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學生作品集 / 文學是生命的深蘊_愛的況味裡有著自由與孤獨

 

文學是生命的深蘊

愛的況味裡有著自由與孤獨

 

1、潘培慶:對詞語的驚奇、對詞語的征服、對詞語的崇拜。

2、潘培慶:當他把想像中的事件寫在稿紙上的時候,他也就把虛幻的東西變成了事實。這向他昭示了他的巨大威力:他可以隨心所欲地在詞語的天國裡創造種種事件,而這些事件一旦用詞語表現出來,他們也就隨同詞語變成了絕對而獲得了永恆。…詞語是永恆的,而人生只是短暫的一瞬而已。

3、潘培慶:在詞語的宮殿裡,他既是自己的主人,又是詞語的主宰,他就是上帝本人,他是無所不能的他可以任意調兵遣將,去完成他想像中的遠征。

 

教學目的:打開感官知覺,著重細膩度、思緒的表達,能自成一思維系統脈絡,並能進一步為文造文。

 

壹、               語言、交流、生活

 

葉怡蘭:關於,我的生活,以及享樂

是的!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我確實是把我的興趣與工作與生活緊緊結合,雖說難免覺得疲憊無法喘息,但卻始終樂在此中。

  我想,我是從一開始,就明明白白選擇了,以「體驗」作為我在人生、生活與工作上的追求和目標。

  我始終相信,幸福得真諦,不在於累積了擁有了多少,而是看見了體驗了多少。

 

李偉文:每個人都死了

所有花都會落盡,就像所有人一定都會死去一樣,但是推理小說開山始祖愛倫坡曾經這麼寫著:『你的幸福時刻都過去了,而歡樂不會在一生中重來,唯獨玫瑰花一年可盛開兩度。』看來花似乎比人還來的好。

是啊,一切都會過去,可是儘管一切都會過去,但是活著的人還是得繼續活下去。而且每日、每時、每分,都得去面對著生命,同時,也總要把活著當作還有意義!』

 

陳義芝:為了下一次的重逢

活著的,只是心裡一個不願醒的夢罷了。芸芸眾生誰不是為了愛而活著,為了下一次的重逢,再經歷不是偶然的命運!

 

 

 

 

 

 

一、               問題大哉問

教學目標:打開固定思考的桎梏、挑逗僵化的思維、讓天馬行空的意識飛翔

教學方法:問題教學法

教材:教師閱讀心得

教學成果:脫離僵化的思維,我明白了什麼。手札紀錄。

 

海涅:『偉大的天才是由其他偉大的天才創造出來的,並非由於同化,而是來自摩擦。』

 

1、人生的本質會是什麼?

2、生活的持續,動力是?

3、自由的味道?

4、愛情是什麼形狀?

5、寂寞口味的糖會是什麼色澤與味道?

6、孤獨是一座島?

7、寂寞與孤獨的距離?

 

 

課前預備:自選一名人的傳記做閱讀,進而分享所謂的人生,並統整出生命的元素是?

 

                                   手札情緣                       座號:     姓名:

 

文學是生命的深蘊學生作品集

 

1、人生的本質是夢想,夢想讓人不斷充實自己。(智程)

2、人生的本質是時間,你回不到過去,也不知道未來。(伊宸)

3、人生就像是走在「活著」的道路上邁向「死亡」的終點。(翊銘)

4、人生的本質就像蟬,在地下懵懵懂懂待了多少年,等到悟得時想高歌一曲,你的人生也差不多要謝幕。(承儒)

5、人生的本質就像大便,因為一去不回了。(瑞浤)

6、人生的本質是還與受,受此人恩祿,還與他人身上,將善擴大,讓惡日漸萎縮。(松倫)

7、人生的本質是要會拔獅子毛而不被吃掉。(奎宏)

 

8、生活持續的動力是死亡,把每天當作是最後一天,這樣每天都做的最好。(凱祺)

9、生活是一種信念,讓人可以在變化多端的人生中,得以繼續向前邁進。(楊昇)

10、                生活的持續就像蒲公英,尋找落地生根的慾望就是風,讓我有往前飛的動力。(世豪)

11、                生活的動力就像是夸父追日一樣,不知道終點在哪。(冠霆)

12、                生活持續的動像候鳥遷徙,為了找尋一個溫暖。(宇凡)

13、                生活動力的來源即為阻力。當阻力愈大,動力也跟著加大,生活,不過如此。(黃地)

14、                生活是一台公車,永遠追尋著下一個站牌。(松倫)

 

15、                自由的味道就像夏天,熱情;也像冬天,孤獨。(凱祺)

16、                自由的味道是沖淡的複雜世界。(志軒)

17、                自由是一杯無味的水。(仕豪)

18、                自由是杯茶,一開始有點苦,嚥下去才會慢慢回甘」。(偉倫)

19、                自由的味道就像海水,無拘無束充滿冒險。(仕丞)

20、                自由是從城市沿斜坡一路奔跑上山,所獲得的滿肺芬多精。(侑軒)

21、                自由是鹹的,剛吃下去時會充滿力量,但吃多卻會造成負擔,因為毫無限制。(宇哲)

22、                自由聞起來含有狂野、放縱、慾望等所組成的香氣。(則宜)

23、                自由之味,如薄荷般的沁涼,如肉桂般的香甜。(辰旻)

24、                自由的味道是沒有鐵鏽味充斥著,沒有潮濕的腐敗味。(松倫)

25、                自由是裝在香水瓶內,只能聞到微微透出的神秘,永遠不知道裡面的香氣。(奎宏)

26、                自由就像家的味道,不需要因為別人而改變自己的想法,像在家裡一樣做個真實的自己。(韋辰)

27、                自由有寂寞的味道,有夢想的味道,有成長的味道,有人生的味道。(華軒)

 

 

28、                愛情是水,有時給你希望,有時給你傷痛。(凱祺)

29、                愛情是彈簧的形狀,拉過了頭,就變不回來了。(伊宸)

30、                愛情是一雙手的形狀,熱情的擁抱你,又無情的將你推開。(智程)

31、                愛情是圓的溫馨及角的衝突所激盪出的完美圖形。(翊銘)

32、                愛情是乳狀的不斷交織在一起。(治中)

33、                愛情像霧一樣,撲朔迷離,捉不著,摸不到,可是它還是在。(孟圜)

34、                愛情是一個快要完成的正圓,但也可能化作兩條永無交點的平行線。(楊昇)

35、                愛情是個有缺角的幾何圖形,總在找尋適合的填補,也會為了接合的蘇麻感到痛快。(承儒)

36、                愛情似「人」字型,任何一邊都無法各自獨立。(侑軒)

37、                愛情是雙刃劍,你能從中獲得多少快樂,雙刃劍就能給予你多深的傷痛。(瑋豪)

38、                愛情的形狀是正三角形,三角各代表著親密、激情、承諾。(柏瑋)

39、                愛情是有爭執的尖刺狀,有缺陷的凹狀,但有更大包容的圓狐狀。(佑軒)

40、                愛情是一個可以嵌入我生活的形狀。(奎宏)

41、                愛情就像一顆太極,少了另一半就變得不完整了。(枝根)

42、                愛情是三角形,建築於慾望、想像和現實之間的圖形,走了大半圈,才知又回到了原點。(均坊)

 

43、                寂寞是微弱的紅色與似有似無的味道,因為大家尚未發現你。(凱祺)

44、                寂寞是心境,孤獨是現實。(智程)

45、                寂寞是無色無味,寂寞無法體會到人生的顏色與況味。(李燏)

46、                寂寞是深黑的光澤只有自己的倒影;臘味的口感掩蓋了五味雜陳的辛酸。(銘中)

47、                寂寞是包裝完整的表面,味道卻像嚼過的口香糖,淡而無味。(佑軒)

 

48、                孤獨是一座無人島,什麼事都是自己來,沒人跟你分享、交流、努力,需要自立更生的。(侑融)

49、                孤獨是密度最高的島群中最中央的島。(宜富)

50、                孤獨是一座盡善盡美,應有盡有的無人島。(楊昇)

51、                孤獨是一座樂園島,上面應有盡有,有吃有喝,還有各種設施,但唯一的人就只有你這個島主。(承儒)

52、                孤獨是一座不願與陸地接觸的島嶼。(承翰)

53、                孤獨是一座隱形島,身在其中,他人卻無法看見。(宇哲)

54、                孤獨是一座擁有稀世珍寶,踏上去後卻發現沒人在身旁的一座無人島。(佑軒)

55、                孤獨是一座島,因為它不曾在海上築起一座橋。(枝根)

56、                孤獨是做硫磺島,戰後死去的人們,正深切的體會著。(均坊)

 

57、                寂寞與孤獨的距離是臨界點,在於心靈上的體悟,一腳踏近兩種不同層次的情境。(辰旻)

58、                寂寞是被世界所遺棄,而孤獨是本身捨棄一切。(翊銘)

59、                孤獨是座無所匱乏的小島,對面是人山人海的大陸,孤獨不受人理會,但它不寂寞。(文澤)

60、                寂寞在一樓,孤獨在二樓,座標位置一樣,高度卻不同。(伊宸)

61、                孤獨與寂寞好比太陽系,太陽一人孤獨地躲在中心,而其他星球卻只能寂寞地運行在自己的軌道。(治中)

62、                寂寞與孤獨是囚犯與吟遊詩人呢~隔著一片自由海洋和一坪個性草原。(侑軒)

63、                寂寞與孤獨間有著是否出於自願的距離。(承翰)

64、                寂寞與孤獨只有一牆之隔,那道牆為「時間」。(宇哲)

65、                寂寞的距離總是比較長,因為寂寞是別人不願意接近或不主動接近自己,只能看著他人的身影漸行漸遠;至於孤獨則任自己選擇,由自己決定要離別人多遠。(騰加)

66、                寂寞與孤獨的距離,名為內心的充實。若心中充實即使孤獨也不一定會感到寂寞;若心有所缺,即使周遭有再多的朋友,但缺少了重要的他,依然寂寞。(陳男)

67、                寂寞住在盆地內,孤獨住在高山上,平原上的人們,會先到盆地內。(奎宏)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