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創意教學 / 一枝紅杏出牆來--四季詩篇

單元一:一枝紅杏出牆來-四季詩篇        班級      座號      姓名

◎鍾嶸《詩品.序》

氣之動【物】,物之感【人】,故搖蕩性情,形諸舞詠。照燭三才,暉麗萬有,靈祇待之以致饗,幽微藉之以昭告。動天地,感鬼神,莫近於詩。……

若乃春風春鳥,秋月秋蟬,夏雲暑雨,冬月祁寒,斯四候之感諸詩者也。嘉會寄詩以親,離群託詩以怨。至於楚臣去境,漢妾辭宮。或骨橫朔野,或魂逐飛蓬。或負戈外戍,殺氣雄邊。塞客衣單,孀閨淚盡。或士有解佩出朝,一去忘返。女有揚蛾入寵,再盼傾國。凡斯種種,感蕩心靈,非陳詩何以展其義?非長歌何以騁其情?故曰:「詩可以群,可以怨。」使窮賤易安,幽居靡悶,莫尚於詩矣。

     至於春天的風和鳥,秋天的月和蟬,夏天的雲朵和熱雨,以及冬天的酷寒,這是引起詩人創作情感的四季物候。美好的聚會時,通過詩可以表現親密之情;離群索居時,通過詩可以抒發哀怨之懷。至於像楚國大夫屈原遭到放逐,離開郢都;漢元帝宮妃王昭君告別漢宮,遠嫁匈奴;或者屍骨橫棄塞外,孤魂如蓬草般隨風飄揚;或者肩負戈矛,戌守邊境,殺氣騰騰的邊塞生活;或者塞上遊子行裝單薄,撇下妻室獨守空閨,相思淚盡;或者士人解珮辭官,一去不返;或女子揚眉作態,入宮得寵,一顧傾城。凡此種種世情,感動人們心靈的悲歡離合,若不是表現在詩歌上,要用什麼來抒解情義?若不是長聲歌唱,要用什麼來發洩情懷?所以論語上說:「詩可以和協群體關係,可以宣洩幽怨的情懷。」使人在窮困潦倒中可以安心,在寂寞獨處時不致煩悶,沒有能勝過詩的。因此文人作家,沒有不喜好寫詩的。 

 

◎陸機〈文賦〉

遵四時以歎逝,瞻萬物而思紛。悲落葉於勁【 秋 】,喜柔條於芳【 春 】。 

◎劉勰《文心雕龍.物色》

春秋代序,陰陽慘舒,物色之動,心亦搖焉。……是以獻歲發春,悅豫之情暢;滔滔孟夏,鬱陶之心凝;天高氣清,陰沉之志遠;霰雪無垠,矜肅之慮深。歲有其物,物有其容;情以物遷,辭以情發。

一葉且或迎意,蟲聲有足引心。況清風與明月同夜,白日與春林共朝哉!

春秋四時往復更替,冷季昏暗暖季舒朗;景物之變化,叫人不覺心旌搖動,受到感染。……所以,春日萬物蘇蕤,人們會感到愉悅舒暢;夏天漫長的熱悶,鬱悶就會在心中凝結;秋日天高氣清,引起人們深遠之思慮;冬季霰雪無邊,思想會變得嚴肅而深沉。四季有不同之景物,景物又各有其形貌;人的感情因隨景物而變化,文章的辭句又憑藉感情來抒發。

一葉之落尚且能勾起悲秋之意,幾聲蟲鳴更是牽惹愁腸,何況是清風兼有明月的秋夜,麗日更照芳樹的春晨呢?

       詩詞欣賞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惠崇春江曉景    宋   蘇軾

竹外【 桃 】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 鴨 】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 河豚 】欲上時。

 ◎遊小園不值(遇)    南宋  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  蒼苔 】,

小扣柴扉【 久 】不開。

春色滿園【 關 】不住,

一枝【 紅杏 】出牆來。

◎十五夜望月   唐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

冷露無聲【 濕 】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

不知【 秋 】思落誰家?

 ◎山行   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夏意   宋  蘇舜欽

別院深深夏簟清,

石榴開遍透簾明。

樹陰滿地日當午,

夢覺流鶯時一聲。

◎贈劉景文  宋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 黃 】菊【 綠 】時。

 上網作業◎欣賞完以上四首,請任擇四季之一,仿作一絕句。(只求二四句押韻,第一句可押可不押) 


◎【    】1959年,潘天壽畫了一幅「誠齋詩意」(如附圖)。誠齋是南宋詩人楊萬里的別號,

下列楊萬里所作七絕符合畫境的選項是:(96年國文科指考)

(A)〈誠齋〉:浯溪見了紫巖回,獨笑春風儘放懷。謾向世人談昨夢,便來喚我作誠齋(B)〈小池〉: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纔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C)〈曉坐荷橋〉:四葉青蘋點綠池,千重翠蓋護紅衣。蜻蜓空裏元無見,只見波間仰面飛(D)〈秋涼晚步〉:秋氣堪悲未必然,輕寒政是可人天。綠池落盡紅蕖卻,荷葉猶開最小錢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