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學生作品集 / 另一種觀點佳作1

 

搭火車返鄉過節,擠進車廂,在人潮拉扯中,來到座位前,發現座位上已坐了一位腳不方便的女士。老公示意我坐在她旁邊,他卻從嘉義一路站到台北,下了車後,我問老公:「讓位是善行,但從嘉義到台北這麼久,中途請她把位子還給你,換你坐一下,也不為過吧!」老公卻說:「人家不方便是一輩子,我們只不方便這三小時而已。」改寫自網路文章〈我們只不方便三個小時〉。

換一種觀點,世界可能從此不同。請以「另一種觀點」為題,書寫一則你轉化觀點的經驗,以及你因此看到的新世界。文長600字以上。

 

                                                        112  林允云

另一種觀點

    名主持人蔡康永曾說:「如果只知道註解、詮釋而不對抗,經典就會在你身上死掉。」我服膺此見解,並深感「另一種觀點」正是性靈善意的叛逆,讓我們既不受環境禁錮,亦不被世事馴服,更不隨人言起舞。

    我聽聞兩個日本旅行團到伊豆半島遊覽,路況極糟,其中一名導遊連聲道歉,另一位則面不改色地介紹:「我們正經過名聞遐邇的酒窩大道。」團員們因他的巧思莞爾。一向覆蓋著祥和白色調的挪威,在染上激進分子暴行的腥紅後,其總理史托騰柏克用振奮人心的肺腑之言與心寒的哀悼民眾取暖。「挪威人的民主及寬容於集會中表露無遺。邪惡可以殺人,但無法征服整個民族!」罹難者的家屬藉由他的秉信重燃希望。上述兩例中,觀點的轉換皆適時派上用場,對此,我也有番刻骨銘心的體悟。

    十五歲這年,我回顧過往那些彷彿熱鐵烙膚如今卻似過眼雲煙的挫敗:學琴生涯止於荒腔走板的賽事、整個學期莫名其妙的謗議纏身、數理資優班中成幻滅的椎心失望……

。某天,在課堂上讀到拗相公晚年詩作:「風吹屋簷瓦,瓦墜破我頭;我不恨此瓦,此瓦不自由。」千頭萬緒猶如置身夏卡爾的畫幀裡,在我心頭恣意飄蕩,俄而,它們為一個久違的覺醒同時定格。「的確,那些扼腕之事乃情非得已,或許我倆同等委屈,憑什麼怨恨,又何苦如此?」失敗的遺憾是與成功擦肩而過,成功的遺憾卻是無緣得知自己錯過什麼。那麼,或許--我還應效仿籌畫翻滾系列電影的喵導,心悅誠服地說聲:「挫折,感激你這麼早就來」誠如蔣勳所言:「心靈上的痛,有一天提領出來,會變成相當動人的力量」而這股力量實為我嶄新觀點的後盾,這些觀點則是飲恨之感重如泰山至輕如鴻毛的轉捩。我不介意晚點欣賞人生的滄海與巫山,成功的黃金期若非經過躓踣與患難,就少了讚嘆。當我從另一種觀點看待挫敗,就得以在僵局中玩出自己的規矩,更改成功的定義。

    「尊重」乃迅速膨脹的思想宇宙中最不可或缺的導航星艦,帶領我們造訪每「顆」觀點各異的星子。企盼「經典正誕生!」的驚呼能由衷地發自躺在世界懷抱仰望群「星」的彼此。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