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期中考進步獎 / 100學年度第2學期第2次期中考進步獎

 

詳細名單及心得請按此

班級
座號
姓名
獎項
101
22
陳孝維
甲種
101
37
盧弈仰
甲種
103
14
邱建霖
甲種
105
22
張凱竣
甲種
107
06
吳文育
甲種
107
07
吳亮玗
甲種
109
37
蕭得宏
甲種
110
08
巫名翔
甲種
111
11
林哲宇
甲種
115
05
林于靖
甲種
202
26
張成維
甲種
204
17
林彥儒
甲種
207
13
白定恆
甲種
207
28
游文廷
甲種
208
03
吳佳珉
甲種
209
13
林岱頡
甲種

17 Responses to “100學年度第2學期第2次期中考進步獎”

  1. test Says: 
    六月 6th, 2012 at 6:52 pm

    我是209班13號林岱頡
    平時的努力不可少段考前的全盤複習與”貫通”非常重要平常就一階段一階段慢慢複習在小考時測驗一下找到問題趕快釐清老師上課的筆記一定要好好看清楚!!!抓到老師的心多多少少也會抓到出題老師的心!!!課本習作一定要好好讀~畢竟那是老師出題的依據不要覺得簡單而不去複習往往最簡單的地方最容易疏忽老師在段考前的複習一定要好好專心….畢竟老師的複習才是最有統整性的藉著老師的統整我想段考前的複習應該也能好好貫通最後一有問題一定要馬上解決不要一拖再拖而
    造成遺忘的情形心情調適平時只要有累積 考前就不會太累考前一週把課本上自己畫的重點全部瀏覽一遍數學理化要持續複習最後一天就放鬆先學好正確的讀書方法及習慣才是最重要的,補習不是萬靈丹,並不能保證成績進步或考上理想學校,很多人是愈補洞愈大,因為時間都浪費在補習班,沒有自己念書的時間。而猛做講義或評量也不一定有用,那等於在死背講義題目,卻沒有真正去理解書本上的內容,遇到靈活的考題,馬上原形畢露。不管任何一科都一樣,絕對不能死背死記;正確的讀書方法必須強調在讀書的自我思考和理解,而強化理解則首重在自己對課業資料的分析、歸納、統整的能力;而這個統整的過程可以靠筆記來幫助自己。正確的筆記必須是經過自己深度思考的分析式筆記,不是上課抄筆記,也不是抄重點的筆記。做筆記可以強化深度思考與理解,而且可以整理、分析、濃縮上課或書本上的資料,以方便日後需要時的參考及複習。人的大腦不太可能在看過一次後就能長久記得書本上的完整內容,所以如果想將重要的功課變成長期記憶,就必須靠筆記來幫助自己。一個好的筆記,可以讓你在日後複習時,減少大量的準備時間;當然若是複習之後能變成你自己的長期記憶,也就是成為你的已知知識,那這份筆記就能當作備而不用的工具了。文科的大量的文章,你要會做分析整理,將資料大量的濃縮;數理科目內容,你必須會靠邏輯思考來增加推理和理解能力;而這些能力,都能靠平時思考分析的讀書習慣來培養;因此,做筆記不但是在幫助自己縮短讀書時間,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分析、組織、理解等全方位的讀書能力,讓你能將讀過的東西自然而然完全吸收,變成你自己的知識,這才是讀書的真諦!一旦有了正確的讀書方法,不僅可以有效吸收老師教的內容,自己在家複習時也有方法準備,不僅可以縮短大量的讀書時間,快速提升讀書效率,減輕你的讀書壓力;讓你有更充份的時間去準備更多功課,或做你想做的事。

  2. test Says: 
    六月 6th, 2012 at 8:54 pm

    謝謝舉辦陽光獎學金的舉辦人,獎學金有鼓勵我們奮發向上的精神,雖然不是很多但至少能讓我們有想進步的動力。
    我的基本學力測驗考不到300分,我是靠原住民加分才上宜蘭高中的,這樣的成績顯然不是很好,在班上都是吊車尾掉在後面,在下學期第一次段考我得到全班的倒數第一名,從此以後大家都叫我爐主,我很討厭他們這樣叫我,所以我下定決心,下一次段考不能最後一名至少要贏10個,於是我把我的習慣改掉,平日不完電腦,假日只能玩一小時,去圖書館至少4小時,我堅持了一個多月,在第二次段考我從43名變成26名,進步了17名,比我給自己的目標多了7名,我很開心!班上的同學也不敢嘲笑我是爐主了,也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待我,我很喜歡這種感覺,讓大家看到不同的我,這次段考也證明的ㄧ件事,基測不代表一切,我相信我不是不會讀書,只是不努力讀書,但只要堅持,努力過的收穫,總是最甜美的。
    下一次我給自己的目標是至少不能退步,最好是能進步到21名,所以我要更努力才行!
    至於這筆獎學金我想買一台腳踏車,在暑假的時候可以騎著腳踏車環繞宜蘭一圈,這是我從國中就一直想做的事 ,想利用這個機會幫自己買一台腳踏車,但是2000元不夠買一台腳踏車,所以我還要再拿兩次甲種,這是個非常困難的目標,要進步更進步不斷的進步才能達到。
    101 37 盧弈仰

  3. test Says: 
    六月 6th, 2012 at 9:48 pm

    我是103班14號邱建霖
    我是個很懶得去讀書的一個人,對於討厭的事物或麻煩的事物也都是敬而遠之,
    可是呢,我對有興趣的東西非常執著,像是電腦,被禁止使用了我還是會抱持著即使要被罵也要玩個半小時的心態去玩,通常下場都不是太好啦。有一天,我覺得我自己的成績實在是對老師感到非常抱歉,所以我開始嘗試去讀書,一開始我也覺得自己應該稱不久,能撐多久是多久,但是漸漸的,我發現我竟然讀書讀到會笑,心情不會比玩電腦還差,感覺就像是在做有興趣的事情,很閒適自得,唐宋古文八大家中的歐陽脩說過:「枕上,馬上,廁上。」雖然這種讀書習慣不是很好,不過在睡前要是覺得很有精神時會把英文或是國文拿出來背,有益睡眠。
    馬上呢,我因為住羅東,所以要通車,雖然不是很良好的習慣,我還是會讀一些書,廁上呢…我沒有。以前要我在睡前看漫畫我都覺得很麻煩,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麽會覺得讀書很有趣,可能是被罵習慣了反而麻木了也說不定,不過,這樣子讀書雖然有趣味,不過還是會累,所以呢,我在假日是不太會去翻課本的,字面上都講的那麼明白了,假日,要你休假的日子,既然是休假就好好的玩,裡拜一到五在就被戰狀態,不要考前在去抓住神主牌叫祖先保佑,祖先也沒看過考題要怎麼保佑,所以與其考前在煩惱不如平常就把無聊、煩悶、不愉快的時間都寄託在書本上,這樣子把握住瑣碎的時間可以造就不平凡的大時間,GIVE IT A TRY,IT MAY BE RIGHT。

  4. test Says: 
    六月 6th, 2012 at 9:51 pm

    我是111班11號 林哲宇
    我在國中時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基測也是以不低的分數輕鬆考上,但自我進高中以來的段考成績一直都不甚理想,這極大的落差使我頓時感到萬分的挫折。時常因為成績的事而遭到同學嘲笑,同學總以我的分數我作為低分參考標準,每每聽到都會讓我感到心理不是滋味。而每次一考完段考便要兢兢業業地回到家,準備接受父母的責罵。我知道這一切都歸咎於我自國中以來所養成的不良讀書習慣所致,因此這一次我終於下定決心要發憤圖強,每天回家後便坐在書桌前努力讀書,上課時也開始做筆記。果然自我發憤向上後我的名次從33名變成了19名,整整進步了14名!許多同學對於我的成績感到詫異,甚至還懷疑我作弊。這一次,讓同學知道憐憫以及輕視的眼神看著我也讓我了解到了我不是不行,只是我不想!

    非常感謝陽光獎學金的舉辦人肯定了我的進步,在給予了我獎學金的同時也給了我繼續進步下去的動力!
    而我給予我自己的目標是英文下一次能夠考到50以上,因為我的成績絕大部分都是英文拖下來的,相信只要我的英文好起來,我考個前班前十名絕對沒有問題!
    至於這筆獎學金我想用來買書,在用功讀書的同時也要不斷的汲取更多的課外知識,才不至於成為只知道背書而不會運用的兩腳書櫥!

  5. test Says: 
    六月 7th, 2012 at 7:50 pm

    我是110班8號巫名翔
    首先感謝提供陽光獎學金的金主,當他提供學生進步獎的獎金時,同時也肯定了我們的努力以及成果,也使我們在未來能繼續朝我們的目標邁進,真的很感謝。
    我成績的狀況一直以來都是起起伏伏,我國一國二時的成績算是普普,但自從國三第二次模擬考之後,我就開始在課業上急起直追,先從校排兩百多衝到一百多,再從全班前五爬到第一,最後則是進到了校排前五十之列,我也算是高分入宜中的,但是突然面對到龐大及艱深的課業壓力,使我在高一上非常不適應,也連帶影響了我的整體成績,就算很想要努力,也不知從何下手,真的是心有餘力而不足啊!
    不過好在我最近開始慢慢抓到一點讀書的感覺,因此才能成績進步,我相信我可以繼續維持我的感覺,且保持我的成績。
    我打算在暑假時使用這筆獎金,因為我暑假除了讀書之餘,也想要做些其他有意義的事來充實我的假期,我預計將這筆錢花在暑假的辯革盃辯論賽。
    這次的進步連我自己都非常訝異,我沒想到我的認真可以換來這麼大的收穫,一直以來;我的數學是我的弱項,我希望可以將數學成績拉到70分以上,且社會科能提升到三科90分以上,也希望其他科目也可以不斷進步,我告訴自己:只要靠著耶穌,一切都會成為可能。最後…我要去讀書了!!

  6. student1 Says: 
    六月 7th, 2012 at 8:43 pm

    能榮獲宜蘭高中陽光獎學金,首先要感謝我的師長及同學們,也要感謝學校方面給予肯定,對我來說,無疑是課業上的最大鼓勵,同時也是推動我繼續向前的一股力量。

    從高一入學迄今,我一直找不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始終沒有捉住任何訣竅,每天不斷地坐在書桌前低頭猛讀,日復一日,成績依舊平平,毫無起色,甚至有逐漸下滑的趨勢,簡單來說,就是課本看了很多遍,卻仍然沒有抓到重點,偶爾還有無法理解的狀況,這樣的情形使我困擾了好一陣子。

    瀏覽固然快速,但記憶的時間有限,無法完全吸收,常造成一知半解;死背或硬記雖然比較有印象,但是常會將內容搞混,題目變化時也較不易活用,往往是錯得一塌糊塗。綜合以上幾點,我認為讀書不能囫圇吞棗,必須融會貫通,才有辦法快速解題,增加答題的準確度。

    課前預習的最大功能,在於找出問題的所在,並且可以提升對內容的熟悉程度,對於課堂上的吸收較有幫助;而專心聽講也是學習的要素之一,當專注力提高時,學習的效果比較好,相對的,也可以減少複習的時間;至於課後複習則是關鍵,若沒能有效地利用瑣碎時間,無法加強複習,一切都會功虧一簣。

    希望在未來,我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開拓學習的視野,增進實力,為日後的學習奠定基礎。
    20226 張成維

  7. student1 Says: 
    六月 9th, 2012 at 2:22 pm

    我是一個討厭讀書的人,我這個人是一個遇上麻煩事就逃避的人,讀書對我來說也是一種麻煩事,我國中時期都是靠比我更混的人墊在我下面,我在基測是以低空飛過的成績考上宜中的,我因為我是吊車尾左右的成績進去的,所以我把成績爛這件事當成是理所當然的,在上了高中後我整天無所事事的在鬼混,我沒有想去讀書,直到我知道一個成績比我爛的人現在成績在前十名,因為我無論如何也不想輸他,所以我就慢慢的去讀書,一開始一天一小時,一開始我根本不撐不住,直到現在一天兩小時,剩下時間我要幹麻都行,我可以說是第一次讀書吧,一開始我坐個10分鐘就起來玩20分鐘,實際上我只讀了20分鐘了,現在我已經可以坐在書前兩小時了,但有時候我會發呆一下,我現在的目標是兩小時把讀的完全吸收,再這次段考我知道了一件事,讀書這件事是只能靠自己,自己如果不想讀的話,別人也幫不了你,我以前上課都沒在聽,現在我上課認真聽,認真抄筆記,筆記必須抄重點不然全抄的話會跟不上老師上課的進度的,我
    以前在玩根本不知道,讀書是一件簡單的事,只要去努力一定有機會可以得到成功地,任何人都有一樣的機會會成功,成敗的差距只有努力的多寡而已,或許這世上存在著天才,但凡人只要加倍的努力就可以超越天才,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是靠努力來的,非常感謝宜中校友北科大電子系林宏裕教授提供的獎學金

    10707吳亮玗

  8. test Says: 
    六月 9th, 2012 at 8:52 pm

    我非常感謝提供陽光獎學金的人,鼓勵我們奮發向上,這是我進來宜中進步的最多的一次,我很高興可以得到這個獎。也非常感謝這個獎肯定了我的進步與努力.

    我這個人很怕麻煩做事都懶得做,從進來宜中我成績的狀況一直以來都是往下降的,當我意識到時已經是倒數前五名而每次一考完段考便要兢兢業業地回到家,準備接受父母的責罵,他們總是哪我以前國中國小的成績來比較,說我上高中都在混.還跟我說在這樣就乾脆不要讀算了,直接去做工,當時我聽到這些話差點哭了出來,之後的我想了很多, 我不想再讓他們繼續的罵下去,所以我下定決心,下一次段考不能最後一名至少要贏10個,於是我把我的習慣改掉,平日不完電腦,假日只能玩一小時,在第二次段考我變成24名.當我看到成績的時候下了一大跳,幾乎每科都及格,就只有一科公名沒及格但也有五十幾分,我真的很高興我的努力有了成果.

    現在的我上課時也開始做筆記,認真聽課回家就複習,希望成績持續進步.不要再往下跌了.至於我的獎學金我要把一些部分存起來,剩下的都用來買參考書用來學習,我真的很感宜中校友北科大電子系林宏裕教授提供的獎學金,這個獎學金可幫助很多人奮發向上.

  9. test Says: 
    六月 9th, 2012 at 8:55 pm

    我非常感謝提供陽光獎學金的人,鼓勵我們奮發向上,這是我進來宜中進步的最多的一次,我很高興可以得到這個獎。也非常感謝這個獎肯定了我的進步與努力.

    我這個人很怕麻煩做事都懶得做,從進來宜中我成績的狀況一直以來都是往下降的,當我意識到時已經是倒數前五名而每次一考完段考便要兢兢業業地回到家,準備接受父母的責罵,他們總是哪我以前國中國小的成績來比較,說我上高中都在混.還跟我說在這樣就乾脆不要讀算了,直接去做工,當時我聽到這些話差點哭了出來,之後的我想了很多, 我不想再讓他們繼續的罵下去,所以我下定決心,下一次段考不能最後一名至少要贏10個,於是我把我的習慣改掉,平日不完電腦,假日只能玩一小時,在第二次段考我變成24名.當我看到成績的時候下了一大跳,幾乎每科都及格,就只有一科公名沒及格但也有五十幾分,我真的很高興我的努力有了成果.

    現在的我上課時也開始做筆記,認真聽課回家就複習,希望成績持續進步.不要再往下跌了.至於我的獎學金我要把一些部分存起來,剩下的都用來買參考書用來學習,我真的很感宜中校友北科大電子系林宏裕教授提供的獎學金,這個獎學金可幫助很多人奮發向上.

    忘了打名字 107吳文育

  10. student1 Says: 
    六月 10th, 2012 at 7:52 pm

    其實成績進步不會有任何人給我獎勵,但陽光獎學金卻能讓我有因為努力而被鼓勵的感覺,所以我要感謝陽光獎學金的捐贈人,謝謝你。
    這次考試發現題目比想像中的簡單,但不確定是自己的努力成果或者是真的比較簡單,直到成績揭曉,才覺得自己的努力終於有所展現,考前一直抱持著上什麼課就讀什麼的心態,並且盡力跟上每週考試和自己的預定進度,不懂的地方就多多練習,在這之中我發現一個重要的點,以往我總是不複習寫過的題目,或許是因為害怕太久沒算所以解不出來吧,而且那時候也很厭煩將時間花在複習上,心裡總是想說:既然我之前會,那等我考試的時候一定也會吧,但考試時往往都記不起來;所以現在的我不會覺得將時間花在複習是件浪費的事,反而很謹慎的重頭解過,這樣才能發現當初沒有看到的盲點。
    經過這次段考後上的每堂課,我都要專心,從老師的口中得到更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因為那或許就會考出來的重點,但從書本上卻不易察覺,每次考試則提早準備,之前都是因為到最後關頭才臨時抱佛腳,沒辦法讀得很精熟,如果能夠提早準備,那對於題目的熟練度和概念就能夠強化,那考試時就不會過於緊張了。
    拿到獎學金,我會將它全部交給父親,這點錢比起父親栽培我讀書所的花費,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況且我對錢的需求並不大,想要什麼再跟父親講就是了,這筆錢只是對父母親的一種回饋罷了。

    208 03 吳佳珉

  11. student1 Says: 
    六月 10th, 2012 at 8:36 pm

    首先,感謝提供獎學金的捐贈人,謝謝你!
    能榮獲這筆獎金很意外也很感謝
    感謝我的前座同學他的耐心教導
    雖然上課專心聽講、努力做筆記很重要
    但他也只是單單一個原因而已
    在這次段考中我進步最多的是數學這科
    這也是我感謝同學的原因
    雖說老師反覆講解了許多次
    但仍然有不解之處
    畢竟,同儕和老師之間是不太一樣的
    同儕之間的互相教學可以互相從對方身上
    多多少少的得到一些小竅門
    所以學習上的效能其實是倍增的!
    雖然父母在學習上並沒有給予太大的壓力
    但其實自己覺得反而讓我學會了對自己負責
    所以成績不理想時 會更自責壓力更大
    即使如此父母還是對於我這次的表現感到喜悅。
    然而再這資訊爆炸的時代
    對於一些人來說 一天不使用電腦真的十分的難
    當然我也不外乎中了電腦的毒
    其實,只要扣掉使用電腦的時間
    用在複習課程上面就真的綽綽有餘了!
    不然每次總是要在段考前才看書
    真的是來不及的 這句話從剛入學老師就一直掛在嘴邊
    別拿國中的程度在高中套用阿 真的一點都不管用
    高中課程真的很多 考題也靈活
    有時甚至連老師都教不完 自己還得自讀
    這樣還有自信科科都完美嘛?
    快去讀書吧! 期許自己也期許打混的你
    11505 林于靖

  12. student1 Says: 
    六月 10th, 2012 at 9:09 pm

    101 15林義翔
    名單上沒有我的名字,不過被告知要寫還是寫了。
    首先還是要感謝陽光獎學金的贈與者,這兩千塊的獎金會化為一種動力讓我們能夠努力學習,重要的不是錢,而是自己的學習被人肯定,自己努力的成果被人嘉許,這才是最令人高興的。
    而我學習的心得,大概算是老生常談了,但實際上還是比任何旁門左道更加簡單有用,”上課認真聽講”就是學習最大的訣竅,比起補一小時的習、寫一小時的講義,認真上一小時的課絕對是更有效的學習方式,成績總是起起落落的我,最後還是靠著這個方式才有如此顯著的進步,再溫習記憶之前,理解其內容,才是真正的學習,然後再用有效率地複習來補強,簡單的方式往往是最容易見到成效、最容易吸收學習的方式。
    “為知而學,而不為學而知”,是因為知道才去學習,而不是為學習而去知道,追求的不是分數,而是更充實的知識,所以我還是會盡全力去學我想知道的知識,而我弱點的英文應該還是要更紮實地打下基礎,才能有和其他科目一樣能夠合乎我自己的標準吧,其他科目也絕不會滿足於此,要盡全力要求更好才行。
    兩千塊可以買不少東西,不過我大概還是會把它存下來,也可能會拿去買一點英文的書籍補強我的弱項,或者買些理科的參考書把上課聽不懂的地方更進一步地去理解和強化吧!

  13. test Says: 
    六月 10th, 2012 at 10:11 pm

    努力過後,得到獎勵,是非常好的感覺。要感謝陽光獎學金,鼓勵我,讓我有更多的動力繼續努力進步,謝謝獎學金的捐助人。
    其實我是不喜歡讀書的人,與其說不喜歡,不如說是讀不到5分鐘就會覺得無聊枯燥,但看身旁的同學,每個都非常努力,而且還有朋友叮嚀我要複習明天要考的範圍,自己也不知不覺的開始一點點複習、預習,有時候我還會掙扎在玩與讀書之間,常常被玩樂的慾望給吸引了,但我發現,要主動讀書,除了非常強的自制力之外,還要喜歡上每個科目,喜歡那些科目,讀起來就不會枯燥乏味,自然而然就會時常翻開課本複習。
    有時候我還會上網搜尋、請教老師一些關於學習的方法,其中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考前不能熬夜、上課專心聽講如果覺得不夠多多尋找課外的東西補充,千萬不要怠惰、看考試進度跟上周考的腳步複習、不懂的題目概念要問到會、當天學到的知識立刻複習一遍,雖然這上面幾項我只有做到一些,仍然在進步中,不過,效果是非常棒的。
    從以前一到考試成績出來的那天我都會死氣沉沉的,直到這次考試有嘗試用了新的讀書方法,拿到了不錯的成績,當下真的非常驚訝、開心,讓我體驗到努力收成後的喜悅,對下次的考試更有信心!也希望能夠進步的更多。
    我拿到的獎學金,我決定要存下來,如果看到想買的課外讀物、一些幫助專心的教學書,讓自己有更雄厚的實力來面對我們即將面臨的學測、指考,考上理想的大學。

    105班 22號 張凱竣

  14. test Says: 
    六月 11th, 2012 at 1:25 am

    我是204班林彥儒
    經過一番的努力,辛苦總是有成果的 這次拿到進步獎 讓我很感動 那些在夜裡的邁命 原來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還要在次感謝這次幫我上課的老師 以及陪我一起研讀的同學們 你們真的很棒 一次的進步 我不敢保證每一次的成績都能像這次一樣 但我卻能保證 今後每一次的用功程度一定會像今日一般 因為我知道 這真的有用 此外 我還要感謝創辦這些進步獎的創辦人 進步真的非同小可 是從一個相對班上較弱者爬升上來而得到的獎勵 這可以激勵每位同學 向上爬升 增加班級中的競爭力也因為這樣來培養每個學生的實力 競爭的越是激烈 這些學生也會因此而向上提升實力 由於這個獎項 讓這個任務完成了 因為這樣我也達到了所謂進步的目標!!
    在學習時 絕對要以不低於學校進度為主來做預習或複習 以免錯失良機 到最後積沙成塔 越來越多 到了段考前 根本讀不完 我 就是個過來人 以前的我平常總是調啷噹 很愛玩 一直到段考前三 四 天才開始做所謂的念書這個動作 但成果也相對的反應在我的成績上 也是因為如此我才改變我的做法 跟著學校老師進度走 不只段考前變得輕鬆 而且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畢竟已經把壓力分攤在每一天 這樣下來 每天相對來的很輕鬆 按照時間 順序 慢慢往前挪近 學測將近了 我希望我會把握住現在的狀況 保持並延續 好讓我能考上我心目中的大學

  15. test Says: 
    六月 11th, 2012 at 2:09 pm

    我是207班13號白定恆

      首先對於能拿到進步獎真的是感到非常訝異,不過也證明了努力總是會有回報的。其實回想過去1個多月的努力,我想我所做的也只是實踐了讀好書的基本幾件事情而已。
      第一件事情是穩紮穩打,有時候很努力讀卻還是得不到好成績時其實不是你沒讀好這次段考的範圍,常常這次段考的內容是建立在上次段考範圍的基礎‘上或者甚至是延伸出來的。就像砌金字塔一樣,上層的知識永遠是由下層的底石扛起來的。此外也代表了你現在眼前的知識必須要消化完全,否則地基不穩的房子是蓋不起來的。
      第二件事是懂得問問題,通常遇到問題,百思不得其解時,別再逞強了!快找個人問吧!無論對方是誰,只要你認為那個人可以解決你的問題,提供你思考的方向或是和你一起解出答案就可以。切記抱著伸手要水喝的態度,丟一張白紙等著別人寫詳解給你就好,這就不是問問題,這是要答案。問問題的目的在於你必須要了解怎麼解出答案,只有要答案的行為卻不去理解只是浪費你和解題者的時間。另外問問題前必須要先對於問題所需的背景知識多少要有了解,課本讀熟後卻還是解不出來的問題就是真的需要人來指點的問題,這種問題搞懂後是能造成最大效益的,千萬不要認為問問題是很丟臉的事,好的問題對於兩方都是有益的,所以有問題就盡管問吧!
      第三件事就是上課要認真,很簡單也很難做到,上課老師講的有聽進去就省下晚上對著空白筆記的課本發呆的時間,而且上課時不懂又能馬上問,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對於"我到底在學甚麼"建立大概的了解,也就是打好穩固的底盤,回去就不用從無開始讀了,稍微複習一下就可以去準備其他科目了。上課認真可說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物品,如果你還覺得你每天回家補習讀書到半夜成績卻還是沒起色,可能你本末倒置了!
      最後我認為比起維持好成績,要進步是更困難的一件事。你必須推翻過去的糜爛生活,更加倍努力才能會有進步。不過相對的,達成這任務更是件令人格外興奮的是,共勉之!

  16. student1 Says: 
    六月 11th, 2012 at 8:45 pm

    我是207 28 游文廷

    感謝宜蘭高中陽光獎學金的捐贈者,這努力過後所獲得的果實特別的鮮甜,而且這果實也挺碩大肥美的,更是激發了我們下一次想再努力獲獎的心態,由衷的感謝你。

    我想我這一次段考之所以能夠進步這麼多應該跟我所做的一些改變有關,在第一次段考結束之後由於成績不盡理想所以我逼著自己假日必須到圖書館讀完書才能出去玩,也因為這樣不只期中考大有所獲,連周考成績也跟著提升了不少,也讓讀書漸漸獲得成就感,相較於以前比較不會那麼討厭了,讀書自然而然效率也跟著變好,生活也更充實,因為知道自己有哪些事必須完成,我想最重要的就是這個改變吧。

    學測漸漸逼近,害怕的感覺也開始襲捲而來,所以自然的就開始自律,然後也大概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所以就更有動力朝自己的目標前進,這是我未來幾個月讀書將保持的心態,然後把槍磨亮,準備上學測這戰場,然後再凱旋歸來。

  17. test Says: 
    六月 11th, 2012 at 9:38 pm

    我是101班 22號 陳孝維

    考試,我一直都是在用國中的態度去讀。那可以說是一種應付敷衍的態度了吧。

    老樣子,平常回家幾乎不碰書,專靠上課認真聽講,以為憑藉自己基測輕鬆高分的實力,考試前幾天在複習應該也可以輕鬆高分。第一次段考成績出來,成績已經不能用不理想來形容。”沒關係這次只是第一次,會手忙腳亂正常。” 這是我替自己找的第一次藉口。第二次段考,提前一個禮拜讀,平時回家不碰書,結果成績出來還是一片慘淡。”這次只是我不認真罷了,沒關係。” 這是我替自己找的第二個藉口。

    直到第三次段考 我無法再為自己找藉口。我早該承認我的確不比別人聰明。

    下學期第一次的段考,我仍然處在迷惘之中。雖然總覺得再怎麼讀,那些人永遠會贏我;但在心裡,我默默的下定決心,這次不要再被人瞧不起。讀書這種事,沒努力過誰會知道結果呢?從一段考完,我便著手擬定讀書計畫,每天回家至少撥一個小時看書,洗澡的時候回想今天上課內容或默背國文詩經或英文單字。段考前兩個禮拜每天晚上留校自習。上課也比以往還認真。段考前一刻,也不忘將自己隨手整理的筆記看看。

    果然,一切的努力有了回報。

    雖然總覺得這次還是不夠好,但是我真的感覺到自己再進步了,感覺很充實,
    下次我仍然還有進步空間,為了分到好班,也為了自己的學測,我會更加努力準備下次段考的。

    由衷的感謝陽光獎學金捐贈者給予我們鼓勵,這次很榮幸能得到甲種進步獎。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