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議題融入教學 / 〈哲學家皇帝〉討論問題

〈哲學家皇帝〉討論問題

 

一、陳之藩說「這種教育讓學生自然的知道了什麼是生活,什麼是人生」,請問根據文章的論點,這裡的「生活」與「人生」的內涵是什麼?而你又認為「生活」與「人生」應該是什麼?

 

 

二、文中提到有個兒子拒絕父親三十萬的遺產,而說「我有兩隻手,一個頭已夠了」,這裡的「兩隻手、一個頭」代表什麼?你怎麼看待這個兒子?是凡事靠自己?或者思慮欠周密?換成是你繼承一份龐大的成就,又會怎麼做?

 

 

三、為什麼美國青年的偶像不是「流血家」、而是「創業者」?這兩者又有什麼不同?你能舉出現實中或歷史上各一個代表的例子嗎?你又會比較欣賞何者?

 

 

四、「我很欽佩在綠色的大地上,金色的陽光中,一個個忙碌的面頰呈紅色的青年」,這裡連用了三個色彩:「綠」、「金」、「紅」,給你什麼樣的感覺?你能舉出在歌詞裡、文學裡、漫畫裡、電影裡……運用特殊顏色的例子嗎?他又給讀者什麼印象?

 

 

五、愛因斯坦說「專家還不是訓練有素的狗」,愛因斯坦自己是天文物理學的專家,他為什麼會這樣說?能舉出社會上的「專家狗」嗎?我們的社會又是否有人文素養的「專家」?

 

 

六、文章最後一段這樣描寫:「湖水清澈如鏡」、「我的思想也逐漸澄明而寧靜」、「星星,一個一個的亮了」。對於這樣的景色描寫,帶給你什麼感覺?你又會怎麼詮釋這裡的「湖水清澈」、「星星亮了」的意義?

 

 

七、文章中所說的「哲學家皇帝」需要具備哪些素養?你同意這種安排嗎?或者你認為一個「領導者」還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可以舉出幾個你欣賞的政治人物嗎〈當下的或歷史上的皆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