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創意教學 / 〈心中的小星星〉

  〈心中的小星星〉          班級    座號    姓名

     影片中敘述一位家長及老師們眼中的問題學生,在家長及老師們的雙重否定之下,小小的伊翔什麼都做不好,就算是努力完成的事,還是招來一頓怒罵。再加上在外貌出眾,文武雙全的哥哥對比之下,更顯現出伊翔的拙劣。看不過去又求好心切的爸爸,最後決定將伊翔送到管教嚴厲的寄宿學校。在以升學為導向以及要求一致的寄宿學校中,生活及課業上的壓力壓得伊翔喘不過去。週末難得可以喘息的空閒時間,父母卻因為哥哥的網球比賽沒辦法來探視。所有的事情加在一起後,終於使小小的伊翔喘不過去,最終決定封閉心靈。直到出現一位特別的美術老師尼康的幫助下,才使伊翔慢慢找回信心及自己存在的價值。

 

1.        對影片中伊翔的處境,你有什麼感受?(伊翔是學校老師的問題學生,他功課不會寫,天天不是被罵被取笑就是被罰站…學校對他來說是個完全沒信心的鬼地方!常被老師懲罰,同學、家人也慢慢覺得伊翔真的一無是處?!)假如你是伊翔,你如何面對生活?

 

 

 

2.        伊翔的父親沒辦法,將伊翔送去一間寄宿學校(希望那裡嚴格的規矩可以調教伊翔。伊翔覺得自己是「被懲罰的孩子」,從此關閉起來,與其說世界唾棄我,倒不如我先跟世界對立。但那裡無情的規矩,讓僅有的叛逆都被摧毀了!)如果你是伊翔,你最希望別人怎麼看待你、幫助你?

 

 

 

3.        伊翔的父親與尼康老師見面三次(第一次是家訪,第二次是父親到學校找老師,第三次是學期末,來學校接伊翔回家)這三段畫面,你覺得父親有哪些變化?是什麼原因讓父親有這些變化?

 

 

 

4.       寫出自己心中未被發現的三顆星星。另外請你這位伯樂,看看你身旁的千里馬具備了什麼樣的特質使他(她)發光發亮。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