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全校成績優良獎 / 100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期中考全校成績優良獎

 

 

班級
座號
姓名
獎項
備註
110
23
莊家毅
全校
 
112
13
林允云
全校
 
112
29
楊芷琳
全校
 
112
30
楊晨郁
全校
 
113
04
林孟欣
全校
 
113
26
陳明佑
全校
 
201
07
李翊帆
全校
 
201
34
劉祐辰
全校
 
213
02
陳庭萱
全校
 
213
07
朱家緯
全校
 
213
08
李聿鈞
全校
 
213
22
陶昇永
全校
 
301
18
楊宗霖
全校
 
301
28
黃筱淇
全校
 
312
03
吳佩禎
全校
 
313
05
林真
全校
 
313
21
鐘柏鈞
全校
 
313
28
陳霈容
全校
 

 

17 Responses to “100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期中考全校成績優良獎”

  1. test Says: 
    四月 20th, 2012 at 10:01 pm

    獎學金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制度,在國中時雖然學校也有獎學金,但老實說金額並不怎麼吸引人,因為在我們國中所謂的捐贈者數量並不多,但上高中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獎學金,因為我家只是普通家庭,我的零用錢並沒有很多,所以獎學金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讀書動力,所以我很感謝學獎學金的捐贈者。
    在這次的期中考中,我拿到了全校獎學金,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但是說實在的,這次的成果是我靠了一些運氣才能達成,所以老實說這份心得我寫的有點心虛。這次考試是下學期的第一次期中考,內容並不會太多也不會太難,所以讀起來壓力比較小一點。
    我在校外並沒有另外補習,因為我家住得比較遠需要許多時間往返,所以如果補習的話,對我的生活作息會造成一些影響,但有時看到身邊有補習的同學對老師的上課內容總是一副駕輕就熟的樣子,總會讓我興起去補習的慾望,但是為了不加重家裡的負擔只好作罷。在學習資源的方面,除了學校發的教材外,我並沒有另外買評量或自修;讀書方法也沒什麼特殊的地方,每天從學校回到家後,花一點時間複習今天上課的內容,還有準備明天要考的科目,剩下的時間則是讓自己放鬆的時間,老實說我平日讀書的時間只有我放鬆時間的一半,所以每當有人說我一定是在家閉門苦讀才有這種成績時,我總是陪陪笑臉而內心卻是哭笑不得。
    在我升上二年級前還有兩次的段考在等著我,「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我不要因為這次的成就而自得意滿,必須要持之以恆,讓我在下次也能寫這份心得。
    110 莊家毅

  2. test Says: 
    四月 21st, 2012 at 7:27 pm

    閃閃發亮的時候,
    想起是什麼伴隨我渡過每一個軟弱。
    無疑,獎學金也涵蓋在內。謝謝敬愛的捐助者,並歡迎回來共襄宜中七十大壽之盛舉。
    唸書的fu無法量化,但能客製化。永遠不能唸得精準恰好,以致於我不斷地學,學著如何兼顧恐怕直至高三也無法企及的優異+優雅,然則有個精神宣言總是好的。高中課程著實教會我認清許多事。
    有個人能相濡以沫是幸福,再有個人能相忘江湖是奢華的幸福。見班上同學放學後一塊兒唸書,總莫名感動。我雖不習慣留下來晚讀,但相當感激每次連上兩節數學課掉n次靈魂時,總有人講解給在下聽。台中女中四個上醫科的也是因團結來著。「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不當歌名也挺美,其實,拼搏的過程中我們還是有不少脆弱及單純。教育的目的只在於產生「自動」的智慧。不努力就滅亡!
    順帶作便利商店「業績調查」(各家垃圾量不一)的掃街、腳沒廢但腹痛的路跑、變化特多的西班牙文考試、逼近段考的園遊會與籌備5.19 Girls’ Revolution音樂會……二段前行程自不待言,我得趕緊去溫書了,目前有一大半急需解凍。112林允云

  3. test Says: 
    四月 21st, 2012 at 8:19 pm

      很高興能再次拿到陽光獎學金,真的非常感謝捐贈者。這筆錢暫時就先存下來,畢竟我目前想要的東西憑這些錢還不夠。
      這次能拿到獎學金大概要歸功於學測的刺激吧!上一次就說過語文科是我的罩門,所以「不負眾望」我的國文原始分數以兩分之差和前標(13級分)說拜拜,親愛的「繁星」(連帶申請)也就和我莎喲娜啦再見(連報的資格都沒有)。網球王子曾說過:「不認輸讓人變得更強。」所以我決定來個「絕地大反攻」。雖說如此,我的國英依舊沒有好轉的跡象(甚至有越糟的傾向),這次段考又是數物化打天下。既然國英沒救,那就讓數理科爆表吧!非常消極的做法我承認。
      我沒有補習,所以說我和有補習的人那裏不同那就是我只有一次機會,必須認真聽課堂老師講課。因此精神狀況對我而言非常重要。晚上十一點就寢,上午六點起床,準時十二點半午休。曾經有人評論過我的作息正常的不像一位正常的考生。但基於此,我的「課堂昏迷率」和其他人比起來低許多(雖然有時還是無法阻止上下眼皮相見歡)。
      另外,這次想推薦「耳朵的使用」。我們唸書常常都用「看」的,因為書本不會說話,所以我們一直依賴眼睛,導致眼睛容易疲勞,近視一直加深。但不要忘了我們還有「耳朵」,聽覺有時候比視覺更容易記憶。上課認真「聽」過一遍,會比「看」十遍來的有效率。我每次專心「聽」課,回家唸書甚至考試中,腦袋都會開始「原音重現」(尤其是某位物理老師的聲音,這實在是太驚悚了)。所以如果上課中眼睛覺得很疲勞的話,不仿偷偷閉上眼睛休息,換個接收器把耳朵打開,效果也許更好喔!但小心不要睡著了。

    312 吳佩禎

  4. test Says: 
    四月 21st, 2012 at 8:50 pm

      我是113班26號陳明佑。
      瀏覽過數篇學習心得後,心有所感,發覺所謂創意之取之無盡,用之不竭,尤其某篇高作,多以文言寫成,發揚古今聖賢遺風,更使我好生佩服。於是決定嘗試以古文寫作,又因為個人興趣,加入了小說成份。

      雖此舉甚或將留萬古罵名,古往今來之人,盡皆唾棄。然余亦不惜奮不顧流俗,犯笑侮,饒是此行凶險,千萬人吾往矣!余雖才器有盡,然則吾猛志逸於八荒,時有騫翮思翥之心,故作此文。余性好浮誇、多誑語;小說者居於末流之外,然余不才,不意沾染野史之風……。

      自余入江湖近四年矣,初時人常云:「名刀不必出鞘,自有寒氣逼人!」以期吾能收斂鋒芒,又指以池中蓮、林裏竹,解說虛心自持之道。可歎當年余不顧其言,畢露鋒芒,驕矜不已,以致劍藝雖略勝數人,卻日益弛廢,以致日後大敗。
      三冬彈指即逝,一日驟雪夜,余竊以為劍之造詣已臻上境,竟起魔心,心道:「天下人莫能敵吾,吾劍一出,勢必驚絕天下!」。從此自號「尋敵」,橫行江湖,遍留狂名,妄想稱霸武林。
      怎知高手齊聚之日,余竟夕慘敗!其時余自恃才氣超群,道:「敗敵於彈指之間!」,然平時習劍不勤,根基未穩,一招之間勝負立判。方才驚覺虛心乃武家之本,無虛心則不能自持,不自持則必遇災殃。
      當年間,迭遇強敵,余更明此理,心中豁然。
      此些時日,敵手更強,時遭挫敗,余常有欲振乏力之感,然余以為,以正道行之,則無咎也。心中高手相惜之意亦更盛,豪情論交,正是人生樂事!
      或問曰:「子習武多年,有道能一以貫之乎?」余必勉之曰:「虛心而已矣!」
      自期能精於武道,而不執迷於立足頂峰,甚以修身為上。

      且休息一下,以上是學習心得,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站上頂峰,而是保有那份追求頂峰,卻能虛心自持的本心。這是經歷國中三年後我最深的體會,一個多學期來,當然又有了更深的體悟。近期有些荒廢,很希望自己能找回我的道路、我的本心。
      這次領到獎學金,當然很感謝捐贈者,倘若沒有如此的誘因,我想我會少了一點動力吧!我會善用它們的。

      此次承蒙厚愛,得人賞賜。吾非負義忘恩之輩,必當盡力為所必為、行所當行!錢乃身外物,豈能貪戀?然則現今紙貴,不可棄也。吾將積蓄之,諒其未來必將得其所用也。

      時人常云,有某人天賦異稟,成日嬉戲,猶能進德修業。吾哂之,不以為然。業精於勤荒於嬉,吾常以此自惕!未來時日,安能蹀躞垂羽翼?憶昔日孟母為子三遷,不禁淚霑衣裳,心中百感,過往一切歷歷於前。父母尊長之教誨豈能淡忘?須十七八遍記掛於心!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吾自期能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也。
      慎乎慎乎!望眾人觀視此文後,勿臨表涕泣。

      未來,我希望自己能更加精進,不讓自己有一絲後悔的機會。也希望自己不要放棄,能夠繼續堅持。
      本篇心得,又是一度瘋狂的嘗試,就當作一種年少輕狂吧!

      贊曰:「前言戲之耳!」

  5. test Says: 
    四月 21st, 2012 at 11:17 pm

    301班28號 黃筱淇

      想到高中生涯的段考實在也沒剩下幾次了,突然意識到自己三年來讀的書對於我知識的累績,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靜下心來準備學科,照著每天排的進度,不知不覺一點一點的累積,一次的大考就是一次的回溯,回溯自己的努力是多麼的珍貴,聚沙成塔實在不是天方夜譚,而是而是實現自我非常重要的過程。
      或許一開始沒有過人的智慧,相信自己用自己慣用的讀書方式,也可以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大極限。當初學測時或許就是沒有領悟到這一點,即使平時數學成績還有一定水準,面臨大考壓力時,依舊害怕數學將自己的未來擊潰,學測成績出來也的確讓自己失去了信心。從那之後,便下定決心要將自己的數學成績拉抬至一定的水準,每個禮拜固定有一定的時間與時間做朋友,決定不再以害怕及麻煩為藉口,從他面前逃離。
      這次的英文作文成績實是一大驚喜,90幾分的高分是我從未拿過的殊榮,感謝與我至學測前,便每周至少練習一篇英文作文的同學,如果不是他的鼓勵,一開始對於英文作文,同樣是沒有信心的。另一個語言方面,學測國文的失利也使我心情黯淡,也將努力付諸於這次段考,也得到不錯的成績。
      雖說一次的段考只是生命中,一個短暫的量化呈現,有人說他不能代表一個人未來的成就。就這句話而言是沒錯的,但我認為一次的段考,即是一個階段對於自己努力的驗收,對於自我努力之反省的最佳時機。這次的段考讓我拾起了久違的信心,現在的我相信努力是可以得到收穫的;或許不是等值的,但未來的路還長得很,除了段考、模擬考、指考還有更遙遠的路途延伸至目不可及的地方,我相信自己能夠越來越好,也感謝陽光獎學金的鼓勵。

  6. test Says: 
    四月 22nd, 2012 at 9:56 am

    時間飛逝,轉眼已經到了下學期。捫良心說,我還有機會寫到這第三次學習心得,無疑是上天賜予的禮物,也感謝捐贈者,是您的慷慨鋪設了我一親上天的路。
    其實四次考試下來,真的是一次比一次驚險,本人一直以來頗討厭驚疑不確定的感覺,不曉得對於考試是怎麼忍受至今的,所以希望下次能夠讓我終於擺脫這種討人厭的感受。當然爾,想達成目標還是得付出的,目前日日留校,連週末也要到教室繞繞否則總覺心癢癢的,自我解嘲:駐紮在學校算了!
    但把事情攤開來講,每天留校我是否用心?答案似乎讓我無法肯定。現今的念書模式是從開學以來一次次經驗中慢慢調整而來的,我想把勤奮的時間和放鬆的完整切割,以往念書在自己房間,曾看過某篇研究說明「房間應該營造暗藹溫暖的氛圍,讓人一踏入便有『睡覺』的感覺」,顯然地,這並不是個適合放入書桌的環境,於是,漸漸把苦讀陣地轉往奉獻半個青春的學校,放學後直接延續上課時的專注開始複習,是個較有效的方式。且像上面允云說的,有個最認真的芷琳能讓我相濡以沫,How efficient!
    不過個人的想法還是認為「青春就當瘋狂」,鎮日抱著書本這種事免了,投身於更多有趣的事情中,路跑、園遊會、Girl’s Revolution音樂會、社區服務,讓這些事當念書的催化劑,化學反應會令人更有成就感的!

    112楊晨郁

  7. test Says: 
    四月 22nd, 2012 at 1:57 pm

    記得在第一次段考前,期待資訊老師讓我們利用段考前一天的專題課自習,卻在星期一的電腦課,聽到資訊老師說:「明天照常上課唷~」,還配上無比燦爛的笑容。隔天,心情沉重的我們慷慨赴電腦教室(好像沒這麼壯烈偉大~),老師看到我們帶著孟克「吶喊」中的神情臥倒在座位上,再次綻放大大的笑容(其實根本就是有點奸笑的感覺!!),說:「段考是既定的行程,而且很早就公布了,你們應該要學會分配時間,事先準備,這樣對以後做事也會很有幫助的。」雖然心繫那抱不到的佛腳┬但是這句話確實留在我們的腦海中。現在幾乎每天身陷在事情做不完恐懼中,時間管理變顯得十分重要,需要以非常有效率的方式來完成每件事,但是儘管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就是捨不得割捨每天一定要做的「放空」(換言之:發呆)和看小說,所以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似乎只能和今天爭個平手,而無法挑戰未來,寫到一半的新詩和小說還沉睡在抽屜裡,還有很多夢想等待孵育,希望我們都可以找到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讓自己除了完成「必做」的本分之外,還可以去開拓另外一塊廣闊的版圖~

  8. test Says: 
    四月 22nd, 2012 at 1:59 pm

    記得在第一次段考前,期待資訊老師讓我們利用段考前一天的專題課自習,卻在星期一的電腦課,聽到資訊老師說:「明天照常上課唷~」,還配上無比燦爛的笑容。隔天,心情沉重的我們慷慨赴電腦教室(好像沒這麼壯烈偉大~),老師看到我們帶著孟克「吶喊」中的神情臥倒在座位上,再次綻放大大的笑容(其實根本就是有點奸笑的感覺!!),說:「段考是既定的行程,而且很早就公布了,你們應該要學會分配時間,事先準備,這樣對以後做事也會很有幫助的。」雖然心繫那抱不到的佛腳┬但是這句話確實留在我們的腦海中。現在幾乎每天身陷在事情做不完恐懼中,時間管理變顯得十分重要,需要以非常有效率的方式來完成每件事,但是儘管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就是捨不得割捨每天一定要做的「放空」(換言之:發呆)和看小說,所以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似乎只能和今天爭個平手,而無法挑戰未來,寫到一半的新詩和小說還沉睡在抽屜裡,還有很多夢想等待孵育,希望我們都可以找到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讓自己除了完成「必做」的本分之外,還可以去開拓另外一塊廣闊的版圖~:)

    11304林孟欣(上一篇忘了打名字~~)

  9. test Says: 
    四月 22nd, 2012 at 3:14 pm

    201 34 劉祐辰
    說我沒念書是騙人的,但是說我認真念書才是最大的謊話。
    怎麼可能沒念書會拿獎學金?但是,其實我這次是端靠周考進度的指引,緩緩的一步步慢慢讀,才有辦法在考前一周那臨時抱佛腳的時間複習完所有的進度,自以為準備就緒的上戰場應戰。
    段考這種小範圍的考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把課本讀的細,題目做得多,因為很多題目都是考在最細部的地方,而那些東西就需要靠參考書的題目來輔助。我買的參考書有地理歷史公民,這三科最細最精讀的科目,耗掉了我大半的時間。參考書上的題目的解析,就算沒有答錯我覺得也可以稍微過目,因為上頭的解釋很多都是一些可能沒有釐清的觀念,畢竟選擇題真的四個選項都懂實在是有困難。
    另外答題時猜題的技巧也頗重要。在單選題上一定是使用刪去法,另外一定要注意題幹的關鍵字。很多關鍵字往往是被忽略的,但是那關鍵字卻是答題的唯一途徑,若沒有注意到,那題目真的就只能C4取1了。而多選題真的是得要靠實力,每一個選項都要理解,判斷其可能性,不可能一整張考卷每一個選項課本上都有,推理能力因此在這裡佔了一大塊分數。判斷是否合理,合理就選,不合理就刪掉,如此一來,答對率必能大幅提升。
    我所能分享的也只有這樣,因為自然科實在是我的罩門,所以沒有資格教大家什麼……

  10. test Says: 
    四月 22nd, 2012 at 9:13 pm

    我是三年一班楊宗霖
    首先我要感謝陽光獎學金的提供者,感謝您對我們身為宜中人的厚愛與鼓勵。
    有機會再次得到這個獎,除了自己的努力外,還有要感謝那些「大學生」的承讓。然而選擇繼續衝指考的我才剛度過一段低潮,我的學測成積不如預期,看到別人有優異的成績,得考上理想大學,說實在的,我不禁羨慕又嫉妒,但是即使如此,要立刻回到學測前的狀態也有困難,此外,在我的心中仍有一個羈絆,會使我缺乏衝指考的決心,而它的結果需要漫長的等待直到八月,且是我以往讀書的動力,在眾多因素下,我對未來有些茫然。
    最近,經過心情的沉澱,我試著將心中的羈絆放下,我告訴自己:「對於自己所不能掌握的事,不要太過苛求,會使自己更難過,不如向前看,捉住自己所能掌握的,最後一定能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因此我將心中的羈絆交給了上天,無論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我都會盡全力拼指考,我將它視為背水一戰,要充實的過完高中生涯,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距離指考僅剩兩個多月,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改變多少,但我會”Just Do It! ”不斷鞭策自己,對於這一戰我並沒有一個特定的目標,因為目標會使我緊張,我只想在高中的最後時刻享受並尋找讀書的樂趣,我要把自己當做一塊海棉,吸取大量的知識,學會如何融匯貫通、學以致用,我相信讀書不僅只為了考試,對我未來在大學的學習上一定有正面的幫助。
    最後,我要祝福班上已考上大學的同學未來有美好的大學生活,更要替和我一樣要考指考的同學加油打氣,相信我「指考會更好」!
    感謝老師、同學們對我的指導!

  11. test Says: 
    四月 23rd, 2012 at 9:36 pm

    感謝獎學金提供者林宏裕教授
    我是213的李聿鈞
    轉眼間就到了二下的第一次段考就結束了,時間真的過的非常快,就如果一把射出去的箭抓也抓不住。而當時剛進高中的那種新鮮,以及初嘗各種挑戰的那種緊張也彷彿還在眼前,頗難接受自己在過9個月就得決定自己的未來。
    高二下一開始,所有老師都跟我們說,這三次段考能拚的就拚吧。因為高一高二的成績攸關自己的繁星排名,所以大家似乎都更努力了一些,所以感覺也特別競爭。
    而在這個學期,活動並不比上學期來的少,而且有些科目已經開始在複習,在多重的壓力下我想如何分配、妥善利用自己的時間真的非常重要,然後你也會面臨一大堆選擇,但你卻都不知道結果會是怎樣。例如,每天5點10分放學,你可以選擇留校唸書或是回家,如果選擇留校,就要選擇要先念明天周考的科目還是複習老師教的,如果進度不理想,又要如何切割取捨…我想我每天都在做同樣的選擇。但最重要的,一旦選擇了就不要分心,專心的去做你該做的事情,不要每次都讓複雜的思緒浪費掉很多時間,到頭來卻一件事情都還沒做。而如果真的很累了,而必要性的事項都已經完成,剩下一些可有可無的,那不如就先早點睡吧,第二天早上早點起床再繼續也不遲(當然不是單只讀書這方面),有時候休息之後的努力效率會更高(雖然有時候卻不然)。
    這次段考老實說並沒有特別理想,因為加權平均的關係被數學拉了很多。我想這就是人的本性吧,一旦你在這科的準備越有報酬率,你就越容易放越少時間下去,就拿我的數學來當例子好了,平常周考並不是什麼問題,所以自然而然就會減少算數學的時間去做其他事情(像FB、或是彈個琴、看電影之類的),結果一到範圍較大一些些的綜合題(段考),反而所謂的白癡題都會出錯,但是考卷配分並不會因為這題白痴就配比較少分,所以這對大家總是致命傷。再加上溫水煮青蛙的效果,一次考爛之後,警惕的效果只會停留到下一次,一旦下一次考好了,下下次就會重蹈覆轍,結果就造成起伏很大,連自己也搞不清楚這科到底是不是我的強項。
    留著個感言的時候,其實再兩個禮拜又要段考,我依然無法相信時間是以這樣的速度再漏出我手掌的,希望在這兩個禮拜我可以修正上次的錯誤,然後考出比較理想的成績。
    (BTW:113學弟打的真神!)

  12. test Says: 
    四月 24th, 2012 at 6:31 pm

    201 07 李翊帆
    我很認真念書嘛?!其實也還好,但我有我唸書的原則,之一就是上課不睡覺!!!我相信這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易如反掌,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卻是難如登天!!!上課睡覺不但會遺漏老師上課的重點,甚至連進度到哪都不知道;反觀那些上課認真聽講,成績通常不至於太差,當然我自己本身偶爾也會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來補眠,在學校待上8至9個小時,要從頭到尾保持精力充沛實在有點困難!但是我覺得只要把作息時間調整好,想要從早到晚都精神良好並非不可能。我唸書的原則之二就是絕對不熬夜,對我來說超過12點就算熬夜了。現在我才高二,剩不到一年就要學測了,如果每天都3~4點才睡,等真的到學測來臨的那天,哪來的體力跟別人上「戰場」拼鬥,更別像別人闡述自己的志願,因為沒有好的體力一切都免談,我知道各位平時都很忙,沒什麼閒暇時間可以抽空出來運動,那就更應該把握體育課活動的機會,動動身體流流汗,相信這一定會使你的體力蒸蒸日上,以應付接下來人生路上的種種考驗。我不敢說我像某些人一樣成天與書本為伍,但我不會去排斥它,常常聽到有人說他放棄某一兩科,但請你捫心自問,你是試過之後才決定放棄還是根本連邊都沒沾上就輕言說出放棄兩個字?!其實每個人的基準點都是一樣的,沒有天生的好壞而只有勤勞與懶惰之分~

  13. test Says: 
    四月 26th, 2012 at 12:12 pm

    我是2年13班陶昇永
    感謝提供獎學金的林宏裕教授!!
    這次轉入二類組,挺巧的(原本我爸應該不會讓我轉的~)
    因此得到了獎學金
    轉眼對我們現在最重要的高二下,也快結束了啊!
    相較於從前,感覺最近有時候感到十分乏力呢!超級多的課程和進度,還有複習壓力,多的如山一般的選擇幾乎淹沒了我。勵志班、二三類、很多很多,不過呢,每次一到學校,總是會有很多有趣的事,讓我重振精神,還有我的很多朋友,家長,和教授的獎學金,都會讓我有種向上的動力~!!
    到這裡,之前都說了甚麼呢?
    好了,得到獎學金之後,大部分應該都會存起來吧!然後拿一些錢去買小說~~!我超喜歡看小說的,因為可以沉浸在小說的世界中,(連林真學長都愛看嘛!)
    話說有一定要500字嗎(有點辭窮)
    之前聽說林宏裕教授要把獎學金撥出一些到比較真正需要的偏遠地區,起時我瞞贊同的ㄚ,靠著讀一些書,就拿到了3000元(有點心虛),不過確實是很大的動力就是了。感謝教授能撥出一些錢來鼓勵校友我們,希望我以後也能有幫助別人的機會!!

  14. test Says: 
    四月 27th, 2012 at 9:22 pm

    我是313鐘柏鈞

    很高興能夠再次領到陽光獎學金,感謝捐贈的校友。
    由於小弟我已經如願上了大學,壓力自然減輕許多,所以段考的科目實在沒什麼認真在唸,想不到這次還有獎學金可拿,也算有點僥倖,尤其是化學科,這次我們班導把高中三年全部的化學在三下分兩次考完,對於對化學不太拿手的我來說實在有點應付不來,再加上原來就不是很強的英文跟英文作文,更是讓我的段考蒙上了一層陰影。
    成為了準大學生後的日子的確讓原本緊張的生活舒緩不少,也空出時間寫詩來投稿風雅青春,最近更為七十周年的校慶出了幾趟公差,享受了「上課時間不用待在教室裡」的美好時光,對於各科老師鋪天蓋地而來的模擬考考卷也可以高掛「免寫金牌」(當然段考和周考是逃不掉的);但我也不是完全鬆懈,課堂上只要老師宣布自習,我就拿出普通物理來唸,當然除了普物還有其他的大學課程,如微積分等等,另外在現階段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也是很重要的,雖然唸英文非常痛苦,但單字和英文文章仍舊是不能少的。然而假日的閒暇時間則會拿來寫寫小說、上上網瀏覽FB、開電視看看NBA,甚至出外寫生或素描等等。(學測前根本不可能做這些事啊!)
    時光飛逝,轉眼在宜中的三年又過了,所幸我的高中生活還算充實,放暑假後可能會多打球和慢跑來保持自己的體力,以便往更精彩的大學四年邁進。

  15. test Says: 
    四月 28th, 2012 at 5:16 pm

    我是31305林真

    歲月如梭,不覺三秋。承吾師之厚教,蒙學長之鼓策,不才雖忝科名,亦兢兢業業,不敢自放於聲色犬馬。韓昌黎言「業精於勤,荒於嬉」,可謂暮鼓晨鐘。

    此次同窗留言「承大學生之讓」,余睹此言,不禁赧甚。適多名同學亦語余云「既已金榜題名,何苦再埋首寒窗」?不才以為,吾人鑽研知識,非僅止於馳騁闈場,而應探索自我,追尋成長。一書在手,得觀前人之光耀,擴一己之眼界;得尚友古人,提攜來者;更可窺宇宙之奧秘,嘆大化之奇妙。雖得功名,進德修業則任重道遠,死而後已,豈可於申請入學大放異彩後,束書不觀,縱蠹橫生?若如坎井之蛙,局促讀書於汲營功名,則非余之所敢知矣!戰國荀卿曾言「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荀卿入土早已千載成雙,猶為此言,今之學者實需鑑之。

    或曰:「拚命數載無怨悔,且待金榜題名時。如今一朝得償願,何不踏遍馬蹄疾?」誠然,於學測告捷後,余亦感身心疲甚,意欲告假於書房。亦如學弟所言,時捧閒書,時握滑鼠;沉潛於幻想,信步於論壇。尋樂抒壓,亦快哉矣!然由勤入惰易,由惰入勤難。茍於此夕陷入深坑,失卻熱火拼勁,恐難復燃於大學之日。故當余視若干同窗,縱情於牌戲,忘身於網路,不禁喟然一嘆──嘆之曠終日之春光而遺一生之大業。不才自策名榜單,如履深淵薄冰,即於尋樂之時亦謹悌於心,唯恐怠惰叢生心田,終荒之矣。

    另不才亦欲於此聲明,引同窗承讓之言並無他意,實作為一引子,開余蒭蕘之見,欲勉簪花同窗,學至乎沒而後已,仍需留心於考試矣。對於放眼炎暑,再戰指考之同學,不才亦欲勉以「真積力久則入」,用心專一則必有得。為善無小而不聞,認真無隱而不現。盼揭榜之日,亦得入心嚮之學術殿堂。共勉之!

    (補記:適觀學弟分享心得以文言,不禁技癢,為此一文。恐班門弄斧,見笑於大方之家,願先進後輩,不辭辛勞略施指正。)

  16. test Says: 
    四月 29th, 2012 at 9:15 pm

    意料之外,竟又能在此殿堂留下微小的一足印
    誠摯感謝林教授對學生的鼓勵,這筆獎學金依舊會存起來,作為升大學後的資金

    很多時候,人會在真正面臨困難時,爆發出想像不到的力量
    就好像身體內住著另外一個人,在危急時反而能冷靜思考
    面對段考時,不自覺就是會有這種想法
    越接近考試,身體似乎會越強迫自己吸收更多知識
    也更習慣於深夜時獨自一人學習著
    雖然這並不是一種好的讀書方式
    (畢竟每次段考後都需要不短的時間恢復身體狀態)
    但想要說的是: 其實我們辦得到很多自以為無法達成的任務
    人的思想是力量強大的
    當你深信自己能辦到時,整個世界都會為你出一份心力
    所以, 不要覺得自己無法做到, 更不要因為別人否定你而喪失勇敢
    就像”當幸福來敲門”中說道: ”不要讓別人來說你做不到, 他們是因為自己無法達成, 所以認為別人也辦不到”

    讀書這件事情, 說實話, 可以是很有趣, 同時也很疲憊的
    就像喜愛表演的歌手, 在每場精采的演唱會後感到滿足、感動與深深的勞累
    為了避免自己疲於讀書,我很喜歡訂立目標與獎勵
    想到完成之後的成就感和獎勵, 就有新的動力繼續原本想放棄的任務
    如果常常碰到瓶頸的同學, 不妨先試試看訂下短期目標取代長期計畫
    減少自己感到”啊~反正又到不了目的地, 還是放棄吧!”的挫折感
    大概跟越野賽跑是相同的感覺吧!

    213陳庭萱

  17. test Says: 
    五月 1st, 2012 at 11:19 am

    我是213的朱家緯
    我真的很開心又能再度拿到這個獎學金,也非常感謝贈獎者林教授,我希望這也是一個警訊,提醒我應該要更加的努力。
    接下來,感覺最近,因為總要讀好多書,所以也總是很晚睡覺,我覺得這樣有點不太好,因為隔天起床後就會很沒精神昏昏欲睡,讀書效率也會變差,接著又要更晚睡才能把書讀完,然後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所以我建議大家還是要早點睡覺,午休也盡量睡一下,這樣不僅精神好,皮膚會變好喔。

    當然讀書之餘,適當的休閒放鬆我認為是非常必要的。除了每週安排固定的K書時間時,也需要為自己準備一些休閒娛樂時間,不要讓自己變成過度緊繃的橡皮筋,最後受不了而應聲而斷。因此吸忘大家都能適當的休息,不要讓自己最後受不了喔!

    這次能領到三千元真的很開心,一直聽說獎學金要變少了真的很傷心,但這次依然有三千真的很棒,也給了準備下次段考最大的動力。

    而現在,第二次段考又要到了,這次在給自己一個機會再更努力吧,然後就要慢慢開始準備學測了,在暑假努力充實自己學測,讓我在明年的學測中更上一層樓。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