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風雅青春5 / 5-3散文定稿

5-3散文定稿.pdf

侯硐──貓村一日遊101蔣政儒

     傍晚,再次踏入車廂,列車雖已帶我遠去,但那動人的山光水色與一隻隻可愛的身影,在腦海中,依然清晰鮮明。

    隆隆聲不斷的鐵道,配上那左搖右晃的車廂,距離上次搭車,雖已事隔多年,卻讓人感到無比熟悉。看著車廂內孩童嬉鬧的身影,似乎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窗外,一片又一片的綠意呼嘯而去,終於,流逝的時間,一滴,一滴,減緩了速度的前進,窗外動人的山水美景,也漸顯清晰,一陣刺耳的剎車聲後,計畫許久的今天,侯硐,終於到了。

    出了車站,頭上戴著一頂帽子,帽子上頂著一片藍天,藍天裡垂掛著幾朵棉花糖,張口欲咬,卻無法一飽口福,只能想像糖絲在嘴裡化開的甜蜜滋味。走在鄉間小路上,在一吸一吐之間,彷彿自己又重生一遍,卸除生活中的沉重枷鎖,踏出的每一步都感到無比輕盈,一蹬腿,似乎就要衝上天際。飄入腦中的,只有淡淡清香,與那慵懶的愜意,四周不再環繞城市的喧囂,只有蟲鳥為你歌鳴。

    貓村,在早期就有許多貓咪棲息,原先只有一條貓群聚集的貓街,在貓夫人及社區居民共同營造下,成為了貓咪專屬的貓間仙境,之後,更在「有貓相隨,侯硐最美」的活動後一夕成名。然而,人潮雖為當地帶來錢潮,卻也帶來了棄養潮,越來越多人將貓咪帶來此地棄養,其中有哺乳中、殘廢,甚至患有傳染病的貓也被帶來此地丟棄。雖然居民製作許多的告示牌來勸誡這些不肖人士,但是沒有公權力的強制約束下,達成的效果十分有限。

    路上,一隻又一隻的可愛身影,不時穿梭在你身旁,或站,或坐,或躺,或臥。此時此刻,牠們是世界上最專業的模特兒,舉手投足間沒有絲毫的做作,總是將最真實的自己呈現在你眼前。每個姿勢雖坦然,卻也流露出一絲優雅,就算躺在路中央,肚皮朝天呼呼大睡,也睡得理直氣壯。沒有經紀人,沒有廣告商,牠們總是藏身於木板下,草叢中,窗沿上,甚至是將前身塞進水泥管道中,只露出一個貓屁股,總是等待伯樂,為自己留下最獨領風騷的精采片刻。

    走累了,就在一棵樹下席地而坐,陽光穿透層層綠葉,在地上撒下點點光影,此時,一位身穿黑西裝的優雅紳士,徐徐向我走來,牠不愛山腳下那人山人海,似乎對那一成不變的稱頌與讚美感到厭煩,牠就這麼靜靜的坐在我的腳邊。那身西裝黝黑又富有彈性,胸前雪白的衣領,配上那套黑色西服,更顯得牠的特立獨行。一位孤人,一位過客,彼此肩並肩的坐著,此時的我,正想著身旁的牠是否和我一樣,正眺望著遠方那山巒與浮雲,享受著片刻中的寧靜。

    夕陽西下,晚霞將藍天烘成一片橘紅,一道又一道的陽光,努力穿透雲層,射向遠方。車站裡,旅客匆促的身影,快速的交織在一起,旋即分離。在往月台的路上,不想與人群推擠,一心只想著停下腳步,停下來,才能把這一切的一切,看的更清楚,記的更明白。

    車門,在身後重重的關閉,卻切不斷我對這裡的離愁。不捨回頭,只怕再看一眼,就會身陷愁情漩渦。旅人,終究還是得踏上歸途,但我會再做一個過客,一樣的幽訪孤人,一樣的青山依舊。

 

作者靈敏細膩的感受,娓娓道來與貓的一縷情緣。走訪侯硐,便不只是遊山玩水的消磨而已。(林德龍老師評)

  

 

 

追尋,星空  104班 游祺琛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從剛誕生到世上,父母就教導我們:「這是一場比賽,你要堅定不移的向前跑,稍有停滯,別人將踩著你的殘念繼續前進。」然而,你想過所謂的前進,面對的是哪個方位嗎?天下之大,又該何去何從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比賽,在起跑前,要先確定終點之處;人生也是一樣,不論是夢想、生活、甚至職業,都應該立定目標後再努力追尋。而我,有個從未改變、必須追尋的夢想-仰望星空。

古代,對大自然是互利共生和尊敬;現代,對大自然卻是予取予求和貪婪,世風日下,人類的心就像被黑暗蒙蔽似的,對環境資源豪取強奪以謀求私益,面對它發出的哀嚎和警訊,視而不見、聽而不覺,因而造就了自然界的反撲,全球暖化、冰山溶解、海平面上升……等等問題接踵而來。但在日落以後,仍然有一群明亮的眼溫柔的看著大地,繼續包容並試圖照亮人們黑暗的心靈,這一刻的星空,是多麼的迷人……。

從國小開始,我就吵著爸媽帶我去看星星,因為城市光害嚴重影響,因此必須到郊區的地方才有機會看到滿天星斗,這樣的願望,似乎有機會實現了。在某一年的寒假,全家出遊踏青要到清境農場玩兩天一夜,於是,我抱持著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搭上車出發囉!一路上的風景真是美不勝收,讓人看的目不暇給,就像重頭戲前的序曲,又像王小玉說書裡的黑妞,為了襯托出後者的美好而存在。到了日暮低垂時分,主角上場之前,忽有如晴天霹靂般的下起雨來……當下的我,目瞪口呆、久久說不出話來,長期的期待和希望,隨著雨滴的落下慢慢崩解,心中興奮的怪獸轉為怒吼,這樣的轉折太戲劇化使我無法承受,一切的一切就在聆聽車窗外的滴答聲中,結束了……。

在那之後,我失落了很久,但正所謂「一波三折」,達成夢想前總會遇到阻礙、試煉,應該用更堅定的信心來衝破難關,於是,我耐心等待下一次機會的到來,而更讓我訝異的是,機會來的這麼快、這麼意想不到。某個晚上,同學約我出去打球,這時,忽然有個聲音在耳邊響起:「機會來了,just do it!」,還未回神過來的我,就已經抱著球衝出家門,奔向黑夜。打完球後,全身汗水淋漓,球場的燈慢慢的熄滅了,我也放鬆的躺在草地上,抬頭仰望,剎那間,我發現灰暗的天空竟微微綻放出一點一點的光芒,星星眨著眼,柔和的守護沉睡的都市,同時,我的眼淚也不爭氣的奪眶而出,不是傷心,是喜悅、是感動,那一晚,我看見了生命中最美麗、最孤寂的星空。

每個人都有夢想或目標,但重點不是達成,而是反問自己是否努力過、認真的嘗試過,路途上的難題是上帝的考驗,而心念是祂賜與我們最強大的武器,擁有它可以帶領你闖過重重危機,開創通向終點的康莊大道。「盡人事,聽天命」,當你準備好時,機會就會來敲門囉!

 

 

有時滿心期盼,卻遭逢失落。峰迴路轉,又是柳暗花明。(陳堂儀老師評)

 

 

 

 

 

 

 

 

 

 

 

 

 

 

 

212陳雅靖 攝

 

青春  104李晏霆

「青春」的詞源是什麼呢? 它的由來要追溯到過去。從前,中國把春天的色彩定為「青春」。春、夏、秋、冬四季,分別是「青春」、「朱夏」、「白秋」、「玄冬」。朱夏的朱是紅色之意;玄冬的玄是黑色之意,淋漓盡致地表達出各季節的感覺。

說起人的一生,幼年時代為玄冬,為迎接萌芽的春天,在大地之下儲存能量。待到了青春的季節,生命一齊開始「成長」、「開花」。英文的春天(Spring),亦有像彈簧般的彈性之意。日文的春,也有自內往外,能量膨脹之意。

青春,迎著太陽而成長。正因為是成長的季節,所以與歡樂同等的就是痛苦。應該在飽嚐痛苦、煩惱的同時,追求「太陽」,迎著太陽前進,絕不認輸。

萌芽,必須戰勝堅硬的外殼,為在青空下茁壯,就不得不突破堅厚的大地。現在痛苦,就是為此的痛苦。成長,必然伴隨著不絕的煩惱。所以,不管怎麼樣的痛苦、艱辛,他決不該停止前進。由此把這種不管際遇如何,都一心一意地「更要成長」、「要使自己更博大」的頑強精神,稱為「青春」。只要抱有這種精神的人,不管年齡多大,都是青春長駐;反之,失去這種精神的人,不管年齡多小,一定是老氣橫秋。

 

所謂「青春」就是心理常保年輕。(陳堂儀老師評)

 

掙  107洪宇

 

沙地上出現了滴滴的斑點,土壤逐漸逐漸地濕潤,鳥兒們停止了空中的盤旋,池塘畔的青蛙大聲喧鬧著,而炙熱的心,不知何時竟已陷入冷卻?

撐把傘走在阡陌縱橫的田間小路,心不在焉地踢著腳邊的小石子,綠田中的稻草人,依然苦著臉佇立在崗位上,也許他和我一樣,試圖在這霪霪細雨中保持清醒。

繼續向前行走,眼前的景色已不再是空曠的稻田,過了橋,越過彽矮的灌木群,就能到達我最熟悉的地方,在那裡,我可以真正的感受到放鬆,獲得暫時的慰藉。

我輕輕地坐在熟悉的老樹根上,任由風吹亂我的髮絲,放縱雨在我身上滴淋,開始沉澱我澎湃激動的情緒,與它分享我的所有秘密。回想過往的點點滴滴;生活中種種的不順心、課業的沉重負擔、魁儡般的被恣意逗弄、操縱,只有在這個時刻,我可以不在乎任何事,不必為誰有所牽掛,能夠做個不受壓抑、悠然自在的自己。

人生道路上,我們總是因為現實的環境、親友的牽絆、生活的壓力等種種因素,承受了諸多生理、心理上的負擔,不知何時才能從心所願,做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縱然我知道生活中還有許多難題等待我去解決,而我只想沉浸在這個時刻,拋去所有束縛,體驗一下極度釋放的暢快。望著灰暗的天空,大雨失控地宣洩而下,分不清是被淚水還是雨水浸濕的臉龐,此刻的我,像是站在巨浪來襲的沙灘上,任由海浪一波波把我帶往更幽暗的深淵,或許我還不夠成熟,不能理性地處理人與人之間的繁瑣。我沒有方向,不知道哪裡才是我要行進的道路,恐懼踏入陷阱,害怕掉進深淵。我不知道該怎樣才能停止淚水,只期盼大雨快點停歇。

驀然,蛙鳴喚醒我的思緒,我知道終有一刻,一切都將過去,而留下的是成長,生命的旅程中,我不斷的追跑著,認真努力地想要在現實環境中尋求足以告慰的成就,但那似乎仍是遙不可及的奢望。

睜開雙眼,回到了現實的世界。勉強著自己起身,在模糊的視線裡看著老樹的外衣,感受著他的蒼老、他的氣味、想著他曾經枝葉茂盛的模樣。我知道有一天我也會和他一樣地老去,然而大樹凋零尚能留下老樹枝幹與森林作伴,當我離開的時候,究竟會留下甚麼?就在這個時刻,風似乎吹的更加兇猛了!

在這繁複交錯的空間裡,個人所存在的意義能有甚麼影響?無論時空如何變換,每一個人都同步與這平衡的宇宙一併地旋轉,我們並無力停下腳步,時間也不會在我悲傷的時刻,暫停焦急的步伐。滂沱的雨聲,將牽引回到現實的世界,在還沒有完全釋放所有承受的壓力前,大雨仍舊不會鬆開緊裹的束縛,落下的雨滴,灑向我的軀體,讓我領受著逼人的寒氣,流下的淚水,刻劃著我的傷痕,順著面頰漫流向心田,印記著每一道傷疤的歷程。再一次我不能用自己的力氣將負擔撐起,不能停止刺痛的傷口持續擴張,什麼時候我已被摧殘的心力交瘁、遍體鱗傷。雨勢不曾止息,眼前的道路不如來時的平坦好行,甚至已是充滿顛簸、崎嶇,我想逃離,但卻不知道該往哪裡去。誰能夠陪伴我,在我所選擇的漫漫長路上與我同行!

雙腳沒有力氣,眼神空洞的望向天際,還有甚麼值得我眷戀、牽掛?如果可能……

我希望雨可以越下越大。

 

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束縛、羈絆,有時有人拉你一把,有時卻只能靠自己掙脫。文中處處可見想要突破困境的意念,但往往無法如意,這或許就是成長的過程;而那內在的焦慮及衝突,就是必須付出的代價吧!(潘怡君老師評)

 

 

 

 

 

 

 

212陳雅靖 攝

 

談誠實  108李曜

       

誠實是一種美德,指一個人凡事忠誠於事實,即使自己做錯事情也坦白承認,勇於承擔後果。一般認為,不做不正當的行為,如不偷竊、不作弊等都是一種誠實的表現。誠實的相反就是撒謊,包括隱瞞、壓制或誇大部分事實以達致不可告人之目的等卑鄙行為。

一個人在犯錯後最容易說謊,企圖掩蓋事實,從而落入不誠實的惡性循環裡。在待人接物上誠實能討人喜愛,得到寬恕和改過的機會;在新聞報導方面,誠實能正面推動社會的良性發展;在科學研究裏誠實能大大提高研究質量,造福億萬生靈;在治理國家上,誠實能博得人民擁戴,達致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另一方面,誠實若被利用為指責他人的工具,便會引起反效果。因此在誠實上,我們不可有雙重標準,也就是說要待人如己,你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你也要如何對待別人。具體應用在「誠實」上,便是你希望別人如何對你誠實,你也要如何誠實對人。實踐起來,便是要有愛心的誠實。用愛心說誠實話,就是在忠於事實的基礎上,用愛心將別人從錯誤中挽回。因為謊言只能不使事態惡化,而用愛心說誠實話,不但不使事態惡化,而且還能造就別人。

誠實的道理很簡單,可是學習起來卻是我們一生一世的功課,人生中每遇到一個新的情況,便是對我們的誠實美德,來一次試煉和考驗。許多人愛把「用愛心說誠實話」掛在嘴邊當口頭禪,作為批評別人的藉口,而往往他們的話語只做到誠實,卻沒有愛心,最後成了一把兩刃的利劍,既傷了別人,也害了自己。

既然誠實如此重要,我們一定要身體力行,對人對己經常省思,我是否做到?是否對得起良心?如未達到立即修正,這樣才是一個具備完美人格的人,也才能得到別人的尊敬。

 

全文議論誠實這項美德,並以「用愛心說誠實話」提出新解。對人有愛,才是誠實的最高境界。(潘怡君老師評)

 

 

 

 

 

 

 

 

 

 

212陳雅靖 攝

 

廟宇、拜拜、陣頭和我 

108陳禹衡

 

在臺灣,對拜拜文化的狂熱因子早在出生前就融入血液中。逢年過節便不安份的蠢動,因而造就臺灣十步之內必有廟宇的宗教文化;不論樓宇大小,只見繁盛:人聲鼎沸、香火不絕。因此,我的生活早已無法與此脫節。

提及廟宇,百步之外,總能先聞到香的味道,有些刺鼻、但又因熟悉而令人飄飄然。香爐上一支支香昂首挺立,向風塵僕僕趕到的信眾致意。雖然會造成空氣汙染,要是少了香味,氣氛便顯得陌生。從小我就和初一、十五要拜拜的習俗打交道。廟會一到,遶境、「大身尪」出巡。小地方的廟會沒有大甲媽祖遶境那空前絕後的盛況,看著「大身尪」搖搖晃晃走過,鞭炮霹霹啪啪震天響。卻總讓幼小的我興奮不已。隨著隆隆的鼓聲,五臟六腑也跟著澎湃起來、不停地咚咚咚雀躍跳動著。中元普渡也是我一直很感興趣的活動,提著大包小包祭品,到廟宇拜拜,一桌桌食物緊緊吸引著貪吃的我的目光,而身軀龐大的神豬,常使年幼的我心生恐懼。活動雖莊嚴肅穆,但吃、吃、吃的念頭早已佔據我的心智。

陣頭也是廟宇文化的精髓之一,最家喻戶曉的就是八家將了!八家將的臉譜描繪得十分精緻,恰似一幅畫,各種動作都十分鏗鏘有力。三太子也是出名的例子,原本循規蹈矩的三太子,配上流行的聲光效果及配件後,轉變為名揚四海的電音三太子。宋江陣,我並沒有親眼欣賞過,可是各種武器的操演想必十分精彩。每座廟的外型看似大同小異,其中卻另有玄機。仔細觀察各廟宇的雕飾壁畫,別有洞天,每部分都述說著不同的故事。

廟宇至今依然是許多臺灣人生活的支柱,畢竟宗教就有著獨特的影響力,廟宇、陣頭、拜拜是臺灣的文化資產,努力保存它,也等於保存了我最深的回憶。

 

 

揭示一個有趣的主題,簡單介紹台灣的地方文化,但就如蜻蜓點水,僅只皮毛,若能作深刻闡述,文章會更有特色及價值。(潘怡君老師評)

 

 

 

 

遇貓  108鄭明哲

 

新年,我有了一段小小的緣分,雖然僅不過是數分的萍水相逢,但我依然會在回憶中珍藏。

初一下午,我無所事事散步在奶奶家外的田間馬路,要問為何能在本應忙碌的一天偷閒?單純是因家中大部份的事上午就結束了,剩下的我想幫忙也只會被認為礙手礙腳罷了。我預想過這種狀況,帶了兩本輕小說去消遣,可惜只能消磨半個午後。

鄉下的馬路很清閒,幾乎沒有車通過,彷彿我占領了它。四周的風景特別的冬天,水中的稻田只有風吹出的一波波漣漪,路旁雜草的綠衣帶點斑黃。我緩緩的行走,經過一處草叢時,一隻貓忽然從裡面跳出來,阻擋我的去路。理所當然,我迴避牠繼續散步,奇怪的是,牠也跟著我走,停下來用手驅趕,牠不只視若無睹,還坐在我面前跟我大眼瞪小眼,難不成我上輩子欠牠錢?

原本獨自一人的散步,多了一位貓友來陪伴,我一邊走著,一邊觀察著這位小小的同行者。牠是一隻花貓,可是牠的毛皮並非隨處可見的,全身以純白色為底,黑色與黃色在上頭變化著,有時像兩條蛇交錯爬行;有時像緊緊倚靠的一對戀人;有時像在不同世界中的兩片孤雲。如果說某些毛皮美是因夠純色,那牠的毛皮肯定美在變化多端,令人目不暇給。

這花貓走起路來也別有一番趣味。古代歐洲貴族,他們行走的姿勢被某些人稱為優雅、古典美,你可曾想過,貴族們沒受過禮儀訓練,是否走起路來也不過像個隨處可見的大老粗?我身旁這位可不然,牠的典雅是與生俱來的。輕輕的伸出前腳,柔柔著地的同時,後腳無聲無息、如行雲流水的踏出,慢步時,牠跳著一首不疾不徐的華爾滋;加快腳步時,轉為一首熱情炙人的舞曲。身邊多了場小型舞宴,更添了許多樂趣。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在外頭繞了一圈我回到家門前,花貓也一路跟我到門口,彷彿心有靈犀,我走進家門時,牠轉了身,背對我離去,我們倆向彼此說了無聲的道別。關上門,心中多了份感傷,也多了份祈禱──希望,能夠和牠再有一次緣分;祈望,能夠和牠再一起散步在只有彼此的道路。

 

 

寫一段短暫的萍水相逢,沒有言語交談,也沒有眼神交流,因為對象是一隻「貓」!這樣的「自作多情」,讓這個新年的午後變得清新可愛。(潘怡君老師評)

 

 

 

水田 112古宜令

   

蔓延過整個蘭陽平原,靜靜的,如果不特別去注意,外地人常開著車從旁而過,根本沒發現。

   「不過就是田而已。」很多人這樣想。其實錯了,田,除了栽種作物供人食用,它迷人之處再它四季各有其變化。

    古人云:「春耕夏作,秋收冬藏。」就是形容田四季的樣貌。而我最喜歡的,是冬天時三星的田。注滿了水,像一片大鏡子,藉著石頭堆出的田埂,阡陌之間,有高低分明的階層。

   曾聽一個剛嫁來三星的外籍新娘說,剛到三星的她,不知那是田,還以為這兒的冬天都淹大水。那一面面鏡子,映出山嵐的景致,自行車騎士的英姿,鄉下孩子們純真的笑。

   它記錄了好多好多事物,藉它所看,是如此特別而多彩多姿。它映出了別人的美好,卻不顯露自己,我想,這就是它令我著迷的理由。

   就算一旁全無景物,請不用為它擔心,還有蔚藍的天空啊!幻化多變的白雲,一直都是這面鏡子的背景。

 

冬日的水田是大地的明鏡,照見蘭地本色風光。 (陳堂儀老師評)

真情囧途,般若隨行112林允云

 

我的過年該從香爐把手說起。「斷了?」待我將它僥倖擺妥即暗忖:「燒完地基主的份兒,就去坦承。」而哥哥正戒慎地抱起香爐,挪至地面。又是微雨的天候呢!記不得在這樣的情境下燒過幾回紙錢。我手沒歇著,邊俯視爐底甫放入的半疊金紙。稍縱──泛黑、軟皺、灰飛煙滅。焰煙繞縈,即使香爐裡燃此輪迴數不勝數,可?回皆讓我肅穆。我去拿供桌上的酒杯,回頭見母親也在,便招認。「你沒看我用紙黏土糊的嗎?其實上次倒車時……。」酒水灑繞在我愧怍的餘燼上。「嘶──」淋漓的蒸騰免不了,蓋上爐蓋,復歸幽闃的悄悄。

梳洗罷,祖父母家年夜飯想必已上桌。接連兩、三年我們的除夕都這麼過。

樓梯口的米格魯們密切關注「年菜動態」。筷舉筷落,「緣」起「緣」滅,豬蹄膀、土雞肉,連冷盤裡的栗子都是種挑釁。濕潤敏感的鼻端距餐桌不及兩公尺,種種香氣恣意地沿鼻孔遊行,直搗嗅覺小球神經系統,並在犬目處放「信號彈」。除原先如同史傑克船長的眼線外,少了賊兮兮的躁動,僅有期盼的醒目。我們嚐過一輪後,姑姑不忘慰勞牠們。我尤愛那道酒釀湯圓,不覺多吃了幾碗,若這樣真能得來圓滿。隨後,爺爺播映預先錄的紅白大賞,我們沏茶,大啖印著龍圖樣的蜂蜜蛋糕。再過幾年,討紅包的專寵何在?而牌桌仍會靜候。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以及無壽者相……」舟車勞頓的寤寐間,聖嚴法師講的金剛經不絕於耳,深感他慧黠可親。天青色等煙雨的初一過午,邊累積公路「窗景里程」,邊遙想與日月潭的第三次相晤。入住飯店後,驟雨打溼我的目光,山色有無中遊興不減。四人在老蔣的私房步道上撿拾淋漓(烏來柯)的果實,杯狀?斗包覆的幼果已墜落成黯褐的早熟。我將它收進夾鏈袋,與稍早母親的老師贈的「孔雀豆」放一塊兒。至今我才知相思豆的真名,而我得花更久方能徹悟何謂相思。我見潭畔的告示牌註明「幸福連線」:即由水社大山、青龍山脈、拉魯島等繫連而成,據說於此許願頗靈。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啊!雨歇,然暮色已被暈開。徒步至慕名已久的涵碧樓,只覺燈火幽冥。我趨前,撫著入口處兩頭威儀的石獅。鋪地青卵石更添禪風。一陣料峭拂過,倏忽,我萌生篤定,師父他必能如圓寂時所道──乘風歸去,持願歸來。

待在霧峰外婆家的那宿,我們觀賞「人在囧途」。搭乘飛機、火車、拖拉機、麵包車輾轉周折的回鄉路,擠牛奶工牛蛋和玩具集團老闆灰太郎觸霉頭的頻頻偶遇轉為掏心的依伴。在此先不透露他倆讓我發噱的囧事蹟,我尤愛此幕:牛蛋、灰太郎渾身鵝毛,各執一半孤兒的畫,畫面上是嘻然的對方。牛蛋老愛掛在嘴邊的那句「人間自有真情在」,聽來甚是窩心,純良絕不殆盡。

隔日,換我們啟程返家。半途稍憩,餐已點妥,在二樓靠窗的老位子等父親停妥車會合。此時哥哥的手機響起。「爸喔,被撞?...報警?...」他斂容步入盥洗室,我微愣,那片面的交談著實駭人。母親旋即趕往現場,讓我跟哥哥留下。舀著味噌湯俯瞰對街,果真,警車不一會兒就駛入巷口。沉著無疑是勇氣,但它同時挾帶倍增的恐懼。只因省略欺瞞又無從揣探。警燈的紅光閃爍我不敢多問的惻怛,所幸,沒附帶救護車尖悚的聲囂。那初露的車頭我再熟諳不過。弔詭的是,從繼而顯現的車體幾乎看不出毀損的端倪。我雖較放心,可禁不住狐疑:怪了,那為何非要找上警局?難不成是對方的車遭殃……?僵持約莫一刻鐘,哥哥接到第二則指示,我倉卒收拾餐盤,頭一遭,竟有剩菜。緊隨他穿越車潮,我沒慌亂,正納悶難忍。他掉頭問了聲:「可知警局在哪?」捧著替父親外帶的丼飯,我埋頭越走越急。「不必,筆錄應該沒做那麼快。」「警局什麼沒有,就是椅子多。」這居然為對方父親的開場。我入座,派出所在我可新奇呢!婦人綁著公主包包頭,她五官雅緻,未曾開口。氛圍緩和得讓我驚詫且感激。父親的筆錄被列印出來,貌似料理鼠王一角小林的警員請他們的女兒過目、簽名。而我的過年應是止在小林拍攝鋼板凹痕的一瞬吧?

 

文字老辣,行間蘊涵慧心巧思,讓讀者細細品味。所描述事件各自獨立,不相關連,似有慧眼靜觀世間事物的真性情貫穿其中。戛然而止,誰曰不宜?(陳堂儀老師評)

 

 

 

 

 

 

 

 

 

 

 

 

 

 

 

 

 

 

212陳雅靖 攝

 

貓 112林晏葶

 

貓是種奇妙的生物,至少對我而言是的。

自古以來,貓常被視為不祥的代表──像是巫婆的寵物總是由黑貓擔綱。也許是因為其看來有些邪惡的正午瞳孔,抑或是因為他們柔軟的身段,使其從高空摔落的存活率高於其他生物(這也為牠戴上了九命怪貓的稱號)?而同時貓也被某些族群視為神靈般的存在。但無論是不祥抑或尊敬、不論理由為何,均賦予貓一種吸引人的特質──神秘。

但真正吸引我的,並非貓的這股神秘,而是牠的優雅、牠的孤傲。同樣被人所豢養,牠卻不同於狗的忠實與殷勤。常常當你叫牠,也許手中還握有餌食,牠卻動也不動,直挺挺的站著,微抬的頭似乎正鄙視著,頗有帝王風範。有時甚至直接踏著無聲的腳步離去,不屑一顧。

雖然生死大權掌握在豢養牠的人類手中,吃喝拉撒更全仰靠主人,但牠並不遷就於人,依舊擺著高姿態,挺立的姿態,彷彿君臨天下。

家貓和野貓又不同了,雖然同樣的冷漠,家貓還是帶有點淡淡的溫柔和偶發的親暱。如果以少爺小姐來形容家貓,那麼野貓便是獵人,天生的獵人。不知是天性抑或險惡的環境使然,野貓們個個身手矯捷,常常聞其聲而不得見其影。走在夜晚的小巷中,神龍不見首尾的野貓們著實令人恐懼。當耳邊傳來陣陣貓鳴,只見顆顆渾圓的貓眼出現在眼前,散發陣陣敵意,警告入侵者,亦宣示地盤的主權。他們會從哪出現,又從哪撲上?發覺夜晚中視線的模糊,頓時明白的夜視能力的差距,使人冷汗直流,卻不得不繼續向前邁進,只能提高警覺、步步為營,一刻也不得鬆懈。

而以外表論定,我最喜愛的莫過於灰色的喜馬拉雅貓了。由灰黑色漸漸轉為灰白色的柔軟長毛,看起來圓滾滾的身軀,雖不見如短毛貓種般清晰可見的優美線條,卻也別有一番風味。豐厚的長毛總給人溫暖的感覺,讓人不禁想靠近點摸摸牠、抱抱牠。而藍色的眼睛也帶來一種溫柔的氣質。且其個性溫和,動作輕緩,一舉一動皆十分優雅。即使到了掉毛期,長毛的牠必帶來一場浩劫,卻也不減我對其的熱愛。雖然喜馬拉雅貓種是由暹羅貓和波斯貓這兩大純種經由人工繁殖而誕生出來的品種,但我卻認為喜馬拉雅貓的迷人程度絕不輸給其兩大著名先祖。

雖然對於貓擁有諸多情感,但礙於現實,一直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貓。即使在親朋好友家能遇到些,但就如同我喜愛的其中一個特質「孤傲」,與牠的距離簡直是咫尺天涯,總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牠在眼前來來去去,卻一步也接近不得。雖然貓也給人種「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感覺,但對於想觸碰牠的願望卻也十分難以克制呢。

貓,喚之不來、呼之不去,多麼有個性的一種生物啊。

 

 

藉由對貓的喜愛,寫下對貓的種種觀察及想像,是一篇風格清新的「貓之物語」(潘怡君老師評)

 

 

 

 

老人安養院的志工日記

112吳雅筑

   

生命快到盡頭的那段路到底是什麼樣子呢?是悽涼,是悲傷,是平靜,是滿足,還是根本沒有任何意識地,像個植物一樣,活一天算一天的繼續苟延殘喘著。這或許不是我這個正值二八年華的高中生能夠體會的吧!

    我是第一次來到老人安養院。老人安養院,顧名思義裡頭住的都是六七十歲以上的阿公、阿嬤,而他們大多已行動不變,腦袋混沌了。少部分的會走路但步履蹣跚,有些則坐在輪椅上,鼻子還插著兩根管子,雙眼呆滯等著被移動,大部分的還可以坐在輪椅上胡言亂語甚至自言自語。看到他們這樣,不禁想到還健在的祖父祖母是否有一天也會逼不得已被送進老人院?

    老人安養院裡吃的不錯,住的舒適,每天都有安排好的活動,又有親切的工作人員服侍,但老人家們心裡其實並不好受。有寵物治療的那個下午,有位阿公摸一摸黃金獵犬,然後突然大哭起來。他說想到自己身體不好被送來這裡,離開住了好幾十年的房子還有……他抽抽噎噎的講著講著又悲從中來,眼淚像壞掉的水龍頭不斷流下,看到老人流淚,我特別鼻酸。有些老人就真的是有強烈的抗拒心態。營養師叔叔指派我去餵一位阿婆喝水,才前腳進她房門,後腳都來不及跨入,她就破口大罵:「給挖出去(台語)!」。我只好硬著頭皮進去,和顏悅色的騙她喝水,沒想到喝沒幾㏄,她就罵我逼她喝水。我學小強打不死的精神,用盡所有台灣劇裡學的好話哄她,但她卻更加反抗、無理取鬧的大叫:「賣夠給我辜請,你再來一蓋,挖就給你乎出去!(台語)」接著把我的手用力甩開,我也只好摸摸鼻子出去,怕太刺激她,等一下氣到中風。其實像他這樣肺活量還可以大到大聲罵人,有力氣將我推開,想必身體還勇健,就這樣被送來安養院,當然是千萬個不願意、不甘心吧!而她會有如此的防衛心裡,也是認為安養院的人並非真正關心他們。

    在老人安養院服務的期間正逢除夕前一兩天,我從牆壁上貼的圍爐海報,側面問復健師哥哥,還有聽幾位阿婆的哭訴,才知道很多老人家根本無法回家和家人團聚。住在安養院三、四樓的是重症病患,他們不適合被上上下下搬來搬去,只好乖乖待在病床上安享餘年。有兩個九十幾歲的阿嬤也不能回去,和她們聊天才進一步得知,她們一個是沒有子嗣,沒有一個家等她回去;一個是已經做阿祖了,可是媳婦卻藉口沒房間讓她睡,不帶她回去。她們臉上雖沒有難過的表情,眼神卻流露出無奈與寂寞。

    老人家們看到我們來幫忙,大多很歡迎很開心。看到他們會對我們微微笑,幫他們推完輪椅,會跟我們說謝謝,他們也很喜歡和我們聊天,其中有個爺爺最熱情,特別拿糖果給我們吃。其實老人家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就像下午有一週一次的麻將活動,一位坐在輪椅上的阿公,插著管一動也不動,卻和我們一起打麻將。復健師哥哥說,他就只想要和大家一起玩遊戲的感覺。想一想,自從上了高中,我也好一陣子沒回鄉下老家看看阿公阿嬤,趁著年假我可要把握機會陪陪他們。

    人老了就非得被送進安養院過著無法自主的生活嗎?我想把老人家們送進安養院的子女們是最不得已的吧!(除了少數幾個沒血沒淚的案例)忙著工作、帶小孩,還有自己已無力照顧,都是將家中老人安置在老人院的原因,這也是近幾十年來人口高齡化所產生的社會現象。其實陪伴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把老人送進安養院裡也可以時常去看看他、關心他。只要有心,連過年,全家人也可以過去圍爐。我想,也許有一天我也必須將我父母送進老人院,我自己也會有這一天,希望那一天我會抱著體諒且知足的心情進去。

 

 

生命將到盡頭是什麼模樣?透過實際的志工經驗,書寫一段與老人們的相處與體會,文字平實,文末可見個人省思。(潘怡君老師評)

 

 

網路日誌  112楊婷

   

以一種也許自命清高的想法留言,那是一種很乾淨的幽默,很有質感的風趣。

    我很喜歡你們的網誌,以文學的創作筆法描寫,精鍊的遣詞及華美的風格,內容是由生活的點滴而起而延伸,卻又隱藏著一段人生寓意,總讓我在瀏覽時除了想學習你們文筆之好的功力,也試著去剖析和體悟你們想表達的道理。我同你們熱愛寫作,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是為抒發自己的情緒而創作,所以也明白不需要有人懂。網誌中那些越發讓人不懂的文章,我們卻越是寫得流暢,指尖自然而然的敲著鍵盤,如即興的鋼琴手在譜琴般,不需思考便隨即成樂成文。當我回首再次閱讀那些文章,也許不知道是從哪件事衍生出來,卻仍能體會到那種感覺和韻味,記得你們說過,要把片刻的感動記下。

    我也喜歡你們說的,虛虛實實、真真假假的呼應,「也許你是我?,或者他才是我」。很有意思,那些轉來轉去的稱謂,小說似的內容,不知道哪來的靈感和創意,與那些意想不到的比喻。當你們以不同角色?、別於以往的字體大小,寫出不同的心境及文字,每字、每句、每段、每篇,皆令我暗忖其對象及真實性:可能背後隱含道理,如莊子的寓言;也可能只是單純的小故事,卻彷彿黃春明的短篇小說精彩。一篇一篇,都使我有了些想法及感觸。可能虛擬的故事?,卻讓我有心有戚戚焉之感,當中的幾句話?,道出了最近的心聲,不免使我在這樣一個寂寞的深夜,似你們一般,寫下內心的衝動。

    書寫是為了什麼?施寄青女士曾說過:「『救人』是我書寫的目的之一,『救己』才是我的真正目的。只有在書寫的過程中,自己才能得到療傷和解脫。」對我來說,寫出讓人悸動進而能療癒傷痛的文字,就是文學的意義。

 

 

即使是網路文字,只要觸及內心的感動、引發他人的共鳴、昇華一切悲痛,就是好文章。作者有此體會,也是心思靈敏之人。(林德龍老師評)

 

 

 

墓的聯想 112 青 空

   

我知道一個好去處,那裡有世上絕美的景致。漫天飛舞的櫻花,將遍野碧綠染成淡紅。參差交錯的光影,斑斕了滿地春色。極目眺望,廣闊無邊的平原美景盡收眼底,與湛藍似海的晴空遙相輝映。我時常一手握著罐裝烏龍茶,嘴裡塞滿鮪魚御飯糰,怡然自得地忘情於山水之中。只聞蟲聲唧唧,鳥鳴啾啾,風擦綠鱗響摵摵,頗有古人縱情山林,物我兩忘之感。

 

    你問這世外桃源是哪?這裡是位於蘭陽郊外的一處墓園。「墓園?那不就是墳場嗎?」你滿臉驚恐。小子莫慌,規劃良好的墓園可是郊遊踏青的最好去處呢!

 

    逛墓園不必煩惱人多煞風景,畢竟這世上喜與亡魂話家常者少有。你說光是一個個的墓碑就夠礙眼了。那是刻板印象。平常我們去掃墓的地方,墳墓大小款式常五花八門,參差不齊。排列方式更是層巒堆疊,有時還得從他人的屋舍借過才能到達目的地。遑論許多無人照顧的墳墓早已雜草叢生,吸引不少?虺蚊蚋之輩進駐,這種墓園自然令人望而卻步。

 

    但這陵園,不僅樣式統一,間距適中,墓碑本身更是黑色大理石打造,除設計感外還有一種穆肅的氣質。搭配上艷麗卻短暫的紛飛櫻花,與人白雲蒼狗,人生如夢之感,情調絕佳。由於此處位於山上,整片蘭陽平原可說是一覽無遺。當山風吹起,滿園花瓣隨之起舞,最終消融於天地交界。不禁猜想,遠行之人現在是否如那風、那花一般自由逍遙?

 

    你問我難道不怕鬼?傻子,那些人早已置身永恆的安詳中。電擊器電不醒,悲痛絕倫的親友喚不醒,又怎會被我輕輕的步履驚擾?墓本是為活著的人存在,是人們不想遺忘,為了回憶而建的場所,是死者想陪伴生者的心願,是思念的結晶。處於如此神聖的氛圍中,又自問無愧於人,哪會害怕身穿紅衣長髮飄逸的神秘女子?就算有鬼,別忘了鬼可是人變的,這意味著你多了一次再來的機會,大不了死了再跟它拚一場,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所以鬼真的沒甚麼好怕,人可比鬼可怕得多。請看每日報紙,

謠言中傷占滿版面,詐欺事件天天上演,凶殺案更是三不五時在頭條亮相;走在路上怕被撞,騎在車上怕撞人,連搭地鐵都得護好錢包防扒手。試問這世上因人而死之人有幾何?因鬼而死之人有幾何?想必是百倍千倍之差吧!比起那些城府深不見底的人們,老實木訥的死人還可愛多了,不是嗎?

 

    不過,若在生死中擇一,我還是會選擇前者。畢竟人總有死去的一天,而死者也無法開口透露死後的世界是甚麼樣。我們所知、所能把握的,只有呼吸的日子和心跳的時光而已,所以享受每一刻的人生吧!不論歡樂的金黃或憂鬱的深藍。回首過往你便會發現,自己已身處一幅美麗的風景畫中。

 

生命是張遊園券,我願在這名為「世界」的大觀園裡盡情遨遊,最後帶著心滿意足的笑靨步出大門,於櫻花灑落的墓園中沉沉睡去。

 

 

作者通透的生死關,了悟人間去來。生時盡情享受,死後了無牽掛,陰陽殊途更不必害怕,揮灑一幅從容自得,無懼無悲的人生卷軸,亦是有智之士(林德龍老師評)

 

最後的五分鐘 112劉芝妤

   

「哇~!」我從心底發出一陣淒涼的慘叫,只剩五分鐘了,答案卡還一片潔白如雪…我眼睛發直的盯著「背面尚有試題」這六個傷人感情的字,在這非常緊急時刻,竟連老天爺都不願幫我,繼續讓我揪成一團的大腦維持原樣,不給我絲毫掙扎的機會,接著,鐘響了,來收考卷的竟不是最後一位同學,一位紅衣男子低著頭從前門走了進來,直接抽走我潔白的答案卡,接著我抬起頭…倒抽了一口氣,差點昏倒,那男子用凹陷的眼球直直勾住我的眼神,用佛地魔般的鼻子朝我吐氣,接著挪動乾癟的雙唇對著我陰森森的擠出幾個字:「你的時間到了!」我一邊尖叫一邊冒著冷汗從睡夢中驚醒。這是考試的前一晚,做這種夢也太不吉利了吧?回想起過去那些考試的日子,鐘響前的最後五分鐘,我都在做些什麼呢?好像不是從容的在塗答案卡,就是瞇著眼睛小歇一會兒。至於為什麼會做這種詭異的夢,我自己也不曉得。

    現在是清晨三點鐘,被那惱人的夢驚醒後,無論怎麼嘗試就是睡不著,這可怕的夢讓我心有餘悸,一點讀書的心情都沒有,於是我選擇坐在床上發呆,忽然間,一段稍嫌久遠的回憶閃過腦海…這是我一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五分鐘。還記得那天是個下雨天,就當我踏著不算輕快的步伐、踩著熟悉的馬路正準備回家時,看到一個小男孩沒撐傘,站在充滿花草的庭院裡嚎啕大哭,而不遠處有一位女人,拖著一個好大的行李箱正準備走出庭院,此時的我因為好奇心作祟,慢慢停下腳步在一旁靜靜看著,也許是小男孩哭得太大聲了,突然間,那女人折返朝著那孩子走去,牽起他的手說:「乖,媽媽只是要回台北看外公,兩天後就回來啦!不哭不哭喔!」頓時,我替那孩子鬆了口氣,原自作聰明的以為是家庭悲劇即將發生,還好只是暫時的離別而已。但我看得出那小孩多麼不捨媽媽將離開他去台北。也許對他而言,和最親愛的人分開的那最後五分鐘,是瀕臨崩潰的邊緣吧!

    「嗶嗶嗶嗶,嗶嗶嗶嗶!」鬧鐘的大嗓門讓我回神,已經五點半了,我竟然恍神了那麼久,怎麼想到離別了呢?也許是我還忘不了那次和他分開,在最後五分鐘他和我說的話吧!而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我喜歡觀察形形色色的人在最後五分鐘會做出什麼事。考試交卷前最後的五分鐘,離別說再見前最後的五分鐘,世界末日即將來臨前最後的五分鐘?!

 

 

短短的五分鐘,在多感的作者筆下,變衍生出一段段的浮世人生。(林德龍老師評)

 

舞台背後  112林妤宣

 

譜上一個個如同蝌蚪的符號在腦袋裡扭動,我始終不懂牠們為什麼要在五條線上居住著,當我向旁邊的朋友表達我的看法時,她們給我的反應竟是:「你不是學音樂的人嗎?簡譜看習慣了嗎?怎麼會看不懂五線譜?!」是的,五線譜正是我天大的致命傷。

在某一次的演出它差點徹底的將我擊垮。

一如往常的,樂團在表演後總會發下新的譜;不同的是,這次發下來的是五線譜。老師說接下來的每次練習都會檢查我們的譜,並嚴禁偷看簡譜,那時,他說的話就像一支支瞄準我的箭,而且還正中紅心啊!這下糗了,我根本看不懂「蝌蚪的世界」阿!無論我怎麼請教老師及同學,我那當機已久的腦袋根本無法重新啟動。

「我想在舞台上發光,我不想當個在台上演奏的觀眾」,不甘願放棄的我,用了最笨卻也最實在的方法解決了這個難題。

我聽了這首曲子上百次,試著背起整整寫了十頁的曲子,拿起不同調性的樂器找了無數個音,一個音接著一個音地試,我覺得自己比較像是當時寫這首曲子的人,而不是後來的演奏者;聽著不同版本演奏出來的旋律,總覺得都有些不太通順,於是我拿起筆在某些段落加上不少裝飾音,我想要這首曲子更有意境,而且是屬於我的意境。

演出當天的彩排,我以為我的即興創作會引來一陣撻伐,但實際上卻是出乎意料的搏得滿堂彩。

層層堆疊的努力、汗水,就為了這一刻。舞台,是能夠盡情綻放自己的天堂,抑或只是一場表演開始與結束的地方?

每個階段都有屬於每個階段的瓶頸,然而對於那些無知的事,相信不是盲目的尋找事情的真相,而是要求自己要竭盡所能的學習,否則才是真的無知吧!

然而一條路不是平坦地通到你想要去的地方,路上偶爾的碎石爛泥,足以讓你重重的摔倒在地,並且遍體鱗傷。一趟路途走的累了,誰都想索性停下腳步,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停下腳步並不代表不會再走下去,唯有堅持到最後才能讓一趟旅行有了最美的意義。

當掌聲響起,你就是一顆在黑暗的宇宙中閃耀著光芒的恆星。是的,這是能夠盡情綻放自己的天堂。拋下一切的包袱,「這是我的舞台,我的曲子,我是作曲家兼演奏家。」

 

 

本篇書寫自己在音樂路上克服困境,以毅力突破瓶頸的美好經驗,文字平實動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本篇下了最有力的注解。(潘怡君老師評)

 

 

可可豆  112郭秋彤

 

它是太陽化作的果實,生於燠熱的南美地區,在自負的歐洲人手裡蛻變成舌尖上的甜美。

   嶄新的大陸上,它是最珍貴的產物,令整個歐洲王室瘋狂。然而,起初它不過是南美原住民的飲料罷了。是誰奪走了誰的自由?那罪惡的美好,禁錮了多少人的心,使得人們貪婪,面對上帝時都感到些許慚愧。

   現在,他的足跡遍佈全世界。魅力無人可擋,說得誇張點吧,誰掌握了他的來源與製造,誰就擁有了財富與名位!從大賣場到便利商店,到處都有它的身影。不管是一條十元的便宜貨,還是一小盒幾近千元的高級品,皆放在架子上、櫥櫃裡秤斤論兩。令人頗有「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悲哀。

   瑞士人,位在高聳的阿爾卑斯山,替巧克力加入柔和的牛奶。使我不知到底應該如何面對這香醇的誘惑,不單是為了道德上的譴責,也是為了體重機上的數字。且讓我閉上眼享受它的香味,傾聽它的呼吸。在放入口前,單純地沉浸在巧克力濃郁的美。

 

好的東西是不會被埋沒的,因為它讓你感覺人生的美好。(林德龍老師評)

落羽 113陳明佑

 

華美的事物,往往容易衰敗,然而落羽松的華美,卻偏偏就在它的衰敗。

清早,陽光特別的稀薄與冷,騎著車在路上,寒風如死神的低語,生冷而無力。風聲漸強,吹彎了一排行道樹,吹走了人們的昏昏欲睡,掀起了這忙碌世界的新一天喧囂,只有地面的殘骸,是靜的。已經快到路口了,再過兩個彎就是學校。而我的心卻被拉住,無法向前。只見滿地落羽,從路的一側灑到另一側,霸道地截斷了道路,告訴我此處已無法通行,若要通行,是的,請踏著它們的屍體而過。正自躊躇,風聲太美,一些未死而將息的松絮,站起來繼續跳舞。突然覺得,對於它們,死亡是否是一種狂歡?從前幾個季節開始,就被困在樹上,接受過度的呵護和憐惜,無視意願地,要它們長大、成熟,直到秋冬,用力向太陽飛翔。像伊卡路斯般壯烈的折翼,淒涼的隕落。是否,其實它們真正想的,只是沉淪頹廢似地,站上地面,用力地活著,直到死為止?我想為它們祈禱,祈禱寒風繼續吹拂,祈禱死神的遲至。半晌,也許不到半晌後,我的車輪還是從它們身上輾過,即便我可能試圖避開。死寂,是它們沉默的悲鳴。

陽光緩慢地轉強,把我的背影,甚至是我的影子,點綴得很閃耀,我朝著紅綠燈前進。此時,久未上油的車輪,或者,因為主人的冷血,不斷發出嗚咽的「伊呀伊呀」聲,我叫它們停止,但無用,只感到自己很無力。一片片的秋葉,如泛黃的書紙,斜斜劃過眼前,落後在我之後。突然,對於落羽松,我感到深深歉疚。

不久後,鐘聲在車棚裡迴盪開來,停了車,我急急步向教室,未留意天色忽暗。我想起教室附近種了很多落羽松,每天,它們就像殷勤的信使,不斷寄入千百張的褐色信紙。每天,它們會降下一層又一層的,對遠方親人的思念,堆積得厚厚的,綿密而長遠,柔軟而深邃。偶爾,如果不是騎車來,進教室前一定會經過那裡,我也會溫柔地踏過它們,如踏過雲絮,給予自己一整天的好心情。走了好一陣子,總算看見教室的光,我向旁一看,渴望見到那滿地的落羽松。然而,視野被遮蔽了,我隨即走入教室,望向窗外,烏雲揮動,寒風漸漸冷了下來。無助地,我聽見了雨聲。冬近秋殘,它們哪堪這般慘寒呢?一個個魚貫跳落。樹木貧瘠的五指伸出,想向人求助,可是那時我如何能救呢?窗外飄入幾片落羽松,我用眼神表達歉疚,但它們的回答永遠是那麼沉默、那麼無聲,是對死亡早已視為尋常嗎?還是早已被死神削斷了咽喉?聽不見它們的回答。那一剎那,我默然,滿心的歉意化作惆悵,付諸長風,發現它們還在跳舞。

它們的一生,從生至死,不過短短的時日,也許飛翔對於葉片本是種傳統,但我更喜歡它們那種離經叛道的精神,在完全死亡之前,盡情舞動,似煙火般絢麗,似彩虹般迷幻,不讓自己的精神有一分一秒散漫,全神貫注、無所畏懼,比起固執的樹木,它們何嘗不是一群更有目標、更有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