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議題融入教學 / 性別教育融入教學:蘭姨娘(選自城南舊事)

性別教育融入教學:蘭姨娘(選自城南舊事)

配合選文:小團員媳婦(呼蘭河傳)

 

前言:

 

 

引導:

1.    文中如何形容英子母親與蘭姨娘的外型與穿著?這在呈現二人性格與命運上有何功能?

2.    蘭姨娘:「我又沒有親人,蘇州城裡倒有一個三歲就把我賣了的親娘,她住在哪條街上,我也記不得了呀!就記得那屋裡有一盞油燈,照著躺在床上的哥哥,他病了,我娘坐在床邊哭,應該就是為了這病哥哥才把我賣的吧!」請問這段話透露出昔時女性何種處境?

3.      文中蘭姨娘選擇離開施家顯示出蘭姨娘何種性格?而當她離開施家依附英子父親時,英子家裡產生何種變化?其父母親之間有產生了何種微妙的衝突?

4.      “喲!”蘭姨娘抿著嘴笑了,“他還說什麼?” “他說他說,他說你像他的一個女同學。” “那人家是大學堂的,我怎麼比得了!”晚飯桌上,蘭姨娘就笑咪咪的了,跟德先叔也搭搭話。
文末:蘭姨娘換了一個人,她的油光刷亮的麻花髻沒有了,現在頭髮剪的是華倫王子式!就跟我故事書裡畫的一樣:一排頭發齊齊的齊著眉毛,兩邊垂到耳朵邊。身上穿的正是那件蛋青綢子旗袍,做成長身坎肩另接兩隻袖子樣式的,脖子上圍一條白紗,斜斜地系成一個大蝴蝶結,就跟在女高師念書的張家三姨打扮得一樣樣!
請問文中這二處透露出蘭姨娘對女學生有何種情懷?

5.      最後,作者安排蘭姨娘跟德先叔離去了,英子一家又回復原先生活,看似一切完好如初,然在太平景象的背後,蘭姨娘的選擇似乎表現某種命運的無奈,請問那是甚麼?對比今日的女性,可能有何不同的選擇?

6.      參閱蕭紅呼蘭河傳中小團員媳婦一文,對同樣身為少女的妳而言,有何省思?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