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學生作品集 / 1001飲食文化與製作_製作過程仿作_ 29篇學生作品

                  咖哩飯                         10229游承宜

咖哩飯,是在生活中常見的美味食品。在生活中我很喜歡咖哩飯,只要在家中當天的晚飯是咖哩飯我救人比平常吃的要多,可是他的製作過程卻比我想像中的麻煩

要做出美味的咖哩飯首先必須準備咖哩塊。馬鈴薯。洋蔥。還有肉。手先要洗米、然後把馬鈴薯去皮、切塊、楊聰去皮、切快便開始準備主了。將馬鈴薯炒到透明後、再加紅蘿蔔炒軟便可以把肉加進去炒、炒到半熟後便可加入咖哩粉炒香,之後加水煮軟後便可加入咖哩塊並調味後,美味的咖哩飯便完成了。在製作的過程中都有一些小細節,只要出差錯就會引響十物整体的美味程度,像是過程中加水的地方,水象的多少遍會引響到味道的濃淡。調未料也必須適量,否則可能會造成無法改變回來的結果

完成後便可以開始品嘗自己親手做出來的咖哩。位到感覺起來比外面賣的好吃。我想原因因該是因為外面的咖哩因成本問題必須調的比較淡,而且外面得咖哩也沒辦法像自己做的一樣加入比較多自己喜歡的材料,也沒有自己親手完成的成就感。

 

 

        咖哩飯                                        10827梁博皓

咖哩,說起來我也不知道是哪裡的食物,是南洋的抑或是日本?不管怎麼說,這在街上處處可見,卻個個都有不同的口味。

    身為台灣人的我,雖然對於咖哩的來源不甚清楚,卻特別喜歡這種食物,不只是因為它的味道,更是因為它獨特的色澤,不管是色澤或是口味,都有不同的變化。例如,倘若加了蘋果,顏色就比較亮;假使你加的是椰子,它就會比較綠。有的人喜歡吃甜一點的,有的人卻喜歡吃辣一點的。

    雖然不同的口味有不同的作法,但基本上是大同小異的。首先,先準備紅蘿蔔,馬鈴薯切塊並先蒸過。肉可用牛肉、雞肉或是豬肉,切塊或切條皆可。另外,將洋蔥切片,長寬可自行選擇,當這些材料都弄好後,將鍋子擺在爐子上,到入適量水,開火!

    先將可愛的紅蘿蔔和馬鈴薯放進鍋子哩,再來可以肉,然後你可以攪拌一下。待水滾了以後,就可以放咖哩塊,然後將鍋蓋蓋起來。這個時候就可以煮飯啦!簡單來說就是洗米啦,放進小鍋子,到水,再放進親切的大同電鍋,把開關按下去。

  等待的時光是最煎熬的,也是最幸福的。當你聞到米飯清甜的香氣與看到咖哩在鍋時中擴散的感覺─那是能忘卻一切的幸福感。而當鍋子內已無殘餘的咖哩塊,開關也跳起時,你所有的努力都將呈現在你眼前。吃下一口,炸開─滿嘴的香味,也敬逸出完美的幸福。

 

 

                            咖哩飯                      11124 陳彥宇

    這道食品吃起來很順口,吃了以後會想在吃ㄧ口。當在嘴裡咀嚼時,所有的精華在一瞬間爆發出來了!這道咖哩飯聞起來時有如花香一樣,聞到以後,你的大腦會命令你的嘴流出口水,因為實在太香了!根本就是絕品!

  要煮出這道食品之前,首先要洗米,煮飯,準備紅蘿蔔、馬鈴薯,接著去皮,、切塊,洋蔥去皮、切塊,肉清洗,切塊,肉要吵到半熟,加入咖哩粉,最後加入最重要的東西「咖哩塊調味」

在做這道食品的過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道食品完成的樣貌。看起來很黏稠,很多材料被加在一起,所以感覺很像垃圾一樣,至於顏色就不用說了,自己煮一次就可以知道答案了,或者發揮你的想像力去想!

  做這道食品的注意事項有幾點,第一首要洗乾淨,第二在悶鍋的時候,旁邊一定要有人顧,否則除了作品失敗外,還會發生很嚴重的事故!

  做完這道作品時,讓我很開心也很難忘,過程真的很好玩,而且吃的部分真的很棒!與其在這聽我說的有多棒,不如自己動手DIY吧!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咖哩飯                                              11138盧正維

 

    咖哩飯是媽媽常常在家裡做來當午餐或晚餐,每當吃咖哩飯的時候,那一餐的飯都不會有剩下的,媽媽做的咖哩飯真是美味阿!沒有想到第一次做咖哩飯竟然是在學校的選修,希望可以在這科裡學到許多好吃的東西。

  要做咖哩飯就要先準備好材料,還好我們的組長都會幫我們準備材料讓我們不會挨餓。首先把米洗乾淨後放到電鍋裡煮熟,再把洋蔥、紅蘿蔔、馬鈴薯、去皮、切塊後,在八鍋子熱好把洋蔥放下去爆香後再把肉放下去煮軟,放入紅蘿蔔馬鈴薯煮軟後再加水和咖哩塊,等它溶化後變濃稠後就完成了好吃的咖哩了,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做好了。此時大家的臉上充滿了喜悅,終於吃到了自己做的咖哩飯。

  既然已經做好了,我們就把剛煮好的白飯上到大的盤子裡,在淋上香味撲鼻的咖哩醬,吃下第一口,真是太美味了,這味道在我的舌頭迴盪著,真是太好吃了!

 

 

     咖哩飯                                          11113 林煥傑

    上次選修課,我們齊備了一些材料,興高采烈的奔向烹飪教室,每個都像一個小廚師,以手邊現有的食材,以最大的努力,做出最美味的咖哩飯,撙備了以下這些食材:咖哩塊、米飯、紅蘿蔔、馬鈴薯、各種ˋ各種調味料、豬肉,以及洋蔥,齊備材料後,接著就著手進行烹煮了。

    首先,我們清洗了材料,接著隊友皮的蔬菜進行了剝皮的動作、洗米也格外重要、沒洗乾淨、可能會留下許多雜質、勝制是農藥殘留在上面、所以要確實將米洗乾淨、依竊就被之後,我們便先在鍋裡加了點油,後加入洋蔥爆香,米飯在先前的電鍋裡已經煮熟了,便加入販魚鍋中,紅蘿蔔與楊聰也一起攪拌,咖哩塊早已把加入水混合的十分濃郁,雖然一開始加入的咖哩塊加的太少,好險及時發現,以致於湯頭不會過於無味,豬肉的味道也非常的道地,因此蓋上鍋蓋,等候完成。

    打開鍋蓋,哇!濃厚的味道撲向鼻仔,彷彿整個人置於咖哩的世界,接著沾了一口湯汁,感覺味蕾在震動,太甘甜了!因此我們和著飯吃,真是太好吃了。

 

 

    咖哩飯11103 宋鎬辰

  咖哩飯這道美食,我對他的感覺非常棒,金黃色的咖哩醬,搭配紅色的紅蘿蔔、白色的馬鈴薯、半透明的洋蔥,濃郁的咖哩香,只要聞到他,口水都快滴下來了,淋在白飯上,真是極品。

 

  要煮咖哩飯,首先要準備馬鈴薯、紅蘿蔔、洋蔥、雞肉、咖哩粉、咖哩塊、還有米。要做咖哩飯第一步驟先洗米,洗好之後拿去煮,之後就開始第二步驟了。第二步驟將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去皮,然候切成塊狀,這樣第二步驟就完成了。接著第三步,處理雞肉,將雞肉拿去洗,也是切成塊狀,這樣第三步也完成了。第四步驟就比較費功夫了,要先將洋蔥爆香,然後紅蘿蔔、馬鈴薯炒軟,肉先炒到半熟,接著加入咖哩粉,再加水,把蓋子蓋上,開火燜著。最後第五步驟,將咖哩塊放進去再調味,再把白飯拿出來,淋上香噴噴的咖哩醬,這樣子就大功告成了!

 

  我很喜歡吃飯,尤其是咖哩飯,更是愛吃,濃郁的香味,金黃色的咖哩醬,粒粒分明的白飯,吃一口,眼淚都快噴出來了,世上竟然有這麼美味的食物,自己做的跟外面買的感覺又不一樣了,吃自己做的,更有一般成就感在呢!

 

 

                咖哩飯                              10217張秉鈞

    咖哩飯,是最普及的一種印度主食。我們可以在街頭巷尾的攤販嚐食,也可以在標榜著「印度主食」的觀光飯店裡點餐選食,也可在一般家中看到。

    咖哩飯的食材有:馬鈴薯、紅蘿蔔、洋蔥、肉、咖哩塊,這樣就可以開始製作了。首先,先將由倒入鍋內,等由熱了,還有些前置動作,就是要先將馬鈴薯與紅蘿蔔先清洗及切塊切丁,並將米清洗和倒入電鍋中開始煮,接下來就可以開始進入重頭戲了,也就是咖哩飯裡的咖哩。將油倒入鍋中並開火,等油熱了,將洋蔥丟入鍋中炒至金黃色,再將紅蘿蔔放入煮軟,接下來放入炒至半熟,再丟入馬鈴薯拌炒,都把食材丟進去後,加入水煮至滾,最後加入咖哩塊,放著幾分鐘後就大功告成了,可以開始享用美味的咖哩飯。

    老師說:「煮飯是種藝術」所以調味料不須著重在幾匙幾克,隨著食材不同而稍作調整。所以每次煮出來的東西都會是不同口味,也會更好吃。

 

 

 

                        咖哩飯                     11137吉雄

    咖哩飯是我從以前就很喜歡吃的食物之一。我常常去便利商店吃東西時,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就一定會選咖哩飯來吃,真得是非常delicious!這次有這個選修的課程,又有那麼棒的機會可以親手做咖哩飯,真希望能有完美的結局!

    要做出好吃的咖哩飯,首先當然要有新鮮的材料,還好有我們敬愛的組長,讓我們不用擔心拉肚子。一開始先將米洗乾淨放進電鍋,再來將紅蘿蔔和馬鈴薯去皮和切塊、洋蔥當然也要去皮和切塊,接下來把十分富有彈性的雞肉清洗和切塊,然後將洋蔥爆香加入,這樣才可以發揮出他的功能,紅蘿蔔炒軟、肉先炒成半熟就好,加入了期待已久的咖哩粉再加入適當的水,將它炒軟炒香,最後就是等待它至極致。

    終於,咖哩飯煮好了,我們將剛煮好的白飯裝入圓形的碗裡,使它的形狀和碗一樣,放到大盤子裡,在淋上香味撲鼻咖哩醬,現在真的做好了。第一口咬下,果然,完全沒辜負我的期望,醬汁完完全全征服我的味蕾,我一口接著一口,吃了2大碗,欲罷不能,讓我知道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咖哩飯                             11139 賴聖宗

 

    咖哩飯是一種來自印度的小吃,所需的材料以及製作的過程都十分簡單,煮出來的成品,色、香、味俱全,不輸給經過名廚烹飪的美食,因此漸漸成為現代台灣家庭美食之ㄧ。

 

    要做出一道好吃的咖哩飯,所需要的食材包括白米、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咖哩粉和咖哩塊,在烹飪之前,一定要做事前的準備,像是先把馬鈴薯和洋蔥去皮切塊以及洗米煮飯等……,事前的工作結束後,接者就要進入正式步驟,首先先家洋蔥爆香,等到洋蔥外皮呈現黃黃的狀態,在陸陸續續的將馬鈴薯和紅蘿蔔丟進鍋子裡一起拌炒,直到馬鈴薯和紅蘿蔔稍微炒軟的時候,在丟入豬肉和咖哩粉,過一段時間後,便加入水,水淹過食材,接者拿鍋蓋蓋上去,這個不驟逝為了讓所有食材悶到變軟,最後一個步驟,把咖哩塊加進去,再悶燒一下,稍做調味,美味的咖哩飯就大功告成了。

 

    由於我們這組所主的米十分地多,一人吃個兩碗剛剛好,咖哩的香氣一直不斷往我的鼻子前進,害我肚子咕嚕咕嚕叫,終於到了開動的時候,吃下去的第一口,猶如自己彷彿處在美食天堂,一口接者一口,永遠不會膩,直到自己肚子脹了,才肯罷休,有了這次座咖哩飯的經驗,即使自己在家裡肚子餓時,只要有這些材料,就不怕會餓死了。

 

 

               蛋塔                                    11207李欣穎

     蛋塔,雖是傳自國外,但也曾在台灣風靡一時,現今的蛋塔雖無當年的風采,卻還存在於現今全台灣最大速食店裡,成為速食界的招牌點心。

    一直以來很想知道,蛋塔裡那軟軟、口感像布丁的軟綿內裡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

一次難得的機會,讓我選修了這門關於食品製作的課。在一次的製作中,學到蛋塔背後的秘密及品嘗到自己親手做出的成果,那一次,解決了我的心中疑惑也讓我得到莫大的成就感。

    「蛋、水、牛奶、泡打粉……。」一一細數著這些材料,捲起袖子,準備開始大展身手!我們這組的人,每個人都吃過蛋塔,但是個個都是只會吃不會做的門外漢,通常這種講求精細製作的食品,些微的製作差異,做出來的蛋塔口感就不一樣。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蛋塔內裡的圓潤布蕾倒是沒意想中的那樣難做,跟著老師的節奏,只要將蛋均勻打散、拌勻,在加入些許牛奶、糖,在倒入作好的餅皮就算是成功一半了!之後放進烤箱裡,經過約莫二十分鐘左右,滑嫩嫩的蛋塔就此出爐!

    這此體驗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不是這些食物的製作,而是,當大家坐在一起吃時,那種甜蜜的味道!

 

 

     烹煮咖哩飯                                        10225陳炫旻

    咖哩飯,是一種極美味的東方食品。在台灣地區雖然不是像蚵仔煎般的處處可見,但也算是赫赫有名了。從小就開始品嚐咖哩飯的我,卻沒有親自下廚製作過,在我的記憶中,只有在餐廳吃飯的時候才會吃到,現在我就要開始烹煮那金黃可口的咖哩飯了。

    首先,要先將暗黃粗糙的白米洗淨,然後加入適當的水量放進電鍋中待熟。再來把朱紅又青脆的紅羅蔔和馬鈴薯去皮、切塊後放到一旁。接著將買來的雞胸肉用清水沖洗乾淨後切成大小適中的塊丁狀後就準備開火烹煮了。

    把洋蔥加少許的油,炒至微焦黑的顏色再加入紅羅蔔、馬鈴薯直到炒軟為止。然後將雞胸肉炒到半熟時加進適量的水,水滾了之後放些咖哩塊攪伴直到咖哩那香噴噴的味道出來之後,蓋上鍋蓋悶上5~10分鐘,就可將煮熟的Q軟白飯置於盤子上再淋上金黃的咖哩後就可以開始大快朵頤一番了!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下廚體會烹煮咖哩飯,經過老師一步一步的指導,不但獲得了許多豐富的煮飯經驗,也嘗到了與眾不同的自製咖哩飯,吃起來的味道感覺還不錯,以後對下廚也不會在充滿了恐懼的心了。

 

 

                        咖哩飯                         11210 李豪儒

  咖哩,是一道非常家常的料理,他起源自印度,當地人用數十種香料製程這道膾炙人口的佳餚,印度人用手直接抓時,他們認為用手吃,用手攪拌,才是「正港」的吃法,才能使咖哩吃起來更加美味。

  從小到大,「咖哩」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食物之一,所以第一次親手做咖哩令我非常興奮且期待,而另一件讓我非常期待的事──煮飯。

  煮飯,聽起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許多人總是想:煮飯有什麼難的?不過是洗一洗、沖一沖、泡一泡,在按下電鍋上的「炊飯」建,一鍋飯就完成的嗎?錯!煮飯,其實是一門深奧的學問,要煮的好吃、香嫩,其實很難!首先,要先洗飯,大概洗兩次,再放入適量的水,水和飯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一,在放入電鍋,還要控制好時間,你說,是不是一門學問呢?

  咖哩,在台灣和印度的作法不太一樣,印度咖哩非常重口味,和台灣咖哩的淳樸正好相反。台灣的咖哩做法其實很簡單。首先,先在鍋裡加入洋蔥爆炒,不要使他焦掉,接者加入塊狀的紅蘿蔔和馬鈴薯,在加入肉類和水悶著,之後再加入咖哩,等肉類熟了,紅蘿蔔和馬鈴薯了,就可以端上桌了。

  最後,吃者第一次親手煮的飯和咖哩,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心情湧上心頭,那種感動是你無法想像的。

 

 

                          咖哩飯                       105 18 林煒豪

    咖哩飯,是一種家家戶戶都喜歡的配菜,我們可以在街頭巷尾的小吃攤嘗到,當然,在一般家庭的廚房中也是主婦互別苗頭的家常食品,雖然咖哩飯是家裡平常吃的食物,但每個人煮起來的口感都不同,而在我的味覺記憶裡,總認為自己的媽媽煮出來咖哩飯是最好吃的,應該是參入了一些媽媽的愛吧,而心中肯定那種有所變化的方式和味覺的記憶便是我的經驗也說不定,可怖是一般民眾可以想像的到的。

    咖哩飯,當然是以咖哩為主題的,大體言之,市面上的咖哩通常都沒有問題,只是口味之間烹調的方式及時間上有差別而已,有一次,媽媽換了一個品牌,口味不怎麼喜歡,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提醒他買固定的老品牌就好,不過,好的品牌如果操作不良,加太多或太少的水,可能都會變的太稀或太濃,材料主要需要咖哩塊、馬鈴薯、紅蘿蔔、洋蔥、雞肉、蘋果和些許的調味料,在煮的過程中,火侯需要好好的控制,不然可能會火太大,下面都黏在一起,火太小可能時間上的方面可能會來不及,一起把所有的食材放下去之後,需要把鍋蓋蓋上,這樣他的味道才不會跑掉,保持新鮮食材原汁原味的口感,讓他顯得更好吃。

 

 

             咖哩飯                                     11214 林卉婕

  咖哩飯,如今已成為台灣十分普及的餐點。記得咖哩是由印度傳出,因為印度盛產香料,印度人將各種可十香料以熬煮的方式製成,但因印度是熱帶氣候國家,所以口味對外國人而言,過於辛辣,無法被大眾接受。而後被日本人家日頻果、洋蔥…等等,提高咖哩甜度,相對的,辣度也會被壓抑。甜與辣兩者被調入咖哩,因互不相容的本性而激昂出最奇妙的樂章,而這,也是我們現在所吃、所說的「日本」咖哩。

  製作咖哩必須具備許多的香料,但因準備須浪費時間,商人們便將香料是先匯集成「咖哩塊」方便大眾購買使用,在一般超市均有販售,辣度與甜度也可任君挑選,十分貼心。除了咖哩塊,馬鈴薯、紅羅伯劾楊聰也成了咖哩不可化缺的元素。另外還有肉,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挑選不同的肉品,我比較習慣用雞肉;不僅是因為取得容易,更是因為它比其他肉類更不易「老」,所以就算是燉久了,也愈煮愈香醇,而不會面臨老掉的危機。而頻果和椰奶則是可加可不加,因兩者或多或少有被壓縮進咖哩塊哩,但若是欲嚐鮮之人,不妨試試。

  咖哩製作過程有三大步驟。一、將切丁的洋蔥、切塊的紅蘿蔔與正方形的馬鈴薯依序放入油鍋裡炒。二、放入肉類(已切成適當大小)隨後加水燉煮。三、靜待鍋中內容物呈現軟化之跡象後加入咖哩塊即刻完成。

  最後將咖哩倒入剛煮好的米飯上,頃刻間香味四溢,而這道咖哩飯也就成了一道美味的佳餚。

 

 

                            咖哩飯                    11116徐立益

    咖哩飯,濃濃的咖哩香,充滿了一整間教室,那味道到就像濃烈的情感,有著厚重的咖哩味,何有點兒嗆,又很美好。

 

    飯的製作:再先加入需要的米量,清洗乾淨,再將水瀝乾,加入水(大概一比一再多一點點),放入電鍋,並在外郭蹈入一杯水,即可。  

 

   在鍋子裡倒一點點酒,加入切成條狀的洋蔥,「爆香」,洋蔥轉為金黃色,飄出淡淡的洋蔥味,這時候再加入先前切成小塊狀的雞肉塊,炒一下,在加入適當的水(水不可以太多,也不可以太少),在加入馬鈴薯、(紅蘿蔔),待水滾的時候再加入咖哩塊(咖哩塊可以先切成小塊一點方便快速溶解),快完成的時候若是水放太少可以再加,也可以依自己的口味去做調整,咖哩飯的部份就完成了。再來我們將咖哩飯淋在梵上面,美味的咖哩飯就完成了!

 

                      咖哩飯                         11101江睿恩

    整體呈現土黃色光澤的食物,在其中可以看到紅色、白色參雜其中,黃與白形成一條鮮明的界線,其上香氣不斷的撲騰著,是的,其名為「咖哩飯」。這料理家喻戶曉、人盡皆知,它的味道配上白飯可以說是至高無上的享受,但是吃食如此簡單,做法會不會很難呢?意外的是非常的簡單,只有一些要特別注意的事項而已。

    材料如下:紅蘿蔔(切塊)、馬鈴薯(切塊)、咖哩塊、洋蔥、肉。首先,取適量水煮沸,再把馬鈴薯、紅蘿蔔等較難煮熟的食材丟進裡面,一段時間過後再丟咖哩塊,一直持續不斷的攪拌,直至整體有濃稠狀時再淋到飯上。其中唯一要注意的是水不要加太多也不要加太少,加太多則稀,加太少則焦,只要好好的注意應該就沒問題了。

    在一開始學這道菜的過程,先在想起來不禁想讓人找個地洞鑽下去,開始便是神經地問一些現在的自己也覺得非常愚蠢的問題,在烹調過程中因為太晚放馬鈴薯又放了太少水,導至做出來的成品難以下嚥,不過現在的我已經能夠嫺熟的做出這道料理,這一大鍋我做的咖哩被家人們吃到鍋底朝天,其中的感覺不是喜悅這個詞所能夠概括的。

 

 

                           咖哩飯                     112郭秋彤

    咖哩,是源自印度的一道料理,當地人通常佐以烤餅或飯。由數十種香料烤製而成,而傳至各地後口味變隨著人們的口味加以變化。在台灣,不僅可以吃到日本的咖哩、南洋咖哩還有印度咖哩。

    時代進步下,事物都能被大量製造,咖哩也不例外。市面上,有咖哩塊、咖哩粉、咖哩調理包,當然也能自行購買香料烤製。吃咖哩,最常配著飯。香濃的咖哩配上香甜的米飯,應該是人間的一大享受吧!

    煮咖哩,我想最重要的應該是時機。通常,會先炒洋蔥至晶瑩透明,接著在下切塊的馬鈴薯和紅羅蔔。翻炒至略熟後再下肉類。可以是耐煮的雞肉、豬肉,也能是牛肉、羊肉,可以依自己的口味調整。繼續翻炒至一定程度後,加入水,淹過食材,蓋上鍋蓋,燉煮到肉熟即可,而這正是我所謂的時機!如果,用的是肉塊,要煮到熟又不可過老;用肉片不能太早下,不然會向再吃橡皮筋一般。最後加入咖哩塊或咖哩粉,繼續蓋上鍋蓋,燉至馬鈴薯和紅蘿蔔鬆軟、整鍋食材入味就能起鍋。

    不管是在炎炎夏日業或是刺骨寒冬,咖哩飯都是一道美味好入口的佳餚,依個人口味也可加入一點胡椒或辣椒提味。而且在燉著一大鍋咖哩時的等待,將會為所煮的咖哩加分許多喔。

 

 

                                蛋塔                   11209李貞沂

    小時候往麵包店的櫥窗裡張望,總會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那堆如小山一般高的蛋塔,在燈光下散發出油亮亮的光芒。受不了被口水淹沒的感覺,還是會求媽媽 買一兩個來滿足我的味蕾。

    蛋塔感覺起來很難製作,但其實不然。一開始先將中筋麵粉、奶粉、泡打粉以及香草粉等粉類過篩,再混入奶油、糖、蛋,混合揉勻成麵糰,揉至麵糰光滑不黏手後塔皮的部份就幾乎是完成了。內餡方面把四個全蛋及兩個蛋黃與一百克的糖拌勻再緩緩的加入牛奶攪拌,千萬不可以一鼓作氣把牛奶一次全倒下去。將剛剛做好的麵團分成十八等分,桿壓成薄片鋪平在蛋塔模型上,確實貼合後以牙籤戳幾個小洞。把塔皮貼合模型的過程中,因為模型很軟,得小心溫柔的輕壓,如果太大力,模型會整個變形,底部圓圓的,放在桌上站不起來。倒入內餡的糊之後,放進已經愈熱十分鐘的烤箱中,以小火慢烤二十分鐘就完成了。

    要注意的是粉類千萬要過篩,加入牛奶時一定要分次慢慢倒入。塔皮緊貼模型,形狀才會好看。烤箱要用小火烤,耐心的等個二十分鐘就有蛋塔吃了。

    蛋塔出爐的那一瞬間看到金黃色的表皮閃閃發亮,真是感動極了!迫不及待的吃掉它,滿足我的口腹之慾。

 

 

                          蛋塔                  10616林聖洋

    蛋塔,是老老少少都愛吃的。我們可以在很多地方吃到它。

    蛋塔,雖然是普通的小點心,但隨著社會習俗的改變,似乎也多了許多花樣,早期的原味蛋塔,到現在的千變換化的口味。

    它的製作過程是這樣的:先將粉類過篩,再把奶粉3大匙、泡打粉1/4小匙、香草粉1/4小匙、奶油1/2杯、糖1/4杯以及1顆蛋,以上等材料混合揉成麵糰,揉完後,把它分裝到蛋塔模型上,確實貼合後,用牙籤在上搓幾個小洞,在把蛋4顆、蛋黃2個、糖1百克以及牛奶2杯混合伴勻過篩,做成內餡,再把它倒入模型中大約八分滿,然後以200度C拷20分,就完成了。

    在製作過程中,要注意分類一定要過篩,要不然口感會不均勻,會有塊裝的感覺。還有麵糰貼合在模型上後,千萬要搓幾個小洞,要不然烤的時候,塔皮會裂掉。再來就是將蛋黃一過篩兩次,這樣內餡的口感才會更細密更綿密。

    以上所記述的食材之多寡,予至於切割操作諸端,只是提供作參考而已,憑經驗已行,往往能「隨心所欲而不於矩」,箇中道理非但不易落實於文字,即時言傳亦難。

 

 

                              蛋塔                      10416紀凱竣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吃過,其實蛋塔也有分好幾種,例如:「葡式蛋塔、或是外面餅乾比較硬跟中間的地方比較硬。」每個人喜歡的可能都不一樣,像我則比較喜歡餅皮較鬆軟,那咬下去的感覺真是棒!

    前幾個禮拜我們在烹飪教室做蛋塔,帶了材料才發現蛋塔的熱量含量蠻高的,要用的糖和油都很多,所以還是不要太常吃比較好,要做食物首先要有肚子餓的感覺,以及準備好所需的材料,有:「中筋麵粉、奶粉、泡打粉、香草粉、奶油、糖、蛋。」有了這些材料就可以完成一道美味的外國點心。

    做蛋塔要分成兩個部份來進行,一個部份是要做塔皮,另一個部份是內餡,塔皮的部份比較複雜,要先將麵粉、奶粉、泡打粉以及香草粉按照比例過篩,再將奶油、蛋、糖加入混合,搓揉到麵團不會沾黏手即可,在來是內餡的部份,將蛋、蛋黃、糖、牛奶加入混合,但是蛋塔式外為柄皮包著內餡,所以我們還要再加工,到外面的烹飪材料店購買蛋塔用得模子把塔皮分成適當的份量平鋪在模子上,在把餡料到入蹈入做好的模子哩,放到烤箱之前還要用牙籤在底部次幾個小洞,放入烤箱以小火烤二十分鐘,一道香氣逼人又可口的點心就上桌了。

    蛋塔這道點心可以說是老人小孩都愛吃,雖然現在外面隨處可見,想吃的或拿著幾張鈔票就可以買到,但有時自己動手做做看也是一件不錯的事,讓自己做的「開心」,家人吃的「安心」,也讓大家看到你的「用心」。

 

 

              蛋塔                                     11132 黃偉嘉

    楓糖蛋塔、黑糖麻糬蛋塔、報將卡斯塔但塔……,世界上也各式各樣。

    我從小時候就非常喜歡吃蛋塔、蛋塔的香味令我非常著迷,蛋塔的顏色令我非常注目,蛋塔的種類更令我非常暗戀。不過現在蛋塔到處都買的到,西點店、肯德基、麥當勞,而且都做的十分美味。

    現在的蛋塔布只講究內容實在,更講究外表華美,像是蛋塔外面加上一層楓糖、蜂蜜,有的則是外表看似平凡,但一咬下去就發現裡面大有學問。

    做蛋塔利需要做內陷和外皮。內餡要雞蛋4個、蛋黃2個、糖100公克、牛奶2杯,其實內陷的作法非常簡單,簡單到令人不可思議,只要把他悶放再同一個容器攪拌均勻就好,步要有唐城店,不要有但成塊就OK了!!再來就是蛋塔皮,材料要中筋麵粉2杯(1杯約125公克)、奶粉3大匙、泡打粉4分之1小匙、香草粉4分之1小匙、奶油2分之1杯(約112公克)、糖4分之1杯(約50公克)、蛋1顆,首先把所有粉類過篩後放置再同一個容器哩,再來把雞蛋加進去,用手拼命的揉呀!!擠呀!!一直到麵團不在黏住手才算是好麵糰,再來把麵糰評分成18等分,桿壓成薄片鋪平在蛋塔模型上,確實貼合後以牙籤搓幾個小洞、就可以把內陷加進去8分滿,而後用小火烤20分中、美味又美麗的蛋塔就出生了。

 

 

 

                       蛋塔                            11211周星妤

    蛋塔,從他的外觀你永遠無從得知—那看似清澈的湖面,鑲著太陽光,一片橙黃的水面下究竟是什麼元素?又是如何造就一片晴朗的意象?

    從字面上可得知,他的主元素是蛋,但除了蛋以外,他的外層是湖邊堆砌而成的小石子,小石子是軟的、脆的,一經觸碰即成「一盤散沙」的。泡打粉、奶油、牛奶和麵粉是小石子的成分,而少許的泡打粉是造成他酥脆的原因。將以上的材料適量加在一起後,到入些許香草粉,用洗淨過的雙手下去揉捏,直到他們全團結在一起、不分彼此時,就可以把他們拆散成一小團、一小團的石頭狀。石頭再化為土壤,平鋪在碟子上,但切記要將土壤均勻分布,使他平坦,否則當你一口咬下時,土壤較多的地方會因為胡水搭配不足而顯得枯燥乏味!

    等到你鋪好每個碟子後,倒入蛋黃、糖、牛奶的混合液體,置入烤箱約二十分鐘左右。我認為湖面與土壤為固狀,湖面下為鬆軟狀是最佳的,這種成品的口感會比較豐富、多層次。

    不要捨不得擾亂湖的幽靜,一口咬下吧!那甜而不膩的口感,會精彩你的口,清醒你的腦,撐大你雙眼,就好像漫步在小徑,欣賞那印著齒痕的湖面!

 

 

                 蛋塔                              11131黃奕霖

  以往的我總是在肯德基才有機會嚐到蛋塔的味道,然而我們卻不知道他的製作過程,但是由於因緣際會使我來到「飲食文化」這個選修課程,並體驗到製作蛋塔的過程,以及瑣碎的注意事項。

  雖然老師給的材料不論是蛋、麵粉、糖、牛奶都是一樣的,但是經過各個組別不同的細心程度以及專注程度,使得雖然製作過程相同,而做好的蛋塔誠品,卻是各具各的風味,經過這次製作蛋塔的過程,使我了解原來有些看似微乎其微的地方,對於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