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創意教學 / 班群選修~~飲食文化與製作作品欣賞

班群選修~~飲食文化與製作作品欣賞

 

9/13烤布蕾

 

淡淡的奶香隨著時間流逝逐漸撲鼻而來--烤布蕾出爐了!烤得金黃的布蕾再淋上糖漿,等到糖漿凝固之後,就準備開動了!挖起一口,布蕾在湯匙上左右晃動,放進嘴裡就整個化掉了,只剩奶香在嘴裡迴盪著,吃完了有一種非常幸福的感覺。(112李豪儒)

 

烤布蕾裹上金黃色的糖,糖衣酥酥脆脆,在口中化開,糖中帶些苦,苦得覺得卻讓人卻罷不能。裡面的布蕾被糖衣襯托出濃濃的蛋香,入口即化,令人沒齒難忘。(112林卉婕)

 

我覺得烤布蕾的甜有如蜂蜜一般,布蕾剛烤好的味道有如蝴蝶飛舞一般撲鼻而來,那綿密的口感就像棉花糖一般。這次烤布蕾的體驗很有趣。(107 劉彥呈)

 

從外表看起,以微焦為最佳,實際上吃起來的口感非常的甜,口感滑順卻不膩,就像在吃布丁,可是口裡紮實的感覺確實的向我宣告其存在感,這些交織在一起,實在是無上之美味。(111江睿恩)

 

我覺得這次做的烤布蕾吃起來很像舌頭在床上彈跳著,這種Q彈軟綿的口感到現在都無法忘記,但是這次的作品實在是太甜,好像我們都是螞蟻。…….(104紀凱竣)

 

一開始就像是還未發酵的愛情,慢慢的做出它的形象並種下了種子,放進烤箱烘烤,愛情開始醞釀出甜蜜的感覺,完成之後,便成為了完整,堅貞不移的愛情。(106 蘇侯宇)

 

烤布蕾這道甜點,聽起來作法簡單,其實做起來,還有點難度,要將表面烤成金黃色的才能算是極品。吃起來口感極佳,外酥內軟,甜甜的又綿綿的,超級爽口。(107 宋鎬辰)

 

烤布蕾是一道做法很簡單,吃起來令很幸福的感覺的一道甜點,聞起來有濃濃的雞蛋香和好香,香到讓人彷彿泡在牛好裡,吃起來口感柔軟滑順,吞下去時,就像坐溜滑梯般,一咕溜就滑下去了。(101薛明進)

 

這是我和烤布蕾的初次相遇。它吃起來像蒸蛋,嗅起來像蛋塔,有著布丁光滑的肌膚,與果凍般具有彈力的內在,好一個內外兼具的布蕾。咬下的那一剎那,它的甜立即在唇齒間化開,想必它就是所謂的甜心吧?(112周星妤)

 

烤箱的燈映在金黃色的布蕾表面上,散出一片柔和的光芒。放進嘴裡,香氣在舌尖逸間,順著喉嚨滑入胃,好像有微風吹過,美妙極了。(108 梁博皓)

 

金黃色的外表閃閃發光,在湯匙上搖擺。入口即化可以感受到焦糖漿在和尖上跳舞。它不僅好在味道,它的外表、香氣都挑逗著我的感官。烤布蕾對我來說就像是家庭一般溫暖又甜蜜。(112李貞沂)

 

烤布蕾的製作,對我來說,是極為新鮮的一件事。從一開始到最後的烤盤,都十分新奇,未烤之前,呈現的顏色,就像香草口味的好昔,白中帶黃的光滑表面,靠近一聞,還能聞到一股濃濃的好香味,烤出的成品,更是入口及化,軟軟QQ的咬感,剎是好吃。(112李欣穎)

 

這是我第一次製作烤布蕾,所以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當我們把所有材料都均勻混合攪拌後,就放進了熱呼咪的烤箱裡了。經過了將近一小時的烘焙後,迫不及待地品嘗了起來,當我咬下第一口後,那綿密的感覺瞬間發出了幸福的芽,有種讓人說不出的美妙滋味。(101陳炫旻)

 

成就了金黃略帶微焦的表面,在烤箱的燈管下慢慢的、慢慢的醞釀成細緻。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烤布蕾誕生了。為了更臻完美,淋上了現煮的糖漿。剛出爐的布蕾散發濃郁的蛋香,和著淡淡的甜味飄散在空氣中。用湯匙舀一口品嚐,尚溫熱的帶有好味和豐厚的甜膩….。(112 郭秋彤)

 

布蕾的甜就如蜂蜜一樣,甜甜蜜蜜的;

布蕾的香就如花香一樣,令人著迷的;

布蕾的軟就如軟糖一樣,軟中帶Q的;

布蕾真的好好吃有如吃朋友一樣。(105 林煒豪)

 

9/20高山青茶

 

一股濃郁的茶香從杯子裏撲鼻而來,端起茶杯,將茶灌入口中,原本乾躁的嘴舌,因為茶而得到了滋潤,就像是從乾旱之中得到了解脫。(112林卉婕)

 

品茶要先聞它的香味,一喝進去喉嚨道滿滋潤,隨後開始在嘴巴裡回甘,一泡剛泡好的茶顏色呈現淡綠色,冬天天氣冷時在客廳跟家人一起茶聊天是很棒的享受。(104紀凱竣)

 

茶就像咖啡一樣,有最適合的溫度泡出來的茶是最合口感的,喝進嘴裡稍有些微甜,但又回甘出稍苦的味道,就像糖放較少的咖啡一樣,現泡的才是最好的。(106 蘇侯宇)。

 

普洱茶,聞起來的味道蠻奇特的,有竹子的味道,喝起來雖然有點苦苦的,不過配月餅真是絕配,吃月餅甘甘甜甜的,喝一口茶解膩,真不錯。(111宋鎬辰)

 

品茗讓我覺得是一門學問,要泡好一壺茶還真是繁複啊!要講究茶葉、時間和水質....等,好茶泡出來的香氣讓人彷彿回到古代和陸羽一起泡茶的情景,喝起來如此的滑順,令人心靈沉靜,神清氣爽。(101薛明進)

 

高山茶,雖然看起來皺皺黑黑的,但在熱水傾瀉而下的瞬間,它就像染劑一般,為白水染上了如糖漿的黃色與茶葉的香氣,真是回甘!(112周星妤)

 

從茶壺嘴裡倒出的澄色液體,飄散出香味,喝下一口,炸開了滿嘴的香甜,只讓我覺得一切的等待是值得的。(108 梁博皓)

 

在五公尺之外就能感受到高山青茶的香氣,它的香不是像花香那種濃烈的香,是溫柔的、淡淡的生茶特有的香,處在由它的香氣包圍的空間中,整個人都變得懶散起來。剛入口有一點茶的苦味,但是在結尾時會回甘,讓人醉了一樣想一口接一口喝下去。(112李貞沂)

 

這次的主題是「品茶」。從排長那喝到茶,喝下的口感不帶苦澀,滑下喉嚨的時候,帶著淡淡茶香,夾著幾許甘甜,清新又讓人舒服。(112李欣穎)

 

茶,是中國文化裡不可或缺的,經過了今天的上課學習後,才了解原來泡茶的學問真的深厚的,今天的品茶課,那甘甜苦澀交錯在一起,嚐起來那味道不停在我口中徘徊著,十分地回甘。(101陳炫旻)

 

高山茶、綠茶、茶米茶,一概不分的我在今天聞到了一別以往的香味。隱約含蓄的展現它的美,一入口,只覺得帶有一點清新,入喉後,回甘在嘴裡,一點也不澀。我想這茶應該不便宜吧。(112郭秋彤)

 

茶甜有如蜂蜜一般,甜甜蜜蜜的;

茶香有如花香一樣,令人著迷的;

茶的淡有如苦瓜一般,苦中帶甜的;

茶真的好好喝有如吃朋友一樣。(105 林煒豪)

 

 

茶甘醇而清新,所以喝茶時要慢慢來,切忌心急,若是心可就失去了品茶的優雅和樂趣。燈光下,漆亮的原木長桌上,一陣幽的輕煙緩緩往上攀附,攀附著透明的空氣,如同藤蔓般,但卻是那樣地靈動輕巧,一陣風吹來就能擾亂它的弧度。那一陣淡雅清新的香味,從空氣中飄進你的鼻,那樣恰到好處,輕輕勾起你的慾望。它不若酒一般濃烈,也不像咖啡那般令人印象深刻,它就是那樣若有似無地存在著,等待你慢慢地發掘他的優點。

隨著飄散的一縷輕煙,曲曲折折的上升,走入中國千迴百轉的悠悠歷史,搖著槳,輕輕擺入江南蜿蜒的漫漫渠道。客棧裡、看台上,說書人滔滔不絕的傳奇故事,如滾滾江水般浩瀚,那袅袅的輕煙在旁襯著底,細細柔柔的茶香飄散著。中國的歷史也是茶的歷史,輕煙從古代漫延到現代,品茶的人或許變了,但茶依然一樣,那晶瑩的淡黃色,是中國永不抺滅的光,是古國的悠閒與氣派。(中山女高語資班 郭孟吟)

 

 

**********************************

麵包出爐時刻張曉風


  我最不能抗拒的食物,是穀類食物。
  麵包、烤餅、剔圓透亮的飯粒都使我忽然感到饑餓。現代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吃肉的一代”,但我很不光采的堅持著喜歡麵和飯。
  有次,是下雨天,在鄉下的山上看一個陌生人的葬儀,主禮人捧著一籮穀子,一邊灑一邊念,“福祿子孫——有喔——”忽然覺得眼眶發熱,忽然覺得五穀真華麗,真完美,黍稷的馨香是可以上薦神明,下慰死者的。
  是三十歲那年吧,有一天,正慢慢地嚼著一口飯,忽然心中一驚,發現滿口飯都是一粒一粒的種子。一想到種子立刻懍然斂容,不知道吃的是江南那片水田裏的稻種,不知是經過幾世幾劫,假多少手流多少汗才到了臺灣,也不知它是來自嘉南平原還是遍野甘蔗被詩人形容甜如“一塊方糖”的小城屏東,但不管這稻米是來自何處,我都感激,那裏面有叨叨絮絮的深情切意,從唐虞上古直說到如今。
  我也喜歡麵包,非常喜歡。
  麵包店裏總是漲溢著烘培的香味,我有時不買什麼也要進去聞聞。
  冬天下午如果碰上麵包出爐時刻真是幸福,連街上的空氣都一時喧嘩哄動起來,大師傅捧著個黑鐵盤子快步跑著,把烤得黃脆焦香的麵包神話似的送到我們眼前。
  我尤其喜歡那種粗大圓漲的麩皮麵包,我有時竟會傻裏傻氣地買上一堆。傳說裏,道家修仙都要“避穀”,我不要“避穀”,我要做人,要聞它一輩子稻香麥香。
  我有時弄不清楚我喜歡麵包或者米飯的真正理由,我是愛那熒白質樸遠超乎酸甜苦辣之上的無味之味嗎?我是愛它那一直是窮人糧食的貧賤出身嗎?我是迷上了那令我恍然如見先民的神聖肅穆的情感嗎,或者,我只是愛那炊飯的鍋子乍掀、烤爐初啟的奇異喜悅呢?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這個雜亂的世紀能走盡長街,去佇立在一間麵包店裏等麵包出爐的一刹那,是一件幸福的事。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