種種誘惑,染了這世間的色彩,一層薄薄的霧障已經籠罩了他們的天真與明淨了。你的一生完全不著這世間的塵埃。你是完全的天真、自然、清白、明淨的生命。世間的人,本來都有像你那樣的天真明淨的生命,一入人世,便如入了亂夢,得了狂疾,顛倒迷離,直到困頓疲斃,始倉皇地逃回生命的故鄉。這是何等昏昧的癡態!你的一生只有一跳,你在一秒間乾淨地了結你在人世間的一生,你墮地立刻解脫。正在中風狂走的我,更何敢企望你的天真與明慧呢?

  我以前看了你的寶姊姊瞻哥哥的天真爛漫的兒童生活,惋惜他們的黃金時代的將逝,常常作這樣的異想:“小孩子長到十歲左右無病地自己死去,豈不完成了極有意義與價值的一生呢?”但現在想想,所謂“兒童的天國”,“兒童的樂園”,其實貧乏而低小得很,只值得顛倒困疲的浮世苦者的豔羨而已,又何足掛齒?像你的以一跳了生死,絕不攖浮生之苦,

不更好麼?在浩劫中,人生原只是一跳。我在你的一跳中瞥見一切的人生了。

  然而這仍是我的妄念。宇宙間人的生滅,猶如大海中的波濤的起伏。大波小波,無非海的變幻,無不歸元於海,世間一切現象,皆是宇宙的大生命的顯示。阿難!你我的情緣並不淡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無所謂你我了!

 

五、可參考購買書籍

青少年豐子愷讀本
華文地區作品陳星/編 ,名田,出版日期:2004/09/01

緣緣堂隨筆
總論豐子愷/著 ,三聯(香港),出版日期:2002/08/29

豐子愷
傳記徐國源/著 ,國家,出版日期:2002/08/15

阿Q正傳-豐子愷繪畫
總論魯遜/著 豐子愷/畫 ,三聯(香港),出版日期:2000/10/15

 

六、    動動筋骨

1、嘗試列舉五項生活實例,採文學描述的筆法,以符合「變」的本義,用以說明萬事萬物果真是時時刻刻隱微的「活動」著。

舉例:當下吸入氣管的養氣分子,倏乎間,幻化成維繫生命的機制。

創作:                                      班級:      座號:        姓名:

 

--------------------------------------------------------------------------------------------------------------------------------------

 

--------------------------------------------------------------------------------------------------------------------------------------

 

 

或許正因為人的生命是短促, 無常的,只在一呼一吸之間,假使一息出而不再入,就一命嗚呼哀哉! 於是秦始皇派徐福率五百童男童女赴海外尋找長生不老藥,希望自己建立的王朝能綿長不墜;於是漢武帝命方士煉金丹以盼大漢天威能永存不朽.他們都企圖找出一雙大手,好將太陽擋住不讓它下山;妄想能把恆河截流不使它入海,以為這樣即能不必生死輪迴.他們能做到嗎? 呵….當然不可能!因為….太陽是永無止息的光明照耀;而恆河亦是永無乾涸的活水源頭啊!

相較於他們兩人, 文天祥對於變與不變之間的關係可就透徹多了.否則他怎能在充滿水,火,土,日,米,人,穢氣的死牢中以一敵七,毫無畏懼呢?因為他知道若要戰勝現象界的一切惟有以不變應萬變,只要自己的浩然正氣能直養無害,充塞於天地之間,那麼區區七氣又何患焉?其實讀聖賢書,所學之事不外在於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心有所嚮往焉罷了!

 

2、跳脫傳統思維

關於形而上的議題,如何將其具象化,而不落於窠臼呢?以下為撰寫〈死亡〉議題的「一般例」與「成功例」的舉例:

【一般例】:

    世界上每一種生物都有自己的時間,也就是存活極限。有的長、有的短,無法預知,也無法強求。只要活過,就一定會面臨死亡,這是無法遁逃的宿命。

【成功例】:

「莎士比亞說:『死亡』是有去無回的未知國度……」解剖學的老教授說。

「老師,那您認為『死亡』的定義是什麼?」

「你認為呢?」

「如果我說水晶球是活的,您相信嗎?」

「當然相信,因為死的東西,都一定活過。」(許榮哲 〈泡在福馬林裡的時間〉)

【說明】:

一樣是論述時間,後者採用為新穎的對話體,可以避免純粹論述的乏味單調,更以水晶球為例帶出深層的哲理思考,但同學們使用對話體做為文章開頭要格外注意不要太長、不要瑣碎、不要離題,最好像成功例一樣,簡單的扣緊題旨,發人深思。

 

 

 

 

3、請同學撰寫「活著」一文的首段,字數限於50字以內。

班級:      座號:        姓名: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