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自  傳

   自傳 針對要報考大學的高三學生而言,一份完整的自傳可包括下列幾項要點:

(1) 身世和出生地點:

  簡單敘述自己的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並將家世淵源介紹一番,如果祖先中有特殊成就者更可特別提出介紹,以祖先的成就來顥示自己的家風,表明自己繼遺緒的擔當,也可作為自己人格、品行的附帶保證。

(2) 家庭狀況:

  介紹家庭生活的情況,包括所有一起生活的家人的年齡、職業以及大家相處的情況,或提及家中的經濟情形。

(3)求學過程:

  此段文字著墨要多。敘述自己求學旳情形、讀書的態度,受過那位老師的啟蒙、肄(畢)業於那些學校、有什麼特殊、優良的事蹟、或曾得過的頭銜、榮譽,曾參加什麼比賽得了獎、主辦過什麼活動、當過什麼幹部,對外的檢定及格等,皆可一一介紹。此部分主要是自信而誠懇地談談自己人生的歷鍊,藉此肯定自己,表現自己。

(4) 影響你最深的人或事:

  把「重要的轉捩點」敘述出來。不管是嚴肅的或趣味的,只要是烙印在心中無法磨滅的深刻印象─「如何影響你的人生觀」、「如何指引你未來的路」、「如何才有今日的你」。這是一種「飲水思源」式的感恩思考。

(5) 自我批評:

  談談自己的個性、興趣、專長或宗教信仰,優點、缺點都要說明。

(6) 將來抱負:

  針對自己所要報考的科系,將你的瞭解程度、心得、看法,加以分析或論述,使對方知道你對於日後所要就讀的科系有清楚的了解與認識,並有潛力繼續發展自己的志趣,從而建立對你的信心而優先錄取。

(7) 其他補充:

  上敘六項要點有說明不完整之處的補充。 最後,同學們在措辭上應把握「不卑不亢」的原則,非具備的才能絕不可杜撰或欺騙,以免在口試面談時露出馬腳,徒然貽笑大方,反而弄巧成拙。現在是個「自我展現」的時代,也不要吝於繳出自己漂亮的成績單,好好地尋找你下一個人生的旅程吧!

 

301林秦揚的自傳

站在玉山主峰山頂,看了看手錶,清晨4:30。冷冽的寒風,吹拂著我的髮絲,也刮過凍紅的臉頰。眼前是一片無止盡的雲海,潔白而幽深,由層層薄紗纏繞、交織而成。似乎伸手可及,但卻又無法捉摸。緩緩如一場儀式般,我彎下腰,撫摸這寶島最靠近天堂的土地。三年前,我與國中同學一起完成了這場成年禮,攀登玉山。這是場考驗,也是場鍛鍊。

扎根~~ 汗水滴落在哪裡?

我,叫林晴揚,在宜蘭這塊土地上茁壯。父母均在教育界服務,也許是這個原因吧!雙親教育採較適性發展的傾向,讓我廣涉許多領域。從各種領域中學習如何獨立思考,養成在挫折中以樂觀的角度,從新審視自己。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曾經學過桌球與古箏。桌球,培養我克服障礙、承受壓力的毅力。在訓練過程中,同一種動作必須重複不斷的練習。因為不經如此,便塑造不出最標準的姿勢。

 

而古箏的訓練,同時也培養著我的耐心。古箏不同於吉他之類的弦樂器,彈奏的音準,是由左手按弦的深度與位置所決定。也就是說,如果無法準確掌握正確的姿勢,不管右手撥的再好,仍然不成調。

 

這兩件看似不相關的事情,卻深深影響了我對事物的看法。我想,不論是桌球或古箏,都培養了我對事物的專注與執著。不管對任何事情,如果缺乏熱忱,最後都會失去前進的動力。

蛻變 ~~什麼?上課不用課本!

國小四年級後的歲月,我在「慈心華德福」度過。在那裡,沒有課本、沒有考試、也沒有電視;有的是木工、泥塑、濕水彩…等等特別的課程。沒有課本,所以我學習上課時抄寫、整理筆記,以便抓住上課內容。自己的課本,必須自己寫!沒有考試,學習掌握在自己手中。慈心華德福也很鼓勵學生自己多加思考。它希望培養學生自己求知的本事,而不是乖乖坐等等著答案找上門。也許你會好奇,那我們如何上課呢?經過老師的講解與團體共同討論後,我們再以自己的方式書寫在「工作本」上。

 

除了學校內的課程外,慈心也很注重在精神方面的培養。藉由攀登百岳來訓練我們的意志與精神。因此,我爬過幾座山,玉山、雪山…。學習在荒山野嶺之中,自己提水、煮飯、紮營。學習在團體中,扮演好一份子。作家沈從文曾說:「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小書是指紙本製成的書;而大書則是指大自然這本無盡藏的書。向大自然學習,是我所學到的。

 

茁壯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三年高中生活中,我參加話劇社,跟著大家一起公演;我也擔任過學藝股長,負責記錄教學檔案…。在高中,我學習在大團體中生活;學習在人際關係上更成熟。

 

如果要在這三年中,找一件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我想,便是參加了拍攝學校大樓拆除與重建的紀錄片吧。我們用攝影機,捕捉了大樓興建的一點一滴。幾個人跟著老師規劃,幾個人學著控制攝影機,幾個人負責接手後製工作。對我而言,這是另一個難得的經驗,讓我知道溝通、協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除了學業與社團,我也學著克服自己個性上的小缺點,那就是緊張。為了減緩緊張的情緒,我練習在做每件會令我緊張的事之前,都盡量排一個計劃表或流程表,讓自己有一步一步向前邁進的感覺,減少誤認為在原地踏步的恐慌。從排了這種計畫後,緊張的情緒確實減少了,雖然不能完全避免,但是我有信心,我一定能克服!

 

仰望 ~~使人年老的並不是歲月而是理想的失去

   有人喜歡聽故事,而有人喜歡講故事。小時候,我總喜歡聽爸爸坐在床邊講故事。讓故事帶著我走入另一個國度,隨著劇情飛揚,品嚐不同的生活。對當時的我而言,聽故事就是我的生命。隨著我的成長,我也漸漸喜歡上了說故事的角色。但,我明白,世界上不只有童話故事。不管未來我要說的故事是喜是悲,讓它傳播出去,告訴世界上每一個角落。告訴世人生命的美好,告訴世人生命的可貴,這,就是我的夢想。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