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學生作品集 / 第一次修改:宴會前的勝利

 

第一次修改:宴會前的勝利        西元2011  記者林晴揚報導

 

   加一段現代政治上的角力當引言,說明如何在飯局中運籌帷幄

    歷史上最著名的飯局,莫過於鴻門宴了。公元前兩百零年,劉邦與項羽兩方人馬在秦朝郊外的鴻門(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舉行的這場筵席,說穿了,它其實更接近於一場政治角力。定義何為政治角力劉邦與項羽,兩方人馬各有各的意圖,喝酒吃肉只是個幌子項羽想要在鴻門宴上,奪回自己大破秦軍,理應得到的威名與帝位;至於劉邦並未交代劉邦的意圖參與鴻門宴,根本就不是他個人的意志!正確的説,應該是張良參予了鴻門宴。

  當時,劉邦是迫於項羽的四十萬大軍的軍力與為了化解項羽的猜忌心,因而聽從參謀張良的建議改為具體的理由說明,應項羽之約前往參加宴會。從這一點可以看得出來,劉邦根本沒有實質上身為一個政治家所需要的能力(具體指出是哪些能力)。不僅不懂得如何去應付政治上的難題(報導要更客觀,把可能的因素都要寫進來,說不定這也是一種以退為進的策略),一遇到問題,往往手足無措地詢問張良的意見。劉邦這個人,擁有的只是他的稱帝慾望與劉邦這個名。歷史上真正扮演劉邦、左右劉邦行動的人,是張良!張良才是劉邦的腦袋。(如果劉邦在參加鴻門宴時,沒有帶著張良一同前往,歷史或許就不會是劉邦一統天下,而項羽自刎於烏江河畔。如果沒有張良,劉邦或許不會赴約,而是早被項羽在睡夢中給殲滅。如果劉邦沒有張良隨行,項伯也沒有人情壓力,逼著他挺身而出擋下項莊的利劍。如果沒有張良替劉邦獻禮,劉邦的尿遁也不會成功。)下個驚心動魄、簡潔有力的小結論

  對項羽而言勝利之鐘早在劉邦答應與宴時敲響何以有此說?下述為分項剖析(因果關係要詳述,避免點到為止)在形勢上,項羽擁有足以置劉邦於死地的機會;而在心理上,項羽也有了奪回聲望的機會。然而,為何歷史並沒有順著項羽的意識發展呢?最大的原因,應該不在項羽本身,而是在劉邦!項羽的策略沒錯,鴻門一宴是個大大削弱劉邦勢力的決策。但他並沒有評估到張良。劉邦的決策與分析,全都交由張良主導。如果劉邦身邊沒有跟著張良這號人物,那很肯定,鴻門宴會是一場一面倒向項羽的轉折。

  從結果來看,項羽的鴻門策略,可以說是澈底的失敗了。而鴻門宴的失敗,其實是由許多的原因,一點一滴堆砌而成的。例如,項羽沒有鼓起果斷的勇氣,當下就除掉深入敵營的劉邦;再來,項羽也沒有夠堅定的意志,或許我們該想的是:項羽最終的意志在處理項莊刺殺劉邦的問題上,一再拖延,耽誤了時機。還有,在人事運用上,項羽並沒有完全信任范增。這樣一來,缺乏處事經驗的劉邦,便落入了劉邦老奸巨猾的感情陷阱中。把各項的前後關係都要交代清楚,秉持著讀者處於未知的情境,所以我們更該把話講白講清楚

導致他不但沒有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除掉心腹大患,反而身陷劉邦的苦肉計。

  但換個角度看,其實不管是否有鴻門宴,項羽都註定要輸。勝負早在鴻門宴之前就決定了。項羽缺乏太多成為一個政治家的要素?。雖然劉邦本身也不具備太多,但張良補齊了。對於劉邦而言,張良可以說是他政治生涯中,引導其走向成功的重要人物。鴻門宴只是個形勢上的轉戾點,真正的轉點是遇到張良。

請加強宴會前的勝利此一觀點

 

 

 

 

 

 

 

 

第二次修改  宴會前的勝利                  西元2011  記者林晴揚報導

  

  194524的雅爾達會議。美國、英國、蘇聯各自懷著自己的利益,坐上了談判桌。蘇聯希望將觸角伸向東歐新獨立的小國家;而英美則希望藉由蘇聯的力量,穩定二戰後的國際局勢。在談判桌上,兩方人馬展開了一場利益的政治角力

 

    鏡頭拉至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談判飯局,莫過於鴻門宴了。公元前兩百零八年,劉邦與項羽兩方人馬在秦朝郊外的鴻門(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舉行的這場筵席,說穿了,它其實更接近於一場政治角力。兩人都想要藉由政治上的手段,鬥掉另一方,好讓自己在名義上與實質上稱王。劉邦與項羽,兩方人馬各有各的意圖,喝酒吃肉只是個幌子:項羽想要在鴻門宴上,奪回自己大破秦軍,理應得到的威名與帝位;至於劉邦呢?則是藉由張良的運籌帷幄,企圖透過鴻門宴,瓦解項羽對自己防備的警戒心,然後以退為進至於劉邦參與鴻門宴,是不是他個人的意志?或許更正確的説,應該是張良的智謀參予了鴻門宴。

 

  當時,劉邦是迫於項羽的四十萬大軍與為了化解項羽的猜忌心,因而聽從參謀張良先應項羽之約前往參加宴會的緩兵之計。這一舉在情理上既可化解項羽的懷疑,又可讓項羽沒有發兵的理由。從張良這點考量可以看得出來,劉邦是個完美的配合者沒有實質上身為一個政治家所需要的判斷力與果斷特質

 

如果沒有張良的計謀,劉邦或許沒有足夠的膽量赴宴從當時的情勢來看,項羽的發兵是箭在弦上,只要劉邦拒絕赴宴,項羽便可以有充份的理由進軍入關。從感性面切入觀察,也不難發現劉邦渴望擁有的,或許只是他的稱帝慾望與名垂千古的名字。因為,在歷史上真正扮演劉邦、左右劉邦行動的人,是張良!張良才是劉邦的腦袋。

 

如果沒有張良的勸說,劉邦或許不會赴約,而是早被項羽在睡夢中給殲滅;如果劉邦沒有張良隨行,項伯也沒有人情壓力,逼著他挺身而出擋下項莊的利劍;如果沒有張良替劉邦獻禮,劉邦的尿遁也不會成功;如果劉邦在參加鴻門宴時,沒有帶著張良的智謀一同前往,歷史或許就不會是劉邦一統天下,而項羽自刎於烏江河畔。由此可見,一個劉邦時代的來臨,張良是那關鍵的催生者!那勝利的鐘聲早已響在與會前……

 

     至於項羽,勝利之鐘在劉邦答應與宴時敲響。何以有此說?第一,在形勢上,只要劉邦答應赴宴,劉邦的生死便完全掌握在項羽手中,畢竟兩三個人是敵不過八十萬大軍?的。第二,項羽擁有足夠的地利優勢,在宴會中不管發生如何驚天動地的事,外界也無從知曉。光憑這一點,項羽就擁有十足的勝算。不管是要將劉邦與張良一網打盡還是要挾持劉邦,控制關中地局勢,項羽絕對都可以做到。然而,為何歷史並沒有順著項羽的意識發展呢?最大的原因,應該不在項羽本身,而是在劉邦!項羽的策略沒錯,鴻門一宴是個大大削弱劉邦勢力的決策。但,他失敗了。這其中,張良就是最大的變數。項羽並沒有評估到張良對鴻門宴的威脅性。是張良,讓劉邦逃過范增的殺機;是張良,讓劉邦全身而退。如果當時劉邦身邊沒有跟著張良這號人物,那很肯定,鴻門宴會是一場面倒向項羽的轉折。縱使劉邦怎麼老奸巨猾,如果沒有張良的果斷判斷力與毅然決然的行動力,劉邦肯定會栽在項羽手裡那屬於項羽的勝利之聲,也不會消翳在宴會中的杯酒酣睡中……

 

    綜合以上的論述,筆者甚至可以大膽假設:其實不管是否有鴻門宴,項羽都註定要輸勝負之數在鴻門宴之前就決定了。早在張良勸劉邦赴宴的時候,張良就看到了劉邦心裡的缺口可以形容一下是什麼缺口嗎?。因為唯有此),他才有足夠的信心,篤定劉邦參加鴻門宴有助於日後的稱王;另外,他心裡很清楚劉邦可以利用項羽的人情弱點逃出敵營。張良知道,項羽缺乏太多成為一個政治家的要素:諸如決策不夠果斷、不信任下屬、行事不夠狠辣等等。有鑑於此,項羽的缺口便是阻斷了太多對他有利的薦言與意見,因而……

 

或許從缺口à勝利的時機來作結,會與題目產生較高的呼應性,把結論再拉回首段的政治角力,作一精闢形而上的意識結論,有些難度,試試!對於劉邦而言,張良可以說是他政治生涯中,引導其走向成功的重要人物。鴻門宴只是個形勢上的轉捩點,真正的轉捩點是遇到張良!

 

此段可省

  從結果來看,項羽的鴻門策略,可以說是澈底的失敗了。而鴻門宴的失敗,其實是由許多的原因,一點一滴堆砌而成的。例如,因為項羽沒有鼓起果斷的勇氣,當下就剷除掉深入敵營的劉邦,導致劉邦可以逃出鴻門宴,並使最後局勢整個逆轉。劉邦稱王,而項羽自刎於烏江河畔;再來,因為項羽沒有夠堅定的意志,拋下早就不被劉邦重視的兄弟情份,導致劉邦利用了這一點,讓項羽的殺機瓦解。另外,在處理項莊刺殺劉邦的問題上,項羽一再拖延,耽誤了時機。錯過了毀滅劉邦勢力的珍貴機會。還有,在人事運用上,項羽並沒有完全信任范增。這樣一來,缺乏處事經驗的項羽,便落入了劉邦老奸巨猾的感情陷阱中。導致他不但沒有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除掉心腹大患,反而身陷劉邦的苦肉計。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