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教學資源 / 國立宜蘭高級中學100學年度議題融入教學實施計畫

國立宜蘭高級中學100學年度議題融入教學實施計畫.pdf

國立宜蘭高級中學100學年度議題融入教學實施計畫

科別

國文

年級

二年級

教學單元

晚遊六橋待月記

設計教師

黃騰德

融入議題

生命教育、環境教育

融入方式

1.上課講授

2.課堂討論

3.課後體驗

☆說明:

  (1)蒐集教師自身所經歷、拍攝的大自然景物照片或影片

  (2)請學生尋思自己與大自然相處的深刻經驗

參考資料

1.自編講義

2.照片及影片欣賞

3.報章雜誌

☆說明:

  (1)在地熱門的風景名勝在人潮尖峰時間之外的樣貌,與人聲雜沓時必有異同,同一景物也有四時朝夕的變化。

  (2)Long stay與走馬看花的遊賞模式,所見所感必有異同。

教學資源

1.旅遊指南      2.報章雜誌      3.旅遊性質部落格

考核方式

1.心得寫作

2.個人報告

☆說明:

  (1)隨堂分享個人經驗

  (2)課後請學生避開前一次遊賞的時段,故地重遊,並省思比較前後差異,兼附照片或影片撰寫深入報告

以下欄位為教學實施後填寫

成果評析

☆說明:

  (1)教師所舉例分享的景物,學生未必知曉,只能引起有相同經驗學生的共鳴,未曾聞者便只有介紹的作用。

  (2)喜好大自然的學生易有回響與深入探討的興趣,但偏好室內娛樂的學生則以為勞師動眾。

  (3)異時段故地重遊有相當難度,除非是距離不遠、能隨時到訪的地點,且前遊未必有留下影像資料。即便有心,能在實踐後報告分享者,時間也已過課許久。

心得檢討

個人的生命必得落實到現實的空間才有其真正的意義,但個人生命落實的空間除了大自然之外,應還有人際間所編織起的網絡。對個人生命意義的體覺,除了在面對大自然之際可以感知,在人群的應對進退中,當還有另一層次的感知。

晚遊六橋待月記  隨堂資料

    「鑑湖堂」位於宜蘭運動公園後方田間,為陳姓家族祠堂及早期耕讀的聚落。除有祠堂、舊屋舍、日治時期機堡、油庫等古蹟,還有稻田、池塘、樹林等自然景觀。常有社區營造團體觀摩拜訪,也是為時半天的校外教學絕佳地點。近年來豪華農舍方興未艾,鑑湖堂附近田地也紛紛興建起數幢豪華農舍,人文與自然景觀隨著時間的遞嬗也在逐漸改變。以下是前幾年鑑湖堂的景觀,如今荷花池已不復見。請欣賞並討論之:

94年6月的鑑湖堂

 

◎詩文補充閱讀

〈西湖雜記‧荷花蕩〉    袁宏道

  荷花蕩在葑門外,每年六月二十四日,遊人最盛。畫舫雲集,漁刀小艇,雇覓一空。遠方遊客,至有持數萬錢,無所得舟,蟻旋岸上者。舟中麗人,皆時妝淡服,摩肩簇舄,汗透重紗如雨。其男女之雜,燦爛之景,不可名狀。大約露幃則千花競笑,舉袂則亂雲出峽,揮扇則星流月映,聞歌則雷輥濤趨。蘇人遊冶之盛,至是日極矣。

語譯:荷花蕩在葑門外,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這一天,遊人最多。畫舫雲集,漁舟小艇也被雇用一空。遠方來的遊客,竟有手拿數萬錢仍無法雇得一舟,心急地如熱鍋上的螞蟻在岸上走來走去。船中佳人都妝扮入時,衣著淺淡,肩並肩,腳挨著挨,汗如雨下,溼透了幾重紗衣。其男女之雜,熱鬧之景,無法形容。幃帳翻起,麗人的笑容燦爛如千花競開,舉手甩袖猶如亂雲出峽,香扇一揮猶如星流月映,歌聲響動猶如雷鳴濤滾。蘇州人遊湖在這天算是最盛之時了。

 

〈飲湖上初情後雨〉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語譯:西湖在晴天時水波盪漾,陽光豔麗,美得恰到好處,令人陶醉;在雨天時,煙雨迷濛,秀麗的奇景一樣讓人心動。要把西湖比作天香國色的西施的話,無論是淡雅的裝扮,或是濃豔的裝束,都是很恰當的。

 

〈西湖〉    林升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語譯:青山外還有青山,樓外還有樓,美麗的西湖上,歌聲樂舞何時才會停止?和暖的春風吹來,薰得遊人如痴如醉,竟把杭州當作汴州了。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