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經營計畫

壹、 前言

       很榮幸在教育部各級長官與學校前輩的栽培與指導之下,民國 97 年榮任國立龍潭高級農工職業學校(龍潭高中)校長 4 年,101 年轉任國立羅東高級工職業學校校長 7 年,經由兩校 11 年的完整歷練,對於高級中等教育的校長工作是十分嫻熟,今適逢國立宜蘭高中校長出缺,因而決定參加遴選留任家鄉服務,以圓個人家族男性長幼全數宜蘭高中畢業之理想。在此願與宜蘭高中師生、家長與社區攜手同心,打造宜蘭高中亮麗的未來。

       本人的辦學理念有三:首要是共同營造溫馨與和諧的校園文化。其次是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提供高品質的學習環境。第三適性揚才,成為縣內學子首選與鍾愛的學校。

       學校發展願景有五:第一再提升學校傳統升學優勢。第二活化體育活動空間,促進體育教學及學生身心健康。第三依據教師教學及專業需求爭取各項專案計畫,改善校學環境增進教師專業能力。第四鼓勵師生參加校內外競賽及活動,活化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第五加強各項獎學金及獎助學金之募集提供學生獎助。

貳、 辦學理念

       一、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提供高品質的學習環境

              )、課程方面:學校提供有利於適性發展、分流及加深加廣的課程,學校在課程上因應時勢變遷適當分班調整,增強學生升學能力。

              )、設備方面:提供各項新穎的教學及實驗設備,增進知識、理解與應用之能力。

              )、師資方面:足額進用優秀教師,提供教師研究與教學所需的資源,鼓勵教師研 究與進修。

              )、校舍方面:整合學校空間,提供教師研討及多元教學環境,活用體育活動空間,促進體育教學及學生身心健康。

       二、全面提升傳統升學優勢

       年升學成績優異,台大 11 ,清大 10 ,交大 8 ,成大 14 ,政大 6 ,醫學系 4 位,計 53 位。552 位同學應考,上榜 525 人,錄取率達 95.1%,其中錄取公立大學 194 位,佔錄取人數的 36.8%。吸引溪南優秀學生入學,提供教師教學研究等資源,全面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充實素養,年間升學率以提升 2 成為目標,頂大及公立大學錄取率達 45%。因應國際化潮流,鼓勵學生參加英語檢定,充實理工、人文與藝能教育等。

       三、 依教師教學及專業需求爭取各項專案計畫,改善校學環境增進教師專業能力

       鼓勵教師爭取各項專案計畫,充實專業能力與增能,如「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高中職校科學與科技課程研究發展實驗計畫」即高瞻計畫等,提升本校教師學術水平,及對學校教育資源之挹注。促進師生國際交流,如日本教育旅行,遊學美國,兩岸教育交流等,使學生理解國際文化與教育,開啟國際視野。

       五、 加強獎助學金之募款提供學生獎助及獎勵縣內優秀學生入學

       加強家長會、教育基金會、校友會及社會賢達等之聯繫與勸募,提供優秀學生與清寒學生之獎補助。運用經費獎勵縣內優秀學生入學就讀,激勵優秀學生各項傑出表現,及對於弱勢之學生支持與照顧。

參、 結語

       個人將以熱情、愛、希望與教職員工生共塑學校願景。分享與發揚宜蘭高中文化特色,反映蘭陽地區與學生期望,加強學生學術能力水準,強化各類組發展,提昇教學品質,提供學生成功的學習經驗,成為優秀的國家人才。同時培養學生健全人格、公民素養及終身學習能力,建構優質學園。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