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學生作品集 / 另一種觀點佳作3

 

                                                        112  林佩蓉

另一種觀點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同一件事物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就有不同的體會,得到不一樣的收穫。對於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可以用客觀或主觀、正面或負面、樂觀或悲觀等面向思考,而你,是屬於哪一種思考模式的人呢?

    我的家,是在偏僻的郊區,名符其實是四面環「田」。我的童年應該像電視常播的鄉土劇,在鄉下過著無憂無慮、每天與大自然為伍的快樂生活,但其實並非如此。以前的我認為我的家鄉只有三大特色--「好田好米好無聊」,日復一日地過完一天,上了小學也頂多加上寫作業和看書,不喜歡這麼鄉下的地方,常盼望著哪天可以搬到城市。

    某一天我改變了這個想法。

    那天,我的朋友來家裡玩,我們在小路上亂晃,她突然說:「你家真好玩耶!」還以為她腦袋壞掉,不過她繼續說:「我住在城市,每天聽車子『叭!叭!』的,吵死了,而且我住的地方窄小,高樓林立,看不到天空。」我想著偶爾爸媽帶我去街上的景象,的確如她所說。於是我愣住了。第一次,我靜靜的呆立在大自然中,傾聽天地間原本不曾在意的聲音,鳥兒歌頌自由的快樂,秋蟬傾訴夏日的輝煌,微風輕輕為其伴奏,眼前一片金黃,稻浪隨著樂曲擺動,我想以「人在圖畫中」這句話來形容也不為過啊!之後我坐在地上望著天空,看雲朵恣意變換。黃昏時,天空被染成淡橘紅,好漂亮啊!第一次,對過去那些我覺得平淡無趣、毫不在意的大自然深感敬佩,換一顆心來看待才發現:我生長的地方是如此美妙,如此奇特啊!

    生活中常常有自己不喜歡甚至討厭的事物,卻無法改變,那麼何妨換一種觀點來看待呢?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念一轉,凡事正面思考,快樂,將永遠留在身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