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學生作品集 / 另一種觀點佳作4

  

                                                        112  李欣穎

另一種觀點

    別人說我總是樂觀的看待事情,其實我只是把悲觀收起,以不同角度來思考一件事。

    還記得國中二年級的運動會是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辦的。從觀眾席上下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選手的狀態。我有一個要好的女同學,她跑起步之快,是我們望塵莫及的。她站在看台下,起跑線的位置,擺好預備動作,等待鳴槍那一刻。「砰」地一聲,所有選手都在一瞬間邁開腳步,但她晚了零點幾秒,距離一下子拉開近一公尺,就在我們覺得無望時,她卻使勁邁開步伐,腳雖不比人長卻很有毅力,短短一百公尺,跑出亮眼的成績,抱回第一名的寶座!我奔下觀眾臺,看她滿臉通紅,喝完一整瓶的水。「大家都不看好你,你卻沒打算放棄嗎?」她沉默了一會,才笑說:「說沒放棄是騙人的,但是又想到自己跑得也不慢,幹嘛要這樣看扁自己?」頓了頓,又說:「我那時是這樣想的:『我要當第一!』然後就一直往終點衝。」說罷還淘氣地比了比衝刺的動作,又伸直手臂,指向終點那端,露出的笑容,在冬陽照射下是那樣好看。

    有時候,一個念頭的轉變,就可能造成大改變。反觀於另一個男同學,在注重團隊精神的大隊接力,排在最後一棒的他,雖然已是倒數第二,但他卻慢條斯理地「走」抵終點,得到最後一名。賽後只淡淡地扔下一句:「反正又跑不贏,做甚麼跑得這麼辛苦?」語畢,不管身後同學的反應,掉頭就走。這兩件事讓我明白:一個想法的差異事關全局的成敗,轉瞬一個念頭,事情的結果就可能因此而不同。常有人問我:「你怎麼可以如此樂觀?」我不答話,只是以笑容回應,我只是想著:「誰說事情有一定?人生不是一道單選題,而是有無限可能的多重選擇題,我只是選了一個別人較不選的答案。」我想,這是那位女同學想告訴我的。

    我的同學對我的影響是一輩子的,這就是她使我看到一件事的多面性,迎向太陽,光明總在前方。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