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全校成績優良獎 / 99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期中考全校成績優良獎

 

編號
班級
座號
姓名
獎項
1
102
11
林宥辰
全校
2
103
06
李曜亘
全校
3
109
29
陳頡宇
全校
4
112
17
高蓓芮
全校
5
112
25
陳韋琦
全校
6
113
08
李聿鈞
全校
7
201
11
張詠婷
全校
8
201
18
楊宗霖
全校
9
208
08
吳宸瑋
全校
10
208
18
胡博皓
全校
11
212
01
石庭慧
全校
12
213
05
林真
全校
13
301
07
林弘哲
全校
14
301
29
簡翊淇
全校
15
310
06
吳尉綱
全校
16
310
08
李玉瀚
全校
17
313
20
黃任陞
全校
18
313
27
林瑋柔
全校

21 Responses to “99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期中考全校成績優良獎”

  1. test Says: 
    四月 23rd, 2011 at 9:30 pm

    我是二年一班楊宗霖
    首先我要感謝陽光獎學金的提供者,感謝您對我們身為宜中人的厚愛與鼓勵。

      這次段考的表現能讓我得到此獎項,說實在的令我感到意外!因為我與班上其它兩位同學的總平均差不到一分,我想之所以能夠險勝僅是因為運氣好而已,當然,這獎亦不僅僅屬於我一個人還有平時一同在教室認真努力的同學們,我想說:「有你們的陪伴,真好!」
      至於我的學習心得方面,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老掉牙,不外乎上課專心聽講、把課本讀熟、多做練習題、用心準備小考,擁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等等,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良好的自制力,相信這點是大多數人所缺乏的,就連有時的我也不例外。人天生懶惰,但要如何克服呢?我會為自己立定未來的志向(通常是大學),並告訴自己要朝目標努力不懈、堅持到最後,同時,這個志向的背後是需要有十足的決心與渴望所支持。
      除了以上所提的志向外,留在學校念書也是個培養自制力的好方法,當我看到大伙都在念書時我也會告訴自己要比別人認真,千萬不要輸給別人,同時,同學與同學之間也能互相勉勵、討論功課,如此一來學習的效果是加倍的,但是大前提是要有「好的同學」!
      最後,我想,得到這個獎光靠我一人的力量實在是太微小了,而成績對我來說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成績背後所要感謝的人:鼓勵我的家人、201班的所有老師、201班的所有同學(特別是晚自習的同學)。

  2. test Says: 
    四月 27th, 2011 at 11:32 am

    我是三年一班的林弘哲
    十分感謝宜蘭高中陽光獎學金的創辦者──林宏裕教授(學長),設立此獎學金來鼓勵學弟妹們力求卓越,讓宜中的學生除了汲取學問外,還得以享受追求榮譽的過程。
    身為一個三年級的學生,處在大學申請甄試,指定考試進度,及段考準備這三大目標同時存在的尷尬時段,如何調適學習的心態及步伐是個重要的課題。不例外地,我也曾困擾於如何取得三者間的平衡,深怕一沒安排好,就落得兩頭忙,兩頭空的捉襟見肘下場。因此在自己不斷嘗試、時時反思下,我規劃了屬於自己的時間安排方式。
    首先,先衡量出三者間的急迫程度及後續影響,首當其衝的是三年級下學期的首次段考,或許大多數人會認為段考只是小事,只求及格不至於重修、補考即可;於我,段考範圍亦在指考選題的區域內,儘管所佔比例不多,但將每塊基石建立好是完成整個計畫的首要步驟。大學甄試,一個能提早解脫考生行列的管道,但由於早有自知之明,自己絕非能靠薄弱的備審資料而獲青睞的考生,因此在這部份提早做好悲觀的心理建設,以免事後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撫平創傷。指考,我高中三年的實質終點站,一切的努力終在此發揮價值。
    再來即是安排時間與方法,除非有著無與倫比的執行力,不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規劃妥當大方向的目標是必要的。將時間分段,但不是硬性規定每天讀書幾小時,而是在某一範圍時間內,自己需要複習完哪些單元。上課時,坦白說,我不會要求自己要百分百專心聽講,畢竟高三下學期時間縮短,許多老師有著課程進度的壓力,便將講課速度加快或略微提到,我們即使追上,卻也無法全盤領會,因此於課堂自行研讀也是我的方法之一,但是,在檢討考卷時,一定得全神貫注,抓出哪些重點是自己容易混淆、容易錯誤的,以免一錯再錯。
    以上大致是我的心得分享,僅供參酌,畢竟讀書方法因人而異,找出自己適用的最為重要。

  3. test Says: 
    四月 27th, 2011 at 1:54 pm

    我是三年十班的吳尉綱
    這次獲得陽光獎學金全校優良獎,首先必須感謝創辦者──林宏裕教授(學長)無私的付出,不僅鼓勵了階段性學習有成的眾多獲獎者,使更多的同學有努力的目標,更陽光了整個宜中校園!
    其實這次能受此殊榮也有點不可置信,因為平時成績雖然維持在中上的程度,但在高三上學期為了準備學測而落掉了大部分的課程,處在這種信心不足的狀態卻考出出乎意料的高分,我想大概就是我不服輸的個性吧!不想再放棄這個學期的課程,不想在指考敗北,所以我考前加倍認真的聽講,放學留在學校圖書館溫習老師上課的內容,假日再練習大量的相關題目,不僅能對課程內容瞭若指掌,遇到題目也不會傻眼,因為有時觀念好並不代表考試能考的出色呀!熟練度也是很重要的,還有如果有什麼心得就寫在一本固定的小冊子上,大範圍的考試前翻翻記憶很快就會回來的,綜合整理比較的工夫平常就要做好以免到最後來不及!另外心胸要開闊,在全校一家的宜中,班上學校的是朋友不是對手,如果同學有學業上的問題就要盡力幫助他們,不僅助人為樂,還可以澄清自己的觀念,形成長期記憶,多跟同學討論切磋對學習是很有幫助的,最後保持對新知識的渴求與高度興趣是我學習的原動力!
    我會繼續的努力用功以期在最後的舞台-指考大顯身手,當然有些事情是我們不能掌控的例如身體心理情緒的狀況,所以凡事盡力就好,盡力到對自己任何決定都不後悔的程度就行了~
    我拿到獎學金我會存入我的大學基金裡,希望大學時能減輕家裡的負擔~

  4. test Says: 
    四月 27th, 2011 at 5:13 pm

      我是三年一班簡翊淇
    首先感謝陽光獎學金的提供者,勉勵宜中生在浩瀚的知識中尋求光明,鼓勵我面對掙扎的高三課程,腳踏實地的學習。
    高三下學期,正處學測與指考的夾縫,前者未已,後者便洶湧襲來,該如何從中做抉擇,相信這是許多人的困擾,是該專心準備學測後的面試及備審資料,還是埋首書堆,衝刺指考呢?其中很難兩全,專注這頭難免就失了另一頭,可是我仍做了選擇。
    高三下的課程其實不重,相對於前兩年的繁重,高三課本的內容輕鬆許多,所以重點就在複習前兩年的所有課程。第一階段公佈前,我放了一半的心思在做備審,一半的心思在高三的課上,至於複習就暫時擱下,僅僅只有寫考卷維持記憶,當時心想,若學測沒上,便是要考指考的了,即使不複習,也得把進度讀完,這才是最基本的。
      而且當時心情忐忑不安,鎮日只想著第一階段,所以不太有辦法認真複習,我又是一個情緒很容易起伏的人,既然不安,就想辦法讓自己安定,新課程新體驗,是可以讓我轉移注意的地方,於是乎段考便能比較無礙的完成。
      高三是中學的轉捩點,心情在層層疊疊的壓力下,總顯浮躁,往日習慣的生活於此有了改變,心境上的調適與對未來清晰的目標是這一時期必備的重點,若可行,還是建議大家在高一高二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與閱讀習慣,面對高三,能更好的處理接踵而來的問題。
      我也將迎向指考,為自己的未來努力,這一筆獎學金,我會將它投注在我學習的資源上,以更多元的方法獲取知識。
      最後感謝學校的老師、同學,以及我的家人,幫助我、鼓勵我,陪伴我成長。
      希望看到這篇心得的讀者能有收穫,祝福你們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5. test Says: 
    四月 27th, 2011 at 6:55 pm

    112高蓓芮

    感謝獎學金的提供者。

    意外獲得獎勵,同時也因此多了一些對於自己的疑問。因此,一些原本就難辨真偽或是確信的事情,或許是夾帶疑惑、或許是錯覺。讓心得以及規劃也因此充滿了不確定。

    若能把所有不在預期中的事都大驚小怪的看成足以發展成一件探案的蛛絲馬跡,確信會有一個答案在抽絲剝繭後誕生,目前的我正在尋找可以稱之為證據的東西。只是未知的想像總輕過對現實能夠下的註解。

  6. test Says: 
    四月 27th, 2011 at 7:45 pm

    112陳韋琦

    一開始聽到我得到了獎學金,其實嚇了一大跳呢,國中時其實我沒有領過什麼獎學金,本來以為上了高中更是沒有機會領了,畢竟大家都那麼厲害,所以這次能領到獎學金真是奇蹟呢!真是謝謝陽光獎學金的提供者:)
    上了高中後,很多東西都跟國中不一樣了,要讀的書越來越多,能用的時間越來越少,讀書時總在跟周公戰鬥,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能去睡覺,我想好好的睡上一覺是最幸福的事了吧!我現在已經不敢幻想能有睡飽的一天了,或許要睡個三天三夜才能睡飽吧哈哈哈:D當初瘋狂的選擇讀宜中,其實對我來講是蠻困難的,因為我的數理方面實在糟糕到透了= =在以自然組為主的女生班,我只好花更多更多的時間去讀數理,雖然還是追不太到,但我想只要繼續努力應該會有回報:)
    能得到全校獎,對我來說真的事很大的鼓勵!其實我本來以為這次會考糟,因為我一直在忙班上音樂會的事,可能是幸運之神的幫助吧,讓我能考到好成績,真是開心:)
    第二次段考也快到了,繼續好好加油吧:)

  7. test Says: 
    四月 27th, 2011 at 7:53 pm

    103李曜亘
    謝謝學校提供這個獎學金 我拿到獎學金我會存下來,希望未來能減輕家裡的負擔~
    我也會繼續努力向上
    為未來的學測打好基礎的
    畢竟高中要讀的書越來越多,能用的時間越來越少
    也不能以國中心態來應付了
    繼續加油吧

  8. test Says: 
    四月 28th, 2011 at 7:24 am

    109 陳頡宇
    這次,獲得全校成績優良獎,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在排名公布之前,我僅確定自己考的不錯,是班上第一,卻從未想過,自己竟能得到全校成績優良獎。印象中,這個獎是屬於資優班或實驗班的,像我這種普通班的凡夫俗子幾乎不可能獲獎!更何況,我來自慈心華德福,一所體制外的實驗中小學,這所學校和大多數台灣人所認知的學校不同,它並沒有考試,有的是許許多多的藝術課程,在國小到國中這九年來,我僅在國三為了基測,認真讀過一年書,其餘八年幾乎都在玩,也因如此,我的母校,被許多人認為這個學校培養出的孩子,只會玩而不會讀書,一點競爭力都沒有。
    雖然,並沒有人要求我要努力讀書,為慈心華德福爭取榮耀,我卻希望自己能打破這個成見!進入宜蘭高中後,我無時無刻都在唸書,即使是週休二日也絲毫不放鬆,這樣的行為,卻把自己弄得情緒暴躁,好似個一觸就會爆炸的炸彈,有些許的不如意便大發脾氣。正所謂「過猶不及」,太在乎成績,反而在生涯第一次段考考的不甚理想,和家人、老師討論後,我決定修改自己的讀書習慣。把周六視為休息日,閱讀歷史、推理小說。倘若發現一些不錯的展覽,例如不久前的大清盛世展,就利用這一天參觀。即使待在家中,也不要無時無刻的唸書,我發現,適當的運動反而有助讀書效率。平常不論再累再苦,晚上也要算一小時數學、半小時英文,這兩門科目只要一天不碰就會生疏,三天沒碰就有如一整個月都沒讀!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步調,合理的安排讀書進度,有時學校的小考進度,並不適合我,我就會放棄這次小考,繼續照自己的步調走,當然,放棄小考,不代表忽視這門科目,這僅象徵這一次你沒有時間準備,等到較空閒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補上。
    這樣的改變,讓我在上學期第二次段考獲得甲種進步獎,此後,我便照著這樣的大原則念書,隨著狀況不同,而略做改變。而這次段考的成績,除了證明「慈心華德福的孩子都不會唸書」的觀念有誤,也驗證了目前我的讀書方法,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因此,未來我也將以這樣的讀書方法繼續下去,或許,等到高二或學測前,這樣的方法也有可能要大幅修正!
    在這裡要提醒,每個人的習慣都不同,我的方法不見得適合你,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至於這筆獎學金,我會將三分之ㄧ捐給日本,三芬之二放在家中作為紀念。
    在文章的最後,要特別感謝提供獎學金的林宏裕教授,慷慨的提供如此的獎額,希望有朝一日,能和林教授一樣,為這個社會有所貢獻。

  9. test Says: 
    四月 28th, 2011 at 11:39 am

      我是三年十三班的黃任陞
      首先,十分感謝宜中校友林宏裕教授提供給我們這一個獎學金,讓我更能夠努力向前,給我一個前進的動力。也感謝高中來老師們對我的栽培,讓我有這個機會來拿到這個獎學金。
      學測完以來,朝著自己目標的校系前進,雖然備審資料、第二階段考古題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但我認為不論小考、模擬考、段考,都要全力以赴,不能過度鬆懈。上課絕對要認真,不論放學之後念多久,上課那50分中是最重要的,事倍功半和事半功倍就差在這裡。還有就是當讀書時發現一些不懂的東西,一定要先自己想過,真的沒辦法理解再去和同學討論或問老師,如果想都沒想就去問人,大概睡個覺起來又忘了,沒辦法實際的內化成自己的知識。最後,要是家裡”誘惑”太多,學校真的是讀書的好地方,不論是圖書館還是教室,努力的讀書一定會有成果的!
      我也認為如果有能力,可以多多幫助他人,例如化學還不錯,就可以多教導他人,在這過程中,對自己也是一種訓練與複習,並考驗自我觀念是否清楚,而且當你有需要他人指導時,他們也會很樂意幫忙你的。
    這是我的心得,給大家作個參考,希望能夠有所幫助。(文筆不是很好就請多多見諒)
      最後,感謝我身旁的每一個人給我的鼓勵與教導!謝謝!

  10. test Says: 
    四月 28th, 2011 at 6:12 pm

    我是113班李聿鈞
    其實這次原本想說應該拿不到了,因為我們班這次很明顯很爛,而且其實有點迷失在書海裡面,也稍微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像以前一樣的下手唸書,或許是課外活動參加很多的關係,忙碌的常常會忘記,一大坨的書還在等著你回去K。
    其實113是個很競爭的世界,就像我同學說的,如果你一不小心,就會掉很多名,而且也很容易迷失自己,分配讀書時間也很困難,當你同時要準備自己專題上的科目,思考科展,和本科科目的時候,其實真的需要很多的安排才能達成。
    而且老實說要拿我們的科目平均去跟其他高手們比自然比較吃虧,可能這也是訓練我們需要更完備的去準備我們應讀的課業,考試時得更細心,得更加鞭策自己才可以吧。
    雖然上學期似乎也有打過,但這次收到獎學金還是充滿著驚異與驚奇,所以我希望能藉由這個力量,讓自己更加努力,(畢竟每次總會有人對我們抱持著一些不好的刻板印象),而且其實我也不是愛讀書的人,但是為了自己的未來,持續刻苦的辛勤還是得持續下去。
    再次感謝提供獎學金的教授。

  11. test Says: 
    四月 28th, 2011 at 8:54 pm

    我是二年一班的張詠婷
    在這次段考中,我深刻體會到「努力不一定會成功,可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的感覺。我覺得讀書方法中最重要的就是上課要專心,黑板上的筆記可以下課再抄,上課時更可以全神在老師的講解中,記一些有助於聯結的關鍵字,課後複習看課本的時候就有比本文更完整的印象。課本唸熟後,可以寫一下學校送的學習手冊和習作,或寫一些題目,我公、歷、地考前大概都各寫了300~400題,題目閱讀的速度越來越快,比較記得住重點。但是數學就以課本習題為主,算一下突破和學測試題,我想謝謝一直很有耐心教我的宗霖和思瑜和奕楨。英文也是課文要看熟,用零碎的時間背單字,其實還可以把CD拿出來聽一聽,讀起來比較流暢,而且很好聽;而國文平時上課如果有專心聽講,考前再撥出完整的兩天,趕快把所有的課文、論孟、成語、補教記熟就好了。另外前一週或二週的讀書時間中,我會和好朋友輪一人一個小時打一次電話給對方彼此互相大聲說下一個小時要唸什麼書,什麼進度,並且檢討上一個小時的規劃有没有確實做到,也可以替對方加油,感覺,更想認真讀書。
    很高興這次得到陽光獎學金,謝謝捐款的人。我想利用這錢買書和筆記本,還有一個蛋糕祝媽媽母親節快樂。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又對歷史有興趣,可以看一看宮布利希「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和房龍的「人類的故事」對於整個歷史的感覺應該會有幫助。不同於課本、講義,它們像一個正在說話的人,以一種有感情,可是又同時客觀的方式詮釋歷史。若提及哲學的部份,也可以看「蘇非的世界」,裡面藉由蘇非的提問,能深入淺出的了解哲學史上有名的人的學說。
    我也要和宗霖一樣感謝家人和所有201的老師和同學,最喜歡201了!

  12. test Says: 
    四月 28th, 2011 at 9:56 pm

    我是三年十三班的林瑋柔
      最後一次拿這個獎學金了,還是不免俗地感謝提供獎學金的宜中學長,三年來讓我多了很多讀書的動力,雖然獎金不是重點,但總是有被鼓舞的感受。
      讀書的方法大家都說了很多,而我現在認為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法。雖然大家都說「不能熬夜」,但也許有人就是越晚唸書越有效率;大家都說「上課要認真」,但我身邊就有同學是上課睡覺回家自己讀也讀得很好。我所能確定的共通點就是:一定要努力。雖然找到自己唸書的方法很重要,找到以後花時間唸書更是重要。
      另外,三年來我漸漸發現,謙遜不只是用在待人處世,在讀書上也很重要。我想大家都聽到膩了:這世界很大,有很多知識是我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甚至我們所學到的也不完全是正確的。這道理看似簡單,但是要真正體會其實很難。三年在宜中的焠鍊,讓我們都發現世界很大,也讓我們打從心裡的謙遜,因為我們知道的真的不夠多。只有對知識謙遜,才能不停的吸收、接受新知。看著學弟妹的字句,感覺好像看到過去的自己,希望能以此勉勵學弟妹隨時保持謙遜的心,越空的瓶可以裝的水越多。
      最後給各位高三同為指考戰士的夥伴們,一起加油邁向光明的未來吧XD

  13. test Says: 
    四月 28th, 2011 at 10:00 pm

    我是一年二班的林宥辰
    很高興這次得到了獎學金,非常感謝提供獎學金的林教授。
    這次的段考其實沒有考得很滿意,能得到獎學金運氣可能幫了一點忙吧。希望下次能再加油,不要墮落了。
    上高中後,可能很多人覺得我還是看起來很輕鬆,不過我還滿常留在學校讀書的,(雖然有時候不是真的在讀書),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會分配和利用時間,有時候一直毫無頭緒的讀書反而會沒有效果,然後給自己訂一個目標努力一點吧。
    最後再次謝謝林教授還有所有老師和跟我一起努力的同學們!

  14. test Says: 
    四月 28th, 2011 at 10:04 pm

    我是2年八班吳宸瑋

    首先我們還是感謝提供這項獎學金的校友林宏裕教授,讓我們在學業上能得到更多鼓勵與回報,也給了我們在漫長的學業之路中一點小小的目標。

    進到了二年級下學期,功課越來越繁重,活動也很多,時間的掌控就顯得很重要。二年級的理科,並不像一年級一樣制式,很多觀念必須靠自己理解而不是在補習班聽聽老師說就會的東西,如果有自己好好想過,配合學校老師的糾正,這些科目就顯得沒那麼困難了。
    對自然組來說,社會科反而是顯得困難多了,畢竟只能紮紮實實的去背它,不過公民有些計算還有與地科同父異母的地理算是比較好處理的兩科。

    這次成績能不錯,最大的原因要歸功於英文成績的進步。在二年級下學期之前,我的英文程度頂多只能算是中間程度,導致儘管理科表現都不錯,但英文成績一出來就掉了4.5分。改變我對英文的心態最關鍵的就是我的英文老師————-仲偉芃老師,一直都是用最認真的態度來教我們,不知不覺也被感染到這種認真的感覺,於是乎對英文漸漸的就有好感了。

    除了感謝偉芃老師之外,也要感謝我右邊那位學姊。同樣地,與偉芃老師有個共通點的學姊,那就是「認真」。希望我也能保持這份認真的心情,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15. test Says: 
    四月 28th, 2011 at 10:13 pm

    我是208胡博皓
    感謝提供獎學金的單位。

    這次能狗得到獎學金,我自己也很意外,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能夠得到這項獎勵,以前在班上排名總是徘徊在6到10名之間,總是未能有薪的突破,以為自己的潛能已盡,而類組排名我已經拿了3次的第4名,以為這次也會是一樣的成績,沒想到竟然讓我拿到第2名。

    我後來仔細思考其中的原因,發現有2點原因,第一是改變自己的讀書方法,我高一唸書時,由於剛升上高中的緣故,不知道高中的課業竟然有國中3倍之多,在國中時期總是花一些時間,就能拿到不錯的成績,但是高中課業迥然不同,承襲以前的方法,結論當然是念不完!!!

    上了高2上,我開始對自己有些要求,堅持不熬夜,不補習,上課專注,進度超前,我們家10點息燈,10點半躺平,早上5點半起床這樣的規律,堅持不熬夜的原因就是要保有應付明天的體力,我的效率一定比熬夜的人效率要高,我在高2上時間分配上是周一到周五念段考範圍,周休2日念總複習,以應付明年的學測,我本來是想把目標放在學測,段考成績維持就好,沒想到到下學期竟然能進步這麼多。

    第2點是運動,我每天早上規定自己跑1600公尺,晚上書念累的時候再跑2000公尺,跑了許多天後,體力大為增加,思路也變的清楚,上課也不會想睡覺,效率也提升許多。

    大大自上就是這樣,這次的獎金真的激勵我不少,讓我更增添了讀書的動力!!!我會為了自己的目標繼續努力!

  16. test Says: 
    四月 28th, 2011 at 10:14 pm

    我是三年十班李玉瀚
    首先,先感謝陽光獎學金的捐贈者–林宏裕教授
    由於這次比以往早準備段考,所以考得比以往好,而我的讀書方法是喜歡在老師上完課時利用下課時間複習剛剛教的,像化學老師講義通常都會有類題,每當老師一說完範例我就會馬上做類題,就會對那個觀念熟悉一些,數學就都算老師教的加上老師講義附上的”動手做數學”,然後每次老師教完都會發考卷練習,把考卷當作模擬試題,發現不會的地方就可以馬上在去弄懂,國文和英文就是把課文都讀熟,然後一些相關的知識也要讀,每天再利用一些時間背一些課外的單字,因為之後畢竟是要面對指考,所以能多背一些單字就多背。然後我習慣跟一些同學一起讀書,因為自己一個人讀的時候,有時候遇到不會的東西,就沒有人可以問,所以就一直放著之後也忘了問同學或老師,而且跟同學一起讀書不但可以遇到困難時一起解決,當自己累了想偷懶時看到別人還繼續在讀,就會燃起鬥志,再繼續讀下去,除此之外,同學間彼此互相鼓勵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就可以一起努力、一起進步。

  17. test Says: 
    四月 29th, 2011 at 10:40 pm

    哎呀~忘記寫名字了~~
    我是二年十二班的石庭慧。
    首先,感謝捐贈此獎學金的人,謝謝您肯定我們的努力~
    這次期中考真的花了很多時間下去念,因為我覺得我並不比別人聰明,所以我願意花更多的工夫努力;但我覺得讀書方法也很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你事半功倍。至於書要如何讀比較好呢?我認為是見仁見智啦,於此僅就個人淺薄之見告訴大家囉~
    第一步、先調整心態:「當你要去做某件事情,得先讓自己樂在其中。」很多人都認為讀書是件苦差事,有時候我也覺得如此。但偶爾轉念,如果讀書是我們必定要做的事情,何不讓自己喜歡上它呢?若碰到自己不喜歡的科目,可以找一些有關的課外讀物來看喔,多認識一點它,也許你不喜歡它只是因為你還沒找到它迷人之處;先嘗試別討厭它吧!
    第二步、擬定讀書計畫:其實我不太會擬讀書計畫,只能擬定短期的(如一天或一個週末),但我覺得讀書計畫可以讓你更加明確自己要如何分配時間、要做哪一些事,才不會在快要去睡覺了卻發現自己書還沒唸完喔!剛開始擬讀書計畫一定會抓不準自己念書要花的時間,慢慢調整,時間一定會抓得越來越準的。更重要的是──完成了某個目標就犒賞一下自己吧~像我給我自己的獎品就是暫時離開書桌去吃東西,不過要記得休息一陣子就得馬上回去唸書。讀書的時候努力讀,休息的時候就努力放鬆自己吧!
      第三步、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唸書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完備的工具。像我讀書必不離身的工具,有一個很重要的是「電子辭典」。有人會問我說:「電子辭典可以做什麼呢?」它可以中翻英、英翻中,或查中文字注音解釋,所以國、英文課只要一有不懂的字就可以馬上查喔!真的很方便!
    二.預習也很重要喔,其實預習時間不求多,上課鐘響到老師走入教室的那段時間剛好可以利用,只要大略翻翻課本,大致看一下有沒有自己較不了解的地方,做個記號,等下上課就要努力聽講,若仍聽不懂就等下課再去問老師吧!預習和上課的時候盡量就把重點畫完,課後複習就只要看自己畫重點的地方囉!下課後趁記憶還猶新,盡量在三天內再次複習及做練習題。
    第四步、肯定自己:我覺得從以前支持我讀書到現在,除了家人朋友的支持,就是我所堅信的一個信念: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專長的地方,即使是自己不擅長的地方,我只求一件事──今天的自己都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淺見啦!其實上述有許多我仍在努力中呢,繼續加油囉!每個人的讀書方法其實不盡相同,甚至連我自己從以前到現在也不斷在改變呢!每個人都有惰性,但能成功的就是克服它的人喔!願彼此共勉之~
      最後,感謝支持我的家人、老師、朋友以及最親愛的媽媽,感謝你們~

  18. test Says: 
    五月 4th, 2011 at 5:55 pm

    我是二年十三班的林真。
    這次遲了一些(其實不只一些)真是不好意思。
    適當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在讀書和不斷席捲而來的外務之間如何自處其實是個重要,而且困難的問題。讀書是件需要時間、耐心和奉獻的事情,外務也是。但若只是一股腦兒的拼下去,效率或許會不如有適當的休息來的好。
    這次的段考期間必須忙碌的準備科展,讀書的時間想當然爾地就被壓縮了。不論課業或科展,我都想取得好成績。然而,以我來說,不斷的唸書、做題目或著專注地坐在電腦桌前,用鍵盤啪搭啪搭地敲出說明書時間短都還可以,時間一長效率就瞬間滑落了。
    當疲累時,思緒就開始神遊,當察覺到這樣的訊息,建議就先讓自己放鬆一下。看個漫畫、小說,先別讓自己那麼緊繃。當然,這樣的放鬆幾分鐘就好了,不然花太多時間在娛樂上,效率降低的更快。當你休息個十~十五分後回到工作崗位上,專注力或許就會好一些了。
    此外,在不斷的努力中,讓自己的情緒找個出口也是不可忽略的課題。我們都希望,或許不能做到快快樂樂,但至少能平平順順地讀完書。當覺得沮喪的時候,千萬別放棄自己,總是會有人跟你站在同一陣線的,趕快去尋求幫助和情緒的抒發口吧!
    以二年級來說,社會組要記,自然組要算的東西越來越多,好好調配一下休閒和讀書的比例,別把自己逼太緊。接下來的暑假就要開始面對學測大魔王了,各位勇士們努力吧!

  19. test Says: 
    五月 5th, 2011 at 6:40 pm


    112高蓓芮

    最近賓拉登遭狙殺的消息,震撼了整個世界。其中令人大開眼界,精銳的海豹六隊。以炫風一般的作戰功力,從一開始情報的搜集到獵捕目標的預演,以本身的實力和精確的演練作為奇襲的籌碼。不僅為了攻堅建了一座和賓拉登藏身處一模一樣的模擬住宅,甚至就連點與點之間的移動需要花費的步伐都在計算之內。不難想像面對賓拉登這樣的人物,竟然只花費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便完成任務。這則新聞令人有感而發,起初的想法,覺得自己站在所謂正義的一方,想像面對抽屜中的世界就像是恐怖組織的根據地,為了能夠成功捍衛正義,不惜面對危險。但令人莞爾的是,一個轉念,面對以文字堆疊而成的,不再只是蓋達組織,而是世人讚嘆的海豹小隊,自己彷彿成了被追殺的賓拉登。到底正義就是正確嗎?唯一不變的是追趕過程中的,兵家常事。

  20. test Says: 
    五月 6th, 2011 at 9:55 pm

    102林宥辰

    上次好像寫太少了….
    又快段考了,想必大家都很緊張。我覺得段考前還是要適時的放鬆,不要讓自己太緊繃了,利用一些時間休息一下,運動、看電視或是玩一點電腦,但是要有自制力,不要一放鬆就放鬆到底!
    然後還有就是睡眠真的很重要,盡量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精神才能專心讀書和考試。
    另外,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每次都不要退不然後進步一點點,很多次下來就會進步很多,不懂得地方要趁考試前趕快弄清楚,平常的小考不要考完就丟了,檢討是很重要的!
    最後就大家下禮拜的段考都加油吧~~

  21. test Says: 
    五月 6th, 2011 at 9:57 pm

    我是102林宥辰

    (把兩次並在一起…)

    很高興這次得到了獎學金,非常感謝提供獎學金的林教授。
    這次的段考其實沒有考得很滿意,能得到獎學金運氣可能幫了一點忙吧。希望下次能再加油,不要墮落了。
    上高中後,可能很多人覺得我還是看起來很輕鬆,不過我還滿常留在學校讀書的,(雖然有時候不是真的在讀書),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會分配和利用時間,有時候一直毫無頭緒的讀書反而會沒有效果,然後給自己訂一個目標努力一點吧。

    又快段考了,想必大家都很緊張。我覺得段考前還是要適時的放鬆,不要讓自己太緊繃了,利用一些時間休息一下,運動、看電視或是玩一點電腦,但是要有自制力,不要一放鬆就放鬆到底!
    然後還有就是睡眠真的很重要,盡量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精神才能專心讀書和考試。
    另外,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每次都不要退不然後進步一點點,很多次下來就會進步很多,不懂得地方要趁考試前趕快弄清楚,平常的小考不要考完就丟了,檢討是很重要的!
    最後就再次謝謝林教授還有所有老師和跟我一起努力的同學們!
    然後大家下禮拜的段考都加油吧~~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